"迎冬小雪至,"疫"起种苗苗"——明德托育园周记活动

思彤💋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节气篇</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迎冬小雪至 , 应节晚虹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玉气徒成像 , 星精不散光</span></p> <p class="ql-block">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时间在每年的公历11月22或23日,大部分地区逐渐降到0℃以下,虽开始降雪,但是雪量不大,故称“小雪”。</p><p class="ql-block"> 小雪是反映降雨和气温的节气,它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p> 小雪三候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一候虹藏不见</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此时北方地区已不再下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雨后彩虹自然也难觅踪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55, 138, 0);">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指的是天空阳气上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地下寒气下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天地各正其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三候闭塞而成冬</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大地变得沉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将万物的活跃藏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到那时,严冬就到来了</p> 走进小雪 <p class="ql-block">  老师通过视频、图片、故事等形式向孩子们介绍了小雪节气的特点及习俗。</p> 节气体验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小雪腌菜】</span></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之后,家家户户开始腌制、风干各种蔬菜,以备过冬食用。小朋友们也要提前储备过冬的食物啦,你瞧,他们准备好了时令蔬菜,一起制作美味的腌菜。</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一起来腌萝卜,你们知道怎样腌萝卜吗?"</p><p class="ql-block">👦:"先切萝卜,然后装到瓶子里,倒上白糖、醋和味极鲜。"</p><p class="ql-block">👧:"我妈妈在家也这样腌过萝卜,还得放上盐,过一天就可以吃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节日篇</b></p> 感恩节知多少 <p class="ql-block">  感恩节是一个表达感谢的节日,亦是一个充满温暖的节日。感谢那些生命里出现的人和事,感谢他们的存在,更感谢他们的陪伴❤</p> <p class="ql-block">  感恩节,旨在感谢生命中遇到的一些人和事,它是美国的一个传统节日,主要流传于北美国家。那么感恩节的由来是什么呢?</p> 爱的礼物🎁 <p class="ql-block">  我用小小手做了一个个礼物🎁,我希望...我希望...我希望......宝贝们认真地向自己的爸爸妈妈表达着他们心里的爱和感谢!</p> 爱要大声说出来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小时候,是您喂我吃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小时候,是您给我洗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小时候,是您给我穿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小时候,是您哄我睡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现在,我长大了,换我为您做些事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想给您捶捶背,给您揉揉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也可以擦擦地,帮您洗洗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有许多话想对您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防疫篇</b></p> <p class="ql-block">  当前疫情反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最科学的措施。为了孩子们的健康考虑,根据上级安排,明德托育园于2021年11月24日组织全园幼儿统一到中西医结合医院疫苗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p> 苗苗小课堂 <p class="ql-block">接种疫苗前,各班开展了接种疫苗小课堂。</p><p class="ql-block">👩:"我们要去接种什么疫苗?"</p><p class="ql-block">👧:"新冠病毒疫苗。"</p><p class="ql-block">👩:"我们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疫苗?"</p><p class="ql-block">👦:"打了疫苗我们就不会生病了。"</p><p class="ql-block">👧:"接种新冠疫苗后那些病毒就不会进入到我们的身体了。"</p> <p class="ql-block">👩:"你们愿意打疫苗吗?"</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打,因为打了疫苗,病毒就不会到我们的身体里面。"</p><p class="ql-block">👦:"不能不去打疫苗,打完疫苗最后会用棉签压一下,就不用担心了。"</p><p class="ql-block">👧:"我会紧张,因为我害怕打疫苗的针,打起来会很疼,不过我很勇敢!"</p> <p class="ql-block">疫苗接种现场,家长和小朋友们有秩序的在排队等候。</p> 接种现场 打针我不怕 <p class="ql-block">👦:"我很害怕,但是我不哭,我会紧紧抓住妈妈的手,打完就不痛了。"</p> <p class="ql-block">👧:"我是大班的姐姐了,我要给弟弟妹妹做榜样,我自己也可以打疫苗,不用妈妈抱着我!"</p> 留观等待 <p class="ql-block">👧:"打针的时候我没有哭,现在在留观观察老师奖励了我积分卡。"</p> 分享感受 <p class="ql-block">👩:"打疫苗疼不疼?"</p><p class="ql-block">👦:"有一点点疼,但是忍一忍就过去了!"</p><p class="ql-block">👧:"打新冠疫苗一点都不可怕,就和打其他疫苗一样,稍微痛一下忍忍很快就好了。"</p><p class="ql-block">👧:"我以前打针都很害怕的,这次打疫苗我都没哭,我很勇敢。"</p> 新冠疫苗接种小贴士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一、认识到打疫苗的好处</span></p><p class="ql-block">♥要让大家都知道打新冠疫苗的好处。</p><p class="ql-block">♥打疫苗可以赶跑病毒,让我们的身体变得更健康。</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接种新冠疫苗就是为了防止我们被传染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二、越放松越不痛哦</span></p><p class="ql-block">♥打疫苗没什么好怕的,我长大了,打针都不怕的。</p><p class="ql-block">♥打疫苗就像被蚊子咬一下,闭上眼睛等一下就马上好了。越放松越不痛呢!</p><p class="ql-block">♥只要身体健康就可以去打疫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三、接种证一定要带好</span></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打疫苗要带接种证的,我打过好几次疫苗了。</p><p class="ql-block">♥打疫苗要打在胳膊上,我们最好穿宽松的衣服。</p><p class="ql-block">♥打疫苗一定要戴口罩。</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四、打完疫苗要休息30分钟</span></p><p class="ql-block">♥打完疫苗要坐在位子上安静等一会儿,我听老师说过要等30分钟呢!</p><p class="ql-block">♥不能在医院里跑来跑去,会影响其他小朋友的。</p><p class="ql-block">♥打完疫苗可以在位子上等待,或者玩魔尺,安静休息对身体更好一些。</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五、饮食清淡,不能剧烈运动</span></p><p class="ql-block">♥打完疫苗要吃清淡的饭菜,也不能吃得太饱,不然容易肚子疼。</p><p class="ql-block">♥打完疫苗也要注意自己的卫生习惯,家里的用品也要单独使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