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林游记(吉林篇三)

吉林/徐新林

<p class="ql-block">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让心灵去旅行!</p><p class="ql-block">文章题目:</p><p class="ql-block">1、不梨不趣,游安山贡梨园有感</p><p class="ql-block">2、郊外的“黄沙岭”</p><p class="ql-block">3、石龙湾赏月</p><p class="ql-block">4、窝集口村的快乐</p><p class="ql-block">5、早上的小山村</p><p class="ql-block">6、二月二登龙潭山</p><p class="ql-block">7、冰瀑乐趣</p><p class="ql-block">8、秋游“鸡冠山”</p><p class="ql-block">9、寻“冰凌花”有感</p><p class="ql-block">10.、放歌《长白山》</p> <p class="ql-block">不梨不趣-游安山贡梨园有感</p><p class="ql-block">初冬时节不是游梨园的时候,可我偏偏却在这个季节来到一处梨园,而且,还是百年以上的野梨园,真可谓是偶遇,还是奇缘,不免有点兴奋,是不是该写点啥呢?</p><p class="ql-block">冬游梨园,雪花慢舞;老干虬枝,百年梨树;旁迤斜出,飞扬跋扈;野果悠荡,和风语物;</p><p class="ql-block">尔拾一石,扬言击束;野梨一枚,酸溜有度;</p><p class="ql-block">遥想来春,梨花来馥;香魂落肩;春风面拂;</p><p class="ql-block">珠蕊嫩雅;秀色可肚;把酒树荫,翘首诗赋。</p><p class="ql-block">那就等到来春,再来看你,赏你,追逐你。</p><p class="ql-block">我琢磨着,寻思着,是谁在一百多年前,在这荒郊野岭栽培了这么多的梨树呢?据当地的老白姓讲,梨树的根部有的是嫁接,树龄都在百年以上,有的达到三百年,实在是猜不透呀!</p><p class="ql-block">“十里梨花,等你来”,难道这梨树园子里,还隐藏着世人不知的爱情故事不成。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就是一段爱情故事的描述。据野史记载,当时,杨玉环对唐玄宗李隆基说:“嫁给你可以,但是必须满足我吃新鲜荔枝的心愿”,李隆基说:这有何难?当即下令,立即修建栈道,以八百里加急的速度,将产于巴蜀的新鲜荔枝送往长安的华清宫,这就是爱情的力量。有杜牧的诗《过华清宫绝句》为证。难道这片梨树也是哪位王子为了白雪公主而栽种的吗?</p><p class="ql-block">不去绞尽脑汁的猜想她了,初冬时节我是来登山来了,花前月下了,千树万树梨花开了,和我这次来没有关系,待到春暖花开再说她的美。</p><p class="ql-block">有人说,“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孩子是在玩的过程中快乐的成长,那么我们老了,走不动了还能有快乐吗?这就要问问我们自己的心灵了。这几次随阳光群出队,总是有两位耄耋老人,健步如飞有点夸张,精神矍铄一点也不夸大其词,梅子的妈妈六十六了,小鱼儿的母亲七十七,走到那里,看到好景,还时不时卖个萌,摆个照型,似乎快乐总是藏在心里,荡漾在脸上,似乎这梨园里也藏着她们年轻时,情投意合的他追逐的足迹,似乎她们把自己的年龄给忘掉了,和我们半大小伙子还要比个高下,还有时总是走到前头去领略一下第一的快乐。总之,看到她们,我的内心喜滋滋的,祝福妈妈们健康快乐,下次还来吧!
出去旅游,周边玩耍,也不要忘了为家乡的旅游景点出点力,科普一下我们家乡的旅游知识:</p><p class="ql-block">安山贡梨园位于吉林市龙潭区江密峰镇安山村(马鞍山村)的桃山脚下,距龙潭山遗址公园东北方向直线距离17.5公里,安山村是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原生态自然村落。
据《永吉县志》记载:山中,山梨红、山梨两项属于岁进贡品,安山贡梨园占地300公顷,园内7000余株百年梨树古而不衰,生长健壮,枝若游龙,苍古劲拔,是吉林唯一一处年代久远,具有浓厚历史韵味的天然生态园林。园内有山梨红树和山梨树,至今枝繁叶茂,每年阴历四月初开花,花期一周,梨花和山梨红花竞相开放时,花朵洁白,较比其他梨花要大许多,花瓣肥厚,春风吹过,犹如香雪海一般。金秋十月山梨、南梨、香水梨、罐儿梨、伏梨、红梨(冻梨)、尖巴梨、唐梨、面梨汁水丰富,细腻,口感酸甜,实为山梨中之上品,</p><p class="ql-block">春赏梨花,秋采贡果。如今每年春天满山的梨花飘飘,迎来了普通百姓前来赏花旅游,有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有文学艺术家到此采风入画,有诗人前来踏青,一首首咏赞贡品山梨红和山梨的诗词遍布网络书画间。秋天满山梨树硕果累累,口感酸甜,细腻汁多的山梨引来了八方客。这里已经成为了百姓春天赏花,秋天采果的好地方。龙潭区江密峰镇致力于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安山贡梨园,让昔日皇室贡品变成今天百姓山珍。</p><p class="ql-block">是谁,顶着严寒,迎着风雪,在隆冬之际来此闲游呢?文人墨客们都赶在春秋两季,唯独我“不梨不趣”,同阳光群漫步山野,领略冬光,翘首以盼春的到来。期待吧!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p> <p class="ql-block">郊外的“黄沙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霁后黄沙岭,在晨曦的映衬下,煜煜生辉,晶莹剔透的雪花漫山遍野,好似给巍峨的大山披上了一层棉被,同时,也蕴育着来年春天的萌芽。</p><p class="ql-block">坐落在大山下面的村落是小孤佳子村,有九个生产队,星星点点的分布在黄沙岭的脚下,现在的农村真的很美,家家户户,勤劳致富,有的搞养殖,有的搞栽培,有的悟农田,水泥板路一直到家门口,和我小时候的农村比,真的是天壤之别呀!</p><p class="ql-block">“皇军来了,家家户户都到打谷场集合,皇军要问话了”,我学着电影里的台词,扯着嗓子大喊大叫,宁静的小山村,还真出来三个大姐模样的村妇,我上前搭讪说:“大姐,你家有老母鸡要卖吗?我想买一只,回家煲汤,放点人参,党杞啥的”,她柔和的说:“不卖,留着自己家吃呢”,我说:“这头黄牛多钱呀!”,“多钱也不卖,还留着它干活呢,前年我家的老牛卖了,我还掉了几滴眼泪嘎嗒呢,给俺干了好几年活,到后来还得下汤锅,怪可怜的”,她说。我又询问前面的山有名字吗?大姐打开话匣子,和我唠起了家常。解放前,我们这里有个大地主,姓赵,哥几个把周边的山都给霸占了,为了区别哪个山是谁的,就起了名,这座山是老大的,就叫“老大山”,那座山形状像个马屁股,就叫“马屁股山”,黄沙岭的几个山头就有名字了,一直叫到现在,也挺有故事的。</p><p class="ql-block">宁静的小山村,整洁干净的街道,道的两旁种的全是小树,枝桠剪的整整齐齐,规规矩矩的伫立两侧,小鸡、小鸭、小鹅、小狗悠闲自在,踱步道的旁边,琢拾散落地上的苞米粒子,哼唱着我们听不懂的歌。小桥、流水、人家,蓝天、白云、微风,社会主义新农村呀!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惠民政策还会来袭。</p><p class="ql-block">我趁着周末,乘着初冬的祥风,随阳光户外群来到黄沙岭一带,玩个穿越,黄沙岭的主峰我不知道啥名,老百姓也没有问出来,不远的山,“南狩狸”,“北狩狸”,“白石砬子”等,过个这几个山杠就是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区了,沟底下就是松花湖的湖叉子,现在是初冬,方向是很好辨别的,不能迷路,要是夏季呀,可得注意了,迷路是经常的事,户外运动安全第一,匣子哥经常说。</p><p class="ql-block">玩穿越可得有体力呀,等我弄完雪爪,护膝,手套,帽子,完事后,大部队就走远了,我在后面撵,没撵上,就我一个人打狼了,一边走着,一边在想,这么大的山呀!有狼吗?有熊瞎子吗?要是在我精疲力尽的时候来了一只,眼冒蓝光,齿牙咧嘴,死死的盯着我,它不后撤,我该咋办呢?惊险的念头不停地在我的脑海里闪现,这时,我又想起了鲁迅作品里的祥林嫂,书中这样描述的,“我真傻,真的,”祥林嫂抬起她没有神采的眼睛来,接着说。“我单知道下雪的时候野兽在山坳里没有食吃,会到村里来;我不知道春天也会有。我一清早起来就开了门,拿小篮盛了一篮豆,叫我们的阿毛坐在门槛上剥豆去。他是很听话的,我的话句句听;他出去了。我就在屋后劈柴,掏米,米下了锅,要蒸豆。我叫阿毛,没有应,出去口看,只见豆撒得一地,没有我们的阿毛了。他是不到别家去玩的;各处去一问,果然没有。我急了,央人出去寻。直到下半天,寻来寻去寻到山坳里,看见刺柴上桂着一只他的小鞋。大家都说,糟了,怕是遭了狼了。再进去;他果然躺在草窠里,肚里的五脏已经都给吃空了,手上还紧紧的捏着那只小篮呢。……” 她接着但是呜咽,说不出成句的话来。 …………”越想越可怕,要是真的来狼了,我该怎么办……。</p><p class="ql-block">我有恨我自己,来的时候带一盒或者多带几个火柴好了,记得有人说,狼怕点火,要是遇见火光,狼就不敢进前,我原地等待救援。上了车,我在那掰话,龙潭散人说:“你带麻杆好了,麻杆能打狼”。呵呵,可不能撒谎呀,姥姥说,撒谎的孩子让狼吃了,这时散人大哥瞅瞅我,似乎没有撒谎。</p><p class="ql-block">愉快的周末,尽情的遐想,惬意的同时,略有些疲倦,但是吉祥大哥在酒桌上说,他就盼望这一天呢,周六咋还不到呢,他好出来玩,也不知道他说的是真话假话,反正我看他,这位老大哥是挺高兴的,要是他再年轻点,我还以为他有啥企图呢?是不是有情重意和之人呢?想多了,也挺累。</p><p class="ql-block">黄沙岭,我家郊外的黄沙岭,山不在高,有人来就行。</p><p class="ql-block">平凡而再不能平凡的一道道岭,就用我们的徒步来欣赏你内涵的美吧!</p><p class="ql-block">每周的徒步呀,登山呀,聚会呀,都有点乐趣,记录在案吧,待我老的时候,不能登山了,欣赏吧!曾经的老友,打个电话,欣赏欣赏自己的文章,喝点小酒,不很好吗?</p> <p class="ql-block">石龙湾赏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给了我整片的星空,好让我自由地去来,我知道,我享有的是一份最深沉的、最宽广的、爱---满月。</p><p class="ql-block">在一个初秋的午后,阴历的七月十六日,我们一行十四人带着欢歌,带着笑语、来到了旺起附近的石龙湾,酷似月亮湖,弯弯的、静静的湖面,时而有小船划过,时而有鱼儿跃起,森森的山岗、隐隐的湖光、风吹草絮扬,云衔夕阳照。在这美景如画的地方,我们展开行囊安营扎寨了。</p><p class="ql-block">露营,对我来说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次,搭帐篷、拾柴禾、埋锅造饭,忙的不亦乐乎。半个多小时后满头大汗,劳动成果喜人呀!营造的穴巢靠在一个大石旁,安稳可靠,独自欣赏抿嘴微笑。</p><p class="ql-block">大当家的喊,开饭了!你看好吃的还真不少,有伴的、有炝的,油炸的、还有酒,大概有六、七瓶,可真能造呀!大家围坐一团吃着喝着,渐渐地暮霭已垂,月亮悄悄的爬上来了,这不禁让我想起今天是满月呀!远远的月亮挂在天边,湖水倒映无数个月亮,友人在垂钩,仙女在戏水,美轮美奂的景致在风中荡来荡去,我情不自禁的举起相机咔咔的按动快门,让托起明天的月亮变成现实。好美的景色,湖光、倒影、小船、美女、垂钓。在这朗月的湖畔,大家又燃起篝火,载歌载舞唱着故乡的云,唱着小城的故事,唱着今天的欢乐,唱出明天的希望,雨哥,诗如泉涌,赋诗一首:《草屋群游石龙湾》“夕阳晚霞映沙滩,满月冉冉挂山巅;五彩帐篷竞争妍,草屋安营石龙湾。湖心戏水橡皮船,把酒临风话当年;齐谢群主和云天,篝火歌舞笑声欢!”。</p><p class="ql-block">就让这美景停留在我们的心中吧!美好的露营,石龙湾的月亮。</p> <p class="ql-block">窝集口村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窝集口村的快乐</p><p class="ql-block">一弯小月悠悠云中走,</p><p class="ql-block">晚风轻轻吹我回家路;</p><p class="ql-block">披星戴月这是为了啥,</p><p class="ql-block">快乐地窝集口村呀!</p><p class="ql-block">你来告诉我。</p><p class="ql-block">“窝集口”,位于吉林省吉林市蛟河市天岗镇附近,“天岗”的名字是因为天桥岗山而得名,那么“窝集口”是怎样得的名字呢?</p><p class="ql-block">话说,早在明代就有女真族开发此地,而窝集口村的由来更颇有渊源。史上记载,康熙二十七年,康熙大帝率大队人马第二次巡游吉林乌拉城时,到窝集口村狩猎,见山高林密,雅兴顿至,题诗一首《阅窝稽》:“松林黯黯百十里,罕境偏为麋鹿游,雨雪飘萧难到地,啼鸟野草自春秋”。“窝集”为满语,意为深林茂密之意,所以,“窝集口”因此而得名。</p><p class="ql-block">刚进窝集口村时,旁边有一块偌大的石头,伫立着,上面就刻着爱新觉罗.玄烨的这首诗。</p><p class="ql-block">在窝集口村的东北方向有个地方,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当地人给它取了个漂亮的名字“冰湖沟”。我们驱车几十里慕名而来,感觉它的美。</p><p class="ql-block">在东北,雪是冬天的主人,没有雪的陪伴,冬天就缺少了色彩。冰天雪地,寒风凛冽,驰骋在茂密的林海雪原,是东北人的向往,也是南方老客的祈盼。酷似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冰湖沟”更是如此。</p><p class="ql-block">“冰湖沟”,远远望去仿佛一幅画,雕梁玉柱,晶莹剔透,仿若童话世界,十多米高的冰柱,潇洒刚毅,有的宛如波浪一层层叠加着奔跑着,有的宛如白桦树端庄俏丽,那白白的躯干,被雪花点缀着更显它的婷婷玉立。我站在它的脚下,却显得我这等的渺小,仰目望去,偌大的冰瀑在皑皑白雪的衬托下,光闪闪,亮晶晶,这时宝东向我招手,这边地爬上来,我手脚并用,拄着登山杖,深一脚浅一脚地爬到了冰柱脚下,手打凉棚眺望远方。冰柱的四周簇拥着各种各样的树,青松翠柏,枯枝挺拔,玉树琼花挂满枝头,一只花鼠子欢快的蹦跳,不知是欢迎我们的到来,还是我们的到来惊扰了它甜蜜的睡眠。树在风的鼓动下,袅娜多姿,翩翩起舞了。我不仅感叹,秋风呀!你虽然剥夺了它华丽的盛装,但冬风却又为它披上了雪白的婚纱,让它的生命呈现出别样的精彩。我被这美景深深的吸引,忘记了寒冷和疲惫,招呼着宝东,快!快!给我照几张,把这美好景色留在我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说是留在记忆力,体现在画面上,那我就得摆摆造型了,你看在冰瀑面前,扬起头,张开嘴,雪花飘飘荡荡落在舌尖上,我会用心灵去亲吻这银色的世界,酷似个大小孩,展开双臂,雪花串入我的胸膛,融融的,亮晶晶的,喃喃自语,仿佛心灵都受到了洗涤,便得一尘不染了。</p><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真快啊!还没有欣赏够晶莹的雪花,如银的冰瀑,就要收队了,徜徉在这冰雪的世界里,让我忘记了尘世间的烦恼,心灵如同白雪一样,晶莹剔透。</p> <p class="ql-block">早上的小山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炊烟袅袅的小山村</p><p class="ql-block">染着温静的绿,</p><p class="ql-block">睡眼惺忪的我,爬起</p><p class="ql-block">那绿树浓荫里流出鸟儿的歌声。</p><p class="ql-block">小鸡儿在庭院里曼吟;</p><p class="ql-block">小鸭儿在池塘边漫步;</p><p class="ql-block">小狗儿在门口站岗放哨;</p><p class="ql-block">小猫儿懒在窗台打瞌睡。</p><p class="ql-block">哪人呢?---</p><p class="ql-block">有的去锄早田了,</p><p class="ql-block">有的在炊早饭呢?</p><p class="ql-block">有的在喂鸡鸭鹅狗。</p><p class="ql-block">哪我呢?</p><p class="ql-block">远望满绿的山色</p><p class="ql-block">不吝惊叹,</p><p class="ql-block">大自然的乳房竟这么美,</p><p class="ql-block">汲些山泉来,</p><p class="ql-block">甘甜、清凉、爽口</p><p class="ql-block">似乳汁。</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山村的早晨,</p><p class="ql-block">喜欢的不肯离去,</p><p class="ql-block">这的淳朴</p><p class="ql-block">随处可以拣起,</p><p class="ql-block">这的阡陌</p><p class="ql-block">让我随意畅游。</p><p class="ql-block">美丽的小山村,</p><p class="ql-block">嘴里微微歌,</p><p class="ql-block">脸上微微酡。</p><p class="ql-block">屋前绿树叶一闪一闪,</p><p class="ql-block">原来是偷吃露水的</p><p class="ql-block">不知名的小昆虫。</p><p class="ql-block">我喜欢的小山村。</p><p class="ql-block">桦甸八道河子四合村西阳沟屯</p><p class="ql-block">写于甲午年五月十日,妈妈的生日,祝妈妈生日快乐呦!一天在小山村玩的开心快乐呦!明天就是母亲节了,祝天下的母亲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吃嘛嘛香,玩啥赢啥,天天都有好心情!</p> <p class="ql-block">二月二登龙潭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抬头仰望龙潭山</p><p class="ql-block">青龙嬉戏春林间</p><p class="ql-block">三月春风复多情</p><p class="ql-block">吹我内心花盛开</p><p class="ql-block">二月二日山中行</p><p class="ql-block">乍暖还寒春风迎</p><p class="ql-block">三月春鸟意多嘤</p><p class="ql-block">游人莫悟我心情</p><p class="ql-block">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老祖宗留下的习俗,</p><p class="ql-block">龙抬头(二月二)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汉族民间传统节日。龙抬头是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青龙节,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它是中国城乡的一个传统节日。庆祝“龙头节”,以示敬龙祈雨,让老天佑保丰收。</p><p class="ql-block">二月二吃什么呢?二月二食俗有哪些?二月二这天老百姓吃的东西都要加一个龙字,比如面条是龙须,饺子是龙耳,炸糕是龙胆。除了这些“龙身上的吃食”,日常吃的食物也要叫一个好彩头,比如豆腐叫兜福,芥菜叫借财等等。</p><p class="ql-block">我们东北人都吃猪头肉,大快朵颐,弄点蒜泥,喝点小烧酒,侃个大山,看个二人转,荤素搭配,好不惬意。</p><p class="ql-block">今天,最好还是去登趟山,我选择吉林市东边的龙潭山,寓意在新的一年里步步登高,山上的青龙,昂首面向东方,面向太阳升起的地方,你顺着龙尾沿阶砌而上,口中默念祝福的话,一年会一顺百顺滴。</p><p class="ql-block">写首小诗,以示喧嚣内心掩饰不住的喜悦,视乎好像喜事连连造访,真是的“游人莫悟我心情”呦!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吗?</p> <p class="ql-block">《冰瀑的乐趣》</p><p class="ql-block"> “一缕晨风唤晨曦,冰瀑美景着人迷,五颜六色齐上阵,冰辉冰歌吟冰诗。”</p><p class="ql-block"> “马拉爬犁小道边,笨鸭黄狗庭院间,驴友搞笑柴禾垛,笑问你家有神仙。”</p><p class="ql-block">心里念叨着几句顺口溜,彳亍前行的时候,突然,“丁、当”的几声二踢脚,天空中串出几缕轻烟,悠悠荡荡,好像是在告诉“山神”,我们小驴户外运动的驴友们要进山了。此时,小鱼群主大声的吆喝着:“山神呀!我们要进山玩耍了,如有打搅、冒犯、得罪之处,请山神、土地神们多多原谅喽!”。</p><p class="ql-block"> 你看,我们这群懵懂的无神论者,就这样踏上了蛟河市天岗镇鹿角沟的大山里。</p><p class="ql-block"> 沿着崎岖的铺满皑皑白雪的小路,曲曲折折的深一脚浅一脚的奔向了一个叫“冰瀑”的地方,一边走着,一边欣赏,一边讲着荤段子,“什么毒奶事件”,大家哈哈一乐,什么情况?我没听到,再说一遍吧!好的,再来一遍就再来一遍。</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媳妇下班回家告诉老公,我们单位出大事了,董事长死了,老公忙问:“怎么死的”,媳妇说:“公安局正在调查呢?怀疑是被“毒奶”给毒死的。老公窃窃的偷笑,让你吃,早上上班前,我抹的毒药。据案情介绍:“他媳妇早上正在酣睡,突然手机‘嗡嗡嗡’几声,她老公拿起手机瞄了一眼,屏幕上有一行小字映入眼前:‘上班时来我办公室,我想吃你的扎扎’,然后,她老公就拿了毒鼠强给他媳妇抹上了。”</p><p class="ql-block"> 说着乐着,猛一抬头,魅力的冰柱高高的矗在那里,在阳光的衬托下,煜煜生辉,哦!这就是“冰瀑”呦!夏天的时候,这里是个悬崖峭壁,飘着雨帘,宛如孙悟空的水帘洞,欢快的飘逸。冬天,严寒凛冽,流淌的水拥挤在一起,也可能是抱团取暖吧!有棱有角的眨着眼和驴友们调侃。</p><p class="ql-block"> 你带冰抓了吗?我也要上去,和“雪碗冰瓯”“玉骨冰肌”照张相,留个倩影。这群俊男靓女在冰的衬托下,靓艳活波。</p><p class="ql-block"> “立春”,你在哪里?你来了,“雪碗冰瓯”还能在吗?她会随着春风去仙游的,再到来年,却不知归期,痴情郎呀!傻傻地在春鸟春燕伴春飞的季节里等待着冰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玩的好嗨呀!也不知道是谁,在我的右脸颊贴上个“小驴户外的彩页”,五星红旗在我脸上迎风飘扬,冰雪奇缘的地方给我留个影吧!害怕过了这个季节你该不理我了!嘴里念叨着:“已是悬崖几丈冰,犹有花枝俏”。</p><p class="ql-block"> 美女呀!美景呀!一样都不能少。</p><p class="ql-block"> 冰瀑呀!春风呀!伴着春雷春耕吧!</p><p class="ql-block"> 快乐的时光,匆匆的流逝了,留下的是难忘的记忆,也不知道啥时候还能再次看到你。我仰天高语“如有好友来相问,一片春心在冰瀑”!</p><p class="ql-block"> 一天的奔袭、攀爬,累并快乐着。</p> <p class="ql-block">秋游“鸡冠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在深秋的季节,你到过梅河口的鸡冠山吗?你爬到鸡冠山顶峰了吗?那可是海拔969.1米的主峰呀!和它一起照个像,留个纪念了吗?它可是梅河口境内第一高峰呀!俗称“鸡冠砬子”的鸡冠山属于长白山系龙岗山脉,因山峰形状酷似雄鸡冠子而得名。距梅河口市区60公里,地处梅河口市西南方的吉乐乡,位于吉林、辽宁两省柳河、清源交界处。远望,连绵起伏的山峦,郁郁葱葱,美丽多姿,宛若雄鸡报晓时挺起的大鸡冠子;近看,深秋的红叶随风舞动,好像艳丽迷人的鸡羽毛,惹人怜爱,驻足观望。唐朝诗人李贺有诗赞曰:“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鸡一声天下白。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呜呃。”意思是说,雄鸡一叫,大家都来了,不管魂魄如何招不得,一声令下,在深秋的时候,来鸡冠山游玩,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呼吸新鲜的深林氧吧,谁念幽寒坐呜呃呢?</p><p class="ql-block">戊戌年国庆佳节,我们一家人随团出游,目的地梅河口鸡冠山。</p><p class="ql-block">采撷一束江城的霞光,乘坐一辆崭新的大巴,行程四个多小时,绕道行驶来到这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鸡冠山的山门醒目的大字:“鸡冠山欢迎您”。和煦微风,舒爽愉悦,沿着进山的小路两里多地就是恐龙展区,大大的恐龙还挺逼真,摇头摆尾,左晃右晃,招揽游客,我一问门票三十元,“从这里也可以上山,进来看看吧,老好玩了”,把门的小伙子说。我囊中羞涩,不看也巴,继续前行吧!</p><p class="ql-block">“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因为路过你的路/因为苦过你的苦/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追逐着你的追逐……”,</p><p class="ql-block">一首《牵手》,哼唱着……哼唱着……为什么呢?</p><p class="ql-block">一家四口人来游玩,老娘走不动了,姐姐陪着,媳妇也不想爬山了,我就得一路牵着她的手,连哄带吓虎地来到了“情人谷”。</p><p class="ql-block">“幽谷同游鉴爱情,冠山作证珍情深”,横批当然是“情人谷”了。还有“同心锁”,“姻缘树”,“玉龙泉”等雕塑。媳妇休息,我来自拍,怎么说也得留个纪念吧!</p><p class="ql-block">当今时代,国家的政策是退耕还林,不许大面积采伐林木,保护生态环境,还老百姓一个绿地蓝天,国家每年都会给林业企业扶持资金,开发旅游,向深加工领域,向第三产业发展,挖掘当地特色资源,这样既可以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又保护了自己家园,何乐而不为呢?</p><p class="ql-block">再往前走,绕过“山神洞遗址”,就是上山的路,路的旁边时常造了些景点,很有文化特色。比如:“问世间情为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许”还有“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 ”宋朝的王观所做“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还真有点那么个意思,什么山呀!什么水呀!眉来眼去的,总是要编造一些亘古的故事来满足游客的文化欲望。</p><p class="ql-block">过了文化带,就是上山的小路了,只能上不能下,崎岖蜿蜒,陡峭险峻,这不仅让我想起了徐志摩诗歌《五老峰》“不可摇撼的神奇,不容注视的威严,这耸峙,这横蟠,这不可攀援的峻险! 看!那巉岩缺处,透露着天,窈远的苍天,在无限广博的怀抱间,这磅礴的伟象显现!…………</p><p class="ql-block">就在这个地方,媳妇走不动了,可是又下不去呀!咋办呀!没有别的办法,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吧!越是艰险越向前。我在傍边值么打气,“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她嘟着嘴,咬着牙,坚持就是胜利。</p><p class="ql-block">汗流浃背的我们俩还不如花姐呢?花姐在前面一边走一边等着我们,给我们照相,留下美好的瞬间。</p><p class="ql-block">顺着陡峭的山崖,捋着登山的铁链子,顺势而上,举目远眺,山上的枫叶不那么红了。原来山上的枫叶也是分带的,到了八百多米的高度,枫叶就不那么红了,有些是淡黄绿色,有些是粉红色,在阳光的衬托下,格外的美丽。作首小诗吧!讴歌一下美丽的短暂。《贺“鸡冠山首届枫叶节”》</p><p class="ql-block">黄色、橙色、红色</p><p class="ql-block">披着彩衣的你</p><p class="ql-block">在不远处的山脊</p><p class="ql-block">眺望,眺望,眺望</p><p class="ql-block">从江城来看你的我</p><p class="ql-block">“九角枫”呀!“九角枫”</p><p class="ql-block">唯独鸡冠山的“九角枫”</p><p class="ql-block">这么情有独钟</p><p class="ql-block">你是否还记得</p><p class="ql-block">曾经的若言</p><p class="ql-block">置身枫海,等你到来</p><p class="ql-block">落地成泥,非你莫看</p><p class="ql-block">我来了,在首届枫叶节</p><p class="ql-block">寻觅,寻觅,寻觅</p><p class="ql-block">触手可及,俯身可看</p><p class="ql-block">眼望天空,红叶绕身</p><p class="ql-block">可是,不知哪个是你……</p><p class="ql-block">明年再来寻你……</p><p class="ql-block">每年的这个季节,都是赏枫叶的时候,明年还能来此……</p><p class="ql-block">来到主峰,俯瞰延绵起伏的山峦,想起了唐代诗人杜甫的诗句“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可是,我们今天来到鸡冠山的主峰可没有层云荡胸前的景观,也没有鸟呀归巢时的喜悦。只看到满天飞舞的“花大姐”,时时刻刻伴随着我左右呀!赶也赶不走,亲切地吻我的脸,抚摸我的胸膛,呢喃低语,似乎在嘲笑我,怎么这么久了才来,呵呵!短暂的快乐,也是花大姐所独有。我也作首小诗吧,歌颂花姑娘到花大姐再到花媳妇的蜕变。题目就用《热情的花大姐》吧。</p><p class="ql-block">飞吧!飞吧!“花姑娘”</p><p class="ql-block">短暂的快乐与嬉闹</p><p class="ql-block">吻我的脸颊</p><p class="ql-block">依偎我的胸膛</p><p class="ql-block">你的热情豪爽,我受不了</p><p class="ql-block">谁晓得,吉林梅城</p><p class="ql-block">请来这么多“花大姐”</p><p class="ql-block">前呼后拥地陪我一起</p><p class="ql-block">逛她的枫叶节</p><p class="ql-block">疼了,疼了,咬疼了</p><p class="ql-block">我的“花媳妇”</p><p class="ql-block">赶也赶不走的“花媳妇”</p><p class="ql-block">戊戌年晚秋</p><p class="ql-block">我带走一个梅城的“花媳妇”</p><p class="ql-block">美丽的鸡冠山,秀丽入云的山峰,树木繁茂苍翠,起伏跌宕的山脉群,被游客们赞誉为“中华小泰山”。景区内空气清新宜人,山脉绵延不断,更有少有的“三海”奇观和历史遗迹,当年抗日义勇军战士“四海山”就是在主峰处跳下悬崖,英勇就义。抗联游击队宿营遗址也成了教育基地,不忘初心,爱党爱国。</p><p class="ql-block">还有许多景点,没有顾得上游览,实在是有点太累了,不是我,是媳妇,只好快乐下山喽。</p><p class="ql-block">愉快的游玩虽然结束了,拖着疲惫的身躯,也不忘记录一下生活的点点滴滴,快乐总是从生活中走来,期待下一次的旅行吧!</p><p class="ql-block">深秋季节的鸡冠山,好好发展吧,造福当地的老百姓,衷心的祝愿。</p> <p class="ql-block">寻冰凌花有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荒郊山野雪未尽</p><p class="ql-block">景物凄凉</p><p class="ql-block">寻冰凌花芳</p><p class="ql-block">觅见冰雪蛋鹅黄</p><p class="ql-block">也罗,伊人如今风韵</p><p class="ql-block">暗藏芬芳,依旧踏雪折花</p><p class="ql-block">小春乍暖小花香</p><p class="ql-block">独享风光</p><p class="ql-block">梦里寻她香</p><p class="ql-block">风吹拂面精神爽</p><p class="ql-block">也罗,山岗草坡彳亍</p><p class="ql-block">踏运群芳,却道天暖迎香</p> <p class="ql-block">放歌《长白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你唱的《我的长白山》</p><p class="ql-block">为我唱的《大美长白山》</p><p class="ql-block">为了唱响长白主旋律</p><p class="ql-block">为了品味纯粹东北腔</p><p class="ql-block">词曲作者们,谦卑地</p><p class="ql-block">努力地,在家的一隅</p><p class="ql-block">下笔有神,炳炳烺烺</p><p class="ql-block">在心一样的舞台</p><p class="ql-block">咬文嚼字,吟唱长白</p><p class="ql-block">《长白山交响》</p><p class="ql-block">《长白山传说》</p><p class="ql-block">它为你向我放歌</p><p class="ql-block">它为我向你诉说</p><p class="ql-block">放歌着</p><p class="ql-block">气势磅礴的飞流瀑布</p><p class="ql-block">蔚为壮观的高山湖泊</p><p class="ql-block">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p><p class="ql-block">惊奇怪异的火山地貌</p><p class="ql-block">珍贵稀奇的动物植被</p><p class="ql-block">仿佛一座天然博物馆</p><p class="ql-block">诉说着</p><p class="ql-block">千年传说的天女梳妆台</p><p class="ql-block">古树参天巨石错落的地下森林</p><p class="ql-block">坚韧不拔的岳桦林、亭亭玉立</p><p class="ql-block">的美人松、漫山遍野的杜鹃花</p><p class="ql-block">还有那,跌宕起伏的长白林海</p><p class="ql-block">眺望那长白晚浪,留醉走斜阳</p><p class="ql-block">风雨中,长白山峡谷浮石林</p><p class="ql-block">奇峰美景的鸭绿江大峡谷</p><p class="ql-block">不事雕琢,鬼斧神工</p><p class="ql-block">如雨如烟的自然味道</p><p class="ql-block">《长白山之恋》</p><p class="ql-block">《长白山之歌》</p><p class="ql-block">高亢的美声响彻丛林</p><p class="ql-block">耳熟能详的长白山恋曲</p><p class="ql-block">动听娴熟的长白山之歌</p><p class="ql-block">就像走进神奇的童话王国</p><p class="ql-block">春风写歌,秋雨作画</p><p class="ql-block">揽一缕冰清玉洁的雾凇</p><p class="ql-block">醉了朝朝暮暮的牵挂</p><p class="ql-block">泡一回烟雾缭绕的温泉</p><p class="ql-block">醉了如幻如梦的牵挂</p><p class="ql-block">微风吹过三江源</p><p class="ql-block">阳光照耀长白山</p><p class="ql-block">《长白山》你像一个女神</p><p class="ql-block">踏歌起舞在云端</p><p class="ql-block">谁不想来逛一逛大长白</p><p class="ql-block">余音绕梁的民歌小调</p><p class="ql-block">《长白山高松花江美》</p><p class="ql-block">小小的舞台,偌大的世界</p><p class="ql-block">养育我们的母亲河呀!</p><p class="ql-block">怎能忘了还有那《金达莱思密达》</p><p class="ql-block">吉祥的花,吉祥的花</p><p class="ql-block">小村庄变成了美丽的图画</p><p class="ql-block">长白山下就是我的家</p><p class="ql-block">白日放歌须纵酒</p><p class="ql-block">重情放歌我家乡</p><p class="ql-block">是怎样的情调</p><p class="ql-block">是怎样的词曲者</p><p class="ql-block">把《最美中国长白山》</p><p class="ql-block">搬上了我的心坎</p><p class="ql-block">让我久久的不能释怀</p><p class="ql-block">让我吟诗作赋把它歌唱</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的家乡《长白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徐新林,笔名:风行水上。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诗词学会会员,《吉林名人》杂志特约记者;吉林市雪柳诗社会员,中国国际文化促进会吉林分会秘书长。酷爱文学,笔耕不辍,有多篇散文、随笔、游记、诗歌、小小说散见于各大媒体及刊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