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 “ 息肉 ”,很容易变癌,但我最怕它!

龙在飞

<p class="ql-block">我的名字叫息肉,其实我就是块多余的“肉”,或叫赘生的“肉”,在你的体内空腔脏器由黏膜覆盖的内表面上,从鼻腔、声带、胃肠、胆囊到子宫、膀胱,都是我喜欢生长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医生就按我们生长的部位给我们命名,譬如“鼻息肉”、“胃息肉”、“直肠息肉”、“膀胱息肉”等等。如果某一部位长有两个以上的息肉,就叫“多发性息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我长得很慢,藏得很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般来说,我生长的速度比较缓慢,也很隐蔽,不会轻易暴露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当中最易暴露自己的是声带息肉,它小如芝麻或绿豆大小时就让人声音嘶哑,而被及早查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鼻腔的息肉长到豌豆大小时才会出现鼻塞、鼻衄等症状而被医生看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儿的直肠息肉,因为易出血而从肛门脱出而露出“马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胃体上的息肉却可以长得很大而患者毫无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阴险的是大肠息肉,经常多发分布,平时隐蔽生长,到时“摇身一变”就可成为结肠癌,只不过我的表面很脆弱,容易出血,病人发现血便就会去看医生,我这狐狸尾巴也就藏不住了,但是病人的病情往往也已经不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所以千万不要等到有症状了才想起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真是癌的近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看,我惹的麻烦还真不少吧。这还不算什么,人们最怕的还是我的癌变,因为癌变是偷偷摸摸进行的,一旦出现症状被发现,就很有可能已成晚期癌症,有了广泛的转移,这时医生对我也束手无策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我是癌症的近亲,恰如其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们所有家族成员并非都会变癌,在这我可以向你透露一些其中的奥秘。比如,95%的大肠癌就是我们长大之后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并不是每个息肉都会癌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恶性的毕竟占极少数,良性的占绝大多数,一般情况下不会造成对生命的威胁,即使癌变,也要经过较长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 短期内生长迅速的息肉往往凶多吉少,应警惕其癌变,尤其是直径大于2厘米的息肉,应将其当作恶性来看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 组织学属于腺瘤型的息肉易癌变,属炎症型的则恶变较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 体积较小、带蒂的息肉,多属于良性,且不易癌变,你不必紧张害怕。但宽基广蒂的息肉常难平安,容易癌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 某些有遗传倾向的息肉,如家族性结肠息肉等容易癌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 多发性息肉癌变的几率增加,如一个息肉的癌变率为1%,那么生长了100个息肉,癌变可能就接近10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其实我最怕你们检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从人们知道我们与癌症攀上了“亲戚”,人们对我们息肉的警觉性就越来越高了,动不动就用鼻镜、喉镜、膀胱镜、食道镜、胃镜、胆道镜、结肠镜等窥视我们的存在,把我们当成癌前病变加以及时彻底处理,使我们威胁患者生命的机会越来越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成为癌的时间要5-15年,在这段时间内如果你能发现我,切除我,我就再也没有机会癌变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约在你40岁后,我就可能长成癌了,所以,你要在我长大之前发现我,在40岁前做检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么长的时间内,你都不去找到我,那么,我就能顺利地长成一个癌瘤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切除我很简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既然我与癌症攀上了“亲戚”,那么你们就不能等闲视之,应该把我作为一种癌前的疾病来看待,应及时手术,以免“夜长梦多”,发展成为癌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已能够在内窥镜下用圈套器割除,或以电灼、激光来治疗,安全、有效、病人痛苦小,不再需要剖胸、剖腹,甚至不需要住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对于那些范围较广,体积较大的,在内窥镜下切除有困难,仍需手术治疗,以“一时之苦”来换取“长治久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会死灰复燃,你要定期复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生命力极其旺盛,虽然你切除了我,但是你的生活习惯没变,你的体内环境没变,适合我生长的土壤还在,我还会生根发芽,死灰复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你即使切了我,还要定期复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以结直肠息肉为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肠息肉疾病具有很高的复发性,这次是在直肠,下次很可能在其他部位发生。因此,患者在术后遵医嘱定期进行肠镜复查很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对于一些增生性的肠息肉疾病,其生长速度很慢,患者可在术后1~2年随访1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曾经有结肠息肉病史、家族史的病人,应该1-3年复查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单发息肉切除、病理证明是良性的,刚开始每年只需查一次肠镜,连续2-3年检查不复发,说明这个人息肉复发的概率小,之后可以改为每5-10年查一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下列情况之一者,需要3-6个月再复查一次,此后的复查频度请遵医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首次肠镜检查因肠道准备不好,影响检查视野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因各种原因,未能完成全结肠检查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一次切除息肉总数超过10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大于1 cm的广基息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大于1 cm的腺瘤性息肉,尤其是伴重度异型增生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息肉已局部癌变未达黏膜下层或超过黏膜不层不愿追加手术切除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艾灸,无形又温柔的“手术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对手术来说,艾灸对付息肉有两个优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1、安全有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艾灸就像一把无形的“手术刀”,在避免手术带来的痛苦和风险的同时,悄无声息地让息肉“由大化小,由小化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2、从根治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艾灸可以对症调理患者体质,从根阻断息肉赖以滋生的土壤,解决息肉反复发作的问题, 新经络公众号提示对于40岁以上的中年女性来说,最常见的是子宫内膜息肉,不过子宫内膜息肉完全可以借助艾灸调理得到解决,而且有效率非常高!</p><p class="ql-block">子宫内膜息肉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慢性炎症的刺激,造成宫颈管黏膜突出,进而形成息肉。息肉较小时,患者常无自觉症状;息肉较大时,则容易出现血性白带和接触性出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慢性炎症的存在意味着免疫力有缺陷——由于免疫力降低,导致阴道的酸性环境受到破坏,进而引起真菌感染,诱发慢性炎症。追本溯源,可见免疫力低下(正气不足)是导致子宫内膜息肉的根本原因,南少林火功推拿提示若体内湿气过重,下注胞宫,遇寒则凝形成血瘀,时间长了,也会痰瘀互结而成息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而,临床上针对子宫内膜息肉,以健脾祛湿、活血化瘀、扶正固本为治疗原则。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建议取穴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中脘:用以提升胃肠功能,调整消化系统;</span></p> <p class="ql-block">神阙、关元:用以匡扶正气,固本培元;</p> <p class="ql-block">子宫、归来、八髎:用以活血化瘀;</p> <p class="ql-block">足三里、三阴交:常用于调理妇科,可作为辅助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