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放的日子⑤

红蜻蜓

<p class="ql-block">4、小小砍柴郎(下)</p><p class="ql-block">“呜呼——喂!”是金伢子的声音,在不远的山坳上。我寻声而去,继续叫金伢子。不一会儿,金伢子从一处灌木林中钻出来,手上拎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布袋。</p><p class="ql-block">“金伢子,你干什么去了。”</p><p class="ql-block">“捡毛栗子。”金伢子走到我跟前,从兜里抓出一把毛栗塞到我手中。毛栗的长相和板栗一样,就是太袖珍了,只比黄豆粒大一点。我指着他手中的布袋说:“捡了这么多呀。”金伢子说:“袋子里是带壳壳的。”毛栗子也裹着一个带刺的外壳,金伢子说:“回去用火烧一下,外壳就会裂开。”我立刻想到那句“火中取栗”的成语。</p><p class="ql-block">金伢子把布袋挂在柴捆上,我们担着柴下山了。一路上,我问金伢子:“有人说山里有叉路鬼,刚才没看到你,我还真以为见鬼了,自己吓自己。”金伢子担着柴换了一下肩,“是有叉路鬼,路明明就在你附近,你就看不到,这就是碰到叉路鬼了。”金伢子十分确定地说。我又问:“你碰到过叉路鬼吗?”金伢子说:“碰到过呀。老人们说,叉路鬼是女的,要是碰到了,你就掏出鸡鸡冲她撒尿,她就会怕羞跑掉。”听他说得活灵活现,我还是不相信:“你见过叉路鬼,是女的,长什么样子,披头散发吗?”金伢子说:“鬼在阴界,我们在阳界,凡人的眼睛是看不到的。”“你看不到她,怎么冲她撒尿?”我再问道。金伢子觉得我有点啰嗦,但还是耐着性子说:“你真搞不清,转圈撒尿呀,准会撒到叉路鬼身上。”</p><p class="ql-block">我学会砍柴后,经常一个人上山,有一次钻进灌木丛中砍柴,被四周的灌木和茅草挡住视野,找不到出去的路——还真碰到“叉路鬼”了。我打算试一试金伢子教的转圈撒尿那一招,又觉得那是迷信,我紧握柴刀,想起德滋公公用此刀战劫匪,便提起精神大喝一声:“德滋公公快刀在此,鬼来杀鬼,妖挡斩妖。”浑身有了胆气,头脑也冷静下来,我判断了一下身处的方位,回想进来时的情景,很快就找到了山路的方向。我挥刀在茅草丛中开路,大约砍了七八米,终于看到了山路。我又一想,金伢子所说的转圈撒尿那一招,实际上也是一种心理暗示,使人在迷路时冷静下来,找到正确的办法。那年冬天,除了做家务,我就上山砍柴,有时还带着锄头到去挖树兜。冬天是农闲季节,兜子火,老冬酒,是山里人认为赛过神仙的日子。所以我挖了很多树兜,到了晚上,就围着房东刘婆婆家的火塘烤兜子火,听来串门的老头讲古。火塘的上方垂下两根带叉的竹子,那是挂腊肉的,那年妈妈买了两个猪腿,在刘婆婆的指导下腌制风干后,挂在火塘上方熏焙,准备过春节时带回姥姥家。</p><p class="ql-block">常来串门的老头是刘婆婆的晚辈,他烤着兜子火,用竹根烟斗敲敲被烟火熏焙的腊肉说:“这两只火腿焙得很好了,到过年时,是下酒的好菜。”</p><p class="ql-block">老头喜欢讲三国演义,据他说,三国时镇守长沙的黄忠老将就是黄冲本村人,杨岐山一带在汉朝时归长沙郡管辖,黄冲是因黄忠而得名。大屋的祠堂门前有块方石,据说是当年黄忠练力气的。我和金伢子两个人去抬那块石头,石头纹丝不动,村里一个年轻力壮的大汉说,这方石三百六十斤,你们两个细伢子还没长出力气来,搬不动。说着,他拉开架势,一使劲把石头拎起来,两腿还向前移了几步。</p><p class="ql-block">我对黄忠老将是不是黄冲人心存疑虑,整个黄冲刘家大屋全部姓刘,这一带都没有姓黄的。然而往事越千年,流传下来的民间传说,谁来考证呢?</p><p class="ql-block">由于经常钻山林,我不小心染上皮肤病,脸上出现红疹。刘婆婆说,是惹了蜘蛛疮。那天中午,她刚蒸好米饭,就让我那块干净手帕包上一团滚烫的饭,使劲地在脸上揉擦,边擦口中还要边念:“烫死蜘蛛疮!”我的脸被烫得像猴腚一般红,皮肤也被浆过一样紧绷。烫完之后,叶婆婆要我把手帕里的饭团倒在门口,让鸡去啄,这样,蜘蛛疮才会被根治。</p><p class="ql-block">一个月后,我的脖颈又患带状疱疹,疹子从喉部绕到了颈后,而且有刺痛感。金伢子说这是“缠颈蛇”,如果缠颈蛇绕了脖子一周,首尾相接,人就没命了,我顿时恐惧起来。刘婆婆看了我脖子的缠颈蛇,取来艾灸条,在缠颈蛇的两端艾灸,说是这样就把缠颈蛇截住,不会首尾相接了。金伢子又带我去挖了芭蕉根,洗净后蘸着雄黄酒在粗瓷碗底上研磨,把磨出来的浆涂抹在疱疹上,这是民间偏方。</p><p class="ql-block">妈妈下班回来后看到我脖子花里胡哨的,问是咋搞的。我说得了缠颈蛇,如果让蛇绕脖子一圈,小命就没了。妈妈仔细观察了一下说:“带状疱疹,是病毒引起的。”她带我去了干校的卫生所,卫生所的夏阿姨看了我的脖子后问妈妈:“脖子上抹了些什么?”妈妈说:“当地老表的偏方。”夏阿姨用手指点了一下我的额头说:“亏你还是医生的儿子!”两个大人见我这傻傻的模样,都笑了。我的心情顿时感到轻松——缠颈蛇并没有金伢子说的那么可怕。夏阿姨给我开了些药片,说:“不要紧的。这 几天在家好好呆着,注意休息,按时吃药。”几天后,带状疱疹就痊愈了。我到现在都没弄明白,是村民们的偏方治好的,还是夏阿姨用药的疗效。我琢磨,在山里生活了上千年的村民,缺医少药,只有凭着多年积累的生活经验来和疾病作斗争,其中也不乏一些有效的方法。比如芭蕉根具有一定的清热解毒功效,性凉,可用于治疗疖痈、痤疮、疮疡肿毒、蛇虫咬伤等;而雄黄主要用做解毒、杀虫,外用治疗恶疮等,效果较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