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炉•我的大学(21)后勤部卫生科

皇粒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高炮第68师师部营区大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东山坡上的几栋平房是师直特务连和无线连的营房,车场南边是师部大礼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卫生科的全称是炮兵第68师后勤部卫生科。师部大院的干部战士都直叫卫生科,稍正式点的场合,才称作后勤部卫生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卫生科大楼在北营区,跟师机关的司令部、政治部和后勤部办公大楼排列在一起,由南到北四栋大楼,卫生科大楼在最北边,紧靠营区的北围墙。北围墙的那一边,是251医院传染科的果园,两家医院算是共用这道围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司令部政治部大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战友在卫生科大楼前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战友在卫生科食堂前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七六年年初,我和徐培友奉上级命令调往卫生科,可卫生科没来人接我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记得是我们司训队自己派的车,送我和徐培友去北营区卫生科大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卫生科司机班因车辆技术问题被通报批评,我们是上级派来加强他们的技术骨干,听上去心里都别扭。卫生科司机班没来接我们,我内心能够理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卫生科的司务长张树林,在卫生科大楼的东门迎接我们,把我和徐培友送到三楼的司机班宿舍,交代给了桃二群班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桃班长是七一年入伍的河北兵,白白的,中等个子。他向我们介绍司机班的情况,说司机班现缺编两名司机,我们来正好满编。当场分配我负责救护车,徐培友接保障日常生活的运输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卫生科司机班的救护车,因出车不利耽误救人,是他们被通报批评的主要问题。现在这问题直接转交给我了,可我还不知道这辆救护车是个什么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给我交救护车的司机叫康光辉,是跟我同年入伍的河北兵,他说在蔚县西合营学车时就认识我,我实在想不起他是哪个助教带的,那年的学员有四五百人呐!康光辉把车钥匙和工具包交给我,一句车辆技术状况的话都没说,转身就走了。这可是一辆特种车,一辆救护车,这么交车可不够专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开始全面检查这辆被通报的救护车。这是一辆嘎斯51型车辆底盘改装的救护车,原装车头驾驶室,加高的封闭车厢,有两扇后开的车厢门。车厢里面,两侧各有一排固定的皮座,皮座上方,是固定担架和其它设备的架子。救护车外观也是军用绿漆喷涂,只是在左右两侧车厢的正中,分别喷涂了一个圆圆的、白底红字的大十字,十分鲜艳醒目。这救护车的红十字让我联想到了二战时上战场的英国女王,她那时也是个汽车兵,好像也开这种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战友徐培友与卫生科的嘎斯51型救护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与二战时从军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同为汽车兵,她那救护车上的红十字,跟我车上的一模一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服役三年的预备助教调往卫生科司机班开救护车</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试着用电马达发动救护车,不能正常启动。换摇把手摇发动机启动,发动机噗噜噗噜几声就没了动静。检查仪表,油电路正常。我初步判断,这车高压电路有故障。我通知桃二群班长,救护车需要一天时间维修保养,保养之后才能正常使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平时要求自己负责的车辆,点火不能超过三次,发动机即可启动工作。平时要求学员也是这样的标准。救护车属于执行抢救任务的特种车辆,我感觉对这种车辆的技术要求,至少应该高于普通车辆。眼前这辆救护车的技术状况,根本无法出动执行任务,受到通报批评一点都不冤。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花了半天时间,清洁测试汽车的低压和高压电路。检查所有电线接头,并更换了控制高压点火的分电器白金,特别调校了白金间隙。这次再启动车辆,一次启动成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细听发动机声音,感觉汽缸运行还不够平稳。我又把六个火花塞拆下来,认真清除积碳,细心调校电极间隙。重新装回后启动试车,发动机声音平稳安静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按照自己的接车习惯,检查补充了水箱的防冻冷却液,补充了发动机润滑机油,并对蓄电池补充了电解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做完这一套保养维护,我开车在营区内试车。体验救护车的刹车距离,转弯姿态,减震情况,全面测试掌握救护车的技术状态,感觉这辆救护车,已经解决了接车时的故障隐患,现在出车执行任务,应该没有问题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卫生科的救护车,并不是天天有任务。关键是只要有事用车,就是抢救任务。救护车,救护车,这车是救命的,你得上的去,像战士发起冲锋一样,得快捷、迅猛。对救护车司机来说,人命关天,时间就是生命。这可不是口头随便说说的口号,而是眼前实实在在、必须落到实处的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抢救医生须有救护车的配合,才可能有机会救治病人。救护车没抢出来救治的时间,医生医术再高明,都是没用的马后炮。所以,我看卫生科的医生们,对救护车司机很客气。我几趟抢救任务下来,门诊的医生都熟悉了,也收获了不少夸赞。看得出来,他们对此前的救护车意见不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跟我一起来的徐培友,也顺利接下了一辆解放10运输车。他负责卫生科的日常生活保障用车,拉菜买粮,运煤运土运沙子,只要是卫生科需要动车的活,多是徐培友接着。按说徐培友还不到单独出车的年限,可你不是加强卫生科司机班的技术骨干嘛,交给你出车任务,你能说什么。徐培友觉得这是欺负人,感觉压力挺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也一样有压力,只不过硬挺着,不愿影响徐培友的情绪。我的压力不在开救护车这里,压力主要体现在我这个助教班长的身份上。在司机班,除了桃班长和康光辉,剩余的三个司机加上徐培友,都是在司训队培训时,我亲手教过的学员,卫生科还有三个我在新兵连训练过的北京兵。也许是习惯,也可能是尊重,几个人见我一口一个班长的叫着。桃班长当着我的面,半开玩笑似的呵斥过他们:“谁是班长啊!”康光辉也跟我说过:“卫生科司机班就一个班长,连班副都没有!”好像我要跟他们争着当班长似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康光辉在车辆技术上欠点火候,他开救护车是真的不大合适。周一我轮休,该康光辉值救护车的班,碰巧就来了抢救任务。我听见楼下人声嘈杂,看见救护车停在一楼门诊窗外的路边发动不着,围着一圈人急的团团转。徐培友我俩急忙下楼了解情况,只见康光辉正跟抢救医生们埋怨、解释,指名道姓的往我身上推责任。这个大康真是不讲究,你是个值班的救护车司机,车出故障耽误救人,还不赶快想办法把车弄好,他却一个劲儿的往我这儿推责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一看这情况,不出面不行了,救人要紧啊!我大声驳斥康光辉的推诿:“这救护车没有问题,是你的操作技术差劲!”医生护士们的目光都朝我集中过来,康光辉也满脸疑惑看着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坚定的说:“我维护的这个救护车,最多启动三次就能点火工作,我来发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上驾驶室扫一眼仪表做个简单判断,没有异常情况。这车刚才能从车库开到门诊,是到门诊之后启动不了了,这能有什么故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把被康光辉拉到底的阻风门,完全推回原位,把油门踏板踩到底稳住,示意许培友帮我摇车启动。第一圈摇车,发动机突的响了一声没有启动起来。我示意徐培友停两分钟再摇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次摇车启动,发动机突突突跟老人气喘似的启动了,但眼看就要熄火。我轻抬轻点加速踏板控制少量供油,配合调整阻风门控制混合汽浓度,发动机突鲁鲁响了一串爆音,排出一股浓黑油烟,瞬间转入了正常工作。我飞身下车,说了一声“快救人去吧!”拉上徐培友就走。惊得大康目瞪口呆,急等用车的医生护士则是一片称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心想,就这点小故障都排除不了,还开什么救护车。这不就是我们助教教学员排故障,常用的“浓油淹死”发动机嘛!我给学员示范了多少次了:把阻风门完全推回去,把油门踩到底别动,保证最大进气量,发动机启动起来后,保持最小供油量,尽快把原来进汽道里的浓油排出去,不就行了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康光辉要是连这种小故障都不会排除,他那技术可真是欠火候。如果这故障是他故意弄的,就为了往我身上泼脏水,那这司机还能用嘛!我是永远都不愿意相信他是后边这种情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事过后不久,徐培友说山东老乡给他带来瓶景芝白干,约我喝一口。趁星期天我俩休息,跑到围墙外背风向阳的山坡上,哥俩真的喝了起来。那是我第一次喝白酒,没有杯子,也没有一口下酒菜。我和徐培友两人半卧在松树下,面朝青天白日,对着冰凉的玻璃酒瓶子,你一口我一口,边聊边喝,一对儿难兄难弟,借酒浇愁,直把一瓶老白干喝的一滴不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山城寒风依旧,满山的马尾松在风中摇摆起伏,发出幽怨的呼啸,像是与我们共患难的战友一般,陪我们一起狂吐胸中的怨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卫生科司机班让人烦心的,还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这个司机班好像没有上级领导。我们快来一个月了,就一个司务长偶尔来司机班看看,因为他管的炊事班和司机班是一个党支部,他是这个党支部的书记。书记不是个党内领导嘛,我们这儿急需的,是车辆技术方面的管理。不懂车,真的管不了司机班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司机班桃班长指挥不动康光辉,有任务就往我和徐培友这儿派。康光辉不知怎么想的,他不琢磨怎么学习提高车辆技术,天天琢磨桃班长,两人隔三差五就为鸡皮蒜毛的事拌嘴。那时连队战士套近乎,爱拉个老乡什么的,这俩可是地道的河北老乡,可哪有一点老乡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的卫生科,实际上是个团级别的师医院,负责全师的卫生防疫和伤病员救治,管理着门诊、治疗、药房、防疫、放射等好几个科室和近百名医务人员。科里要收治全师的住院病人,还要指导各团卫生队的业务工作。卫生科科长韩庚辰,副科长杨吉安,还有一个赵副科长,都是建国前入伍的医务干部,都50多岁了,天天忙着抓业务,哪有空管车辆保障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熟悉的“接兵军医”贾兆甫、参加三大条令培训时的“副班长”杨吉安,都是在饭堂吃饭时,我们才有机会匆匆见面,打个招呼聊几句,他们平时都很忙,根本没空来司机班看看。可是,司机班这个状况,没人过问也没人管,就这么任其自由发展下去,这车辆管理能不出问题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6年4月,我们的老连队司机训练队,真的收到了撤编的正式命令,司训队被整编撤销了。人说无风不起浪,这传言传了小半年,还真传成事实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按照撤编命令,司训队的助教和教员被合并到师后勤部汽车连。汽车连的三排,增加训练新司机的任务。新的三排长,兼职汽训教员。三排的班长、副班长则兼职助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整编之后的新司机训练,将由师部和各团各自为战,自己培训自己的新司机。过去专职的汽训教员和助教,都撤编了,今后全由兼职替代,那个专职的后勤部司机训练队,已经成为历史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月13日,司训队通知我和徐培友回队照分别合影照。我们俩已经正式调走两个月了,老连队还没忘记我们,我们也对司训队有一份牵挂,就专门请了假,回队照这个合影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是在南营区附近的红旗楼照相馆,全队能集中的人员都来了,大家紧挨在一起,照下了这张象征着司训队历史终结的分别合影。合影照片中,全队只剩下副指导员杜春海、副队长侯炳军和司务长叶士清三位干部,一名文书一个卫生员,算上我和徐培友,共有七名助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三位教员全部缺席,一个都没有来。而我们的郑大马队长和刘指导员,早已于半年前复员回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曾经辉煌一时的后勤部司机训练队,从此翻篇儿,变成了传奇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待续:</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x9mm1qd?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熔炉•我的大学(22)卫生科那些事儿</a></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前篇:</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wkdmufl"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熔炉•我的大学(20)我又变回新兵</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前排是三位队领导和文书、卫生员,后面是七位助教,第二排左一是作者</span></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得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