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孙兴盛老师

娟子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怀念孙兴盛老师</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18日,一个八十二岁的文坛老人默默的离世了,人们以各种形式纪念他、缅怀他……他就是我们熟悉而尊敬的孙兴盛老师。</p><p class="ql-block"> 他是一个不平凡的人,是一个有着丰富人生阅历而怀揣文学梦想的人。</p><p class="ql-block"> 他是蓝田玉山人。在这块玉山巍巍、灞水长流、唐诗人王维隐居的土地上,在他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上,有他的根基、家园、乡親……</p><p class="ql-block"> 他曾是一名教师,一个高中未毕业而自学考上西安交通大学而被县上安排当上了人民教师。从白鹿原的孟村小学到灞源小学,他教书育人,孜孜不倦,入党、提干、当红旗手,他干得兢兢业业、有声有色。</p><p class="ql-block"> 他曾当过农民,在国家经济困难的六十年代初,他主动申请离职回乡务农,上山下坡、一心一意种庄稼。在“玉种蓝田”的土地上,有他躬身劳作的身影,有他洒落的汗水,有他收获的累累果实,还有那时时按捺不住的文学梦。</p><p class="ql-block"> 他也曾几度下海经商。从贩山货开始,到编笼、贩檩、制醤油;从打燒饼摊点到开饭店、开酒家,边赚钱、边创作,如鱼得水,有滋有味。</p><p class="ql-block"> 其实,他是一名真正的作家,是打小就怀有文学梦并为之不懈奋斗的人。九十年代初,正当他的生意如日中天时,他却放下生意,义无反顾地蝸居西安,进行文学创作。长期的农村生活,丰富的人生阅历为他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源泉。几年下来,《应聘者》《沉浮》《孽情》《清河川》《峒川烟雾》《山哥》《山妹》《三嫂》《峣柳风》……约八百余万字的散文、小说、报告文学等作品相继向世,《应聘者》《清河川》等先后获奖。浓浓的乡土气息,纷繁生动的人物故事深受读者的喜爱。</p><p class="ql-block"> 在他担任蓝田县作协主席期间,编辑了《蓝田文学》杂志、《天南地北蓝田人》和《蓝田名村》文史资料,使蓝田县作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一大批中青年作家队伍迅速成长。近几年,他又在西安创办《作家摇篮》季刊杂志,广纳社会作家参与,积极为省、市、国家作协输送人才,影响广泛,众口皆碑。</p><p class="ql-block"> 11月19日,当我在群里突然得知孙老师仙逝的消息时,简直不能相信,我们敬爱的孙老师竟匆匆离我们而去!此时,内心无法平静,往事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我是2019年加入《作家摇篮》群并成为签约作家的,和孙老师并无过多交往,只是每次投稿,他都告诉我要将文稿先发给他看。查看近几个月我和他的微信,7月15日他通知我:“百塔寺拟用”,我回复“谢谢孙老师!”;9月9日,他将第3期文稿发给我,我回复:“谢谢孙老师的鼓励!”;9月20日中秋,我给他发了“.祝您中秋快乐!”的图标……总之,寥寥几字,简洁明快,云淡风轻。实没想到这竟是我对他最后的问候!常言道,君子之交淡如水。交往的密切与否并不影响我对他的尊敬与崇敬。对一个人的评价,只须通过他的作品,他的为人处事,他对工作的态度就足亦。柳青是,路遥是,陈忠实也是,他们都是我心中尊敬的作家。</p><p class="ql-block"> 打开电脑,翻看着近三年我有幸拍下他参加活动时的照片,虽然水平有限,但如今却张张珍贵。一个精神矍铄、和蔼可亲、热爱文学、与文友打成一片的老者形象跃然于眼前,让我泪目。</p><p class="ql-block"> 我不明白,平日那么一个红光满面,谈笑风生,步履匆匆的人怎么会突发重疾,一去不归?</p><p class="ql-block"> 我不清楚,由他耗费心血创建的《作家摇篮》杂志正如日中天产生越来越大影响的时候,他怎舍得离开他熟悉的岗位、文友而匆匆离去?</p><p class="ql-block"> 我不理解, 对于八十年生他养他的蓝田玉山,对于他心心念念的故土、亲人,他怎能忍心抛下他们而驾鹤西去呢?是疾病隐藏的太深?还是干工作太忘我?抑或是天国缺少作家而急招?!</p><p class="ql-block"> 如今,他走了,陕西文坛少了一颗耀眼的明星,文友们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如今,他走了,但他的身姿,他的音容笑貌,他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却永远留在每一个人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陕西著名作家陈忠实有一句名言:“文学依然神圣”,这是他一辈子对文学的感悟。据孙老师的女儿亚玲讲,孙老师是拖着病体,在电脑前完成了《作家摇篮》第3期最后全部的审定工作并交付印刷厂后才入住医院的,从而耽误了疾病最佳的治疗时间……听后令人心痛!毕竟是年过八旬的老人了,还这么拚着命地干!但这正是他精神的可贵之处。他正是以自己几十年的实践践行着对文学这一神圣事业的忠诚与热爱。</p><p class="ql-block"> 11月26日下午,孙兴盛老师的追悼会将在他的老家峒峪村举行。玉山垂首,灞水低鳴,天地同悲失英才。我虽不能去现场,但送对联一副深表哀悼:</p><p class="ql-block">务农任教经商,饱经世事沧桑,碌碌养家,满面风尘度日月;</p><p class="ql-block">弄字舞文编辑,耄耋宝刀锋利,呕心伏案,等身著作慰平生。</p><p class="ql-block">精神永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孙老师安息!永远怀念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王 娟 2021年11月26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附:孙兴盛老师照片拾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2019年12月28日“作家摇篮”年会上的孙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2020年7月24日古西楼书屋瑞午征文颁奨会上的孙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2021年3月14日“作家摇蓝”表彰会上的孙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作者:王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