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童年的水情结

白雪评梅

<p class="ql-block">  我对水有很深的情结,因为我姓汪,从我有记忆开始我妈就告诉我,我姓三点水的汪。自童年时起我就爱听流水声,爱玩水。</p><p class="ql-block"> 大茅山铜矿是我的家乡,位于江西省德兴县花桥镇杨村,曾经是古代战场,久无人烟,像个原始的大森林。1957年江西省公安厅将劳改犯下放在那劳动改造,那地方被命名为<span style="font-size:18px;">“江西省57干校劳改农场”,那地方才有了人烟。再后来开矿建厂,下放干部成了管理人员,招了很多工人,都成家立业,人口越来越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1969年在那儿出生,在那儿成长。在我的记忆中,家乡的某个山上有一片小树林,树林中有一个小湖,湖里长满了芦苇,时常可以看见一群群野鸭,湖边的小狗里还有硫磺,水流湍急,有点黄色,深的地方有漩涡,容易摔倒,脚摔倒碰到石头,挺疼的。我和伙伴经常去那里玩耍。</span>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童年的记忆里,有一条小河,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我们常去那里玩。那河底布满了鹅卵石,水流湍急,小河滔滔。有时还可以看到碧绿色,淡绿色,淡红色的石头,长大后我发现那色彩斑斓的石头是石英石。有时我们也会拣点鹅卵石、石英石带回家玩跳房子的游戏,或当作玩具玩。</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我还记得小时候在马路边能看到小水坑,从洞眼里不停冒出小泡泡,大人说这就是泉眼,冒出的是地下水。有时我去山上玩,能看到图中类似的山泉,水流淙淙。我去东矿的同学家玩,他们的家门口有长长的毛竹管道,把山泉水接到家门口,洗衣做饭浇菜都是山泉水。有的人家还打井,用水更为方便。但是后来人口激增,我回到故乡,水坑和平地融为一体了,看不到泉水冒出了。去东矿同学家玩,毛竹管道都废弃了,只有残存的一点遗迹。同学说他们家早就用自来水了,也许是自来水取代了山泉水,但是我发现故乡树木没我童年记忆里那么郁郁葱葱,所有的河流水越来越少,河床也越来越浅,有的还干涸了,但与水有关的记忆却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span style="font-size:18px;">水越来越少,空气也不似记忆中那么清新,我总觉得有一种失落感。</span></p> <p class="ql-block">  2004年,我去老家江西婺源,发现婺源山明水秀,大树环抱,流水潺潺,唤起了我对童年生活环境的记忆,童年的生活环境仿佛被还原了一样。</p><p class="ql-block"> 2016年五月,我和朋友去了江西婺源大鄣山自驾游,住了一晚,参观了村里的鱼塘,我突然明白婺源为何可以长年流水潺潺,流淌不息了。</p><p class="ql-block"> 鄣山村海拔1630米,从山顶流下涓涓泉水,汇成小河,小河左右两边修建两条石砖路,起到保护堤坝的作用,人行走在小路上,可以防止水源被污染 。全村沿水源布局,依山傍水建鱼塘菜地,种茶,平地上建民居,整体布局科学合理。</p><p class="ql-block"> 婺源自古传承徽州文化,所谓耕读渔樵,就是崇尚读书,自己耕田种菜打柴,还养鱼。鄣山村沿小路的两边修建了多个鱼塘。</p><p class="ql-block"> 鱼塘从小河一侧引水源进来,形成循再从另一侧流回主渠,形成活水循环。鱼塘底铺沙,水质很清澈,鱼塘边是菜园,既方便浇灌蔬菜,采摘的蔬菜又便于喂养鱼,鱼吃的是有机蔬菜,喝的是流动的活水,所以鱼的肉质鲜嫩上乘。</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查找资料,说河流都是由降雨、冰雪融水以及地下泉水涌出形成的,水往低处流的特性促使水汇聚成小溪小河,然后再汇成较大的河流,然而有的地方、有的居民种菜挖塘蓄水,水蓄积起来,导致很多河流被截流,循环往复中断,河流中循环水越来越少,直至中断,河流枯竭。</p><p class="ql-block"> 婺源鄣山村顺流水建沟,引渠分流又回流到主渠,活水循环,河水方能长流不息。这种布局科学合理,体现了婺源先人有良好的环保意识。我记得我小时生活的大茅山铜矿,我工作的铅山县,都没有婺源障山村这种能让活水循环往复,流动不息的科学的布局。有的地方随意挖塘打井,截断河流通道,分流水回不到主渠,水势必越来越少,河床势必会越来越枯竭。</p><p class="ql-block"> 参观完大鄣山村,我明白为何婺源能够山明水秀,流水潺潺,长流不息了。爱护环境,注重保护水源,科学思想代代相传,福泽子孙。 </p> <p class="ql-block">  来到澳大利亚,我发现澳洲游泳馆的水很干净,活水循环。我的腰椎颈椎都不大好,某些剧烈运动不适宜,而游泳是很适合我身体的一项运动。我住的附近游泳馆分为婴儿区,孩童区,成人区,露天区,还有热水区,热水区涌出的热水可以按摩人体,有较好的舒缓解压按摩功效。</p><p class="ql-block"> 这个游泳馆离我住处走路五分钟,我办了卡,常去游泳馆,游完泳,到热水区泡泡,回家很快就睡着了。 </p><p class="ql-block"> 当我心情忧郁,情绪低落时,我也常常打开水龙头,让水冲洗我的头发,让花洒冲我的脸颊,不良的情绪能随之冲走。澳洲地广人稀,在游泳馆可以碰到很多人,并适度交流,更能有效化解人的负面情绪。</p> <p class="ql-block">点评:文中说的我童年生活的地方是个久无人烟的大山,那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水流潺潺,还有泉水冒出,但是由于没有科学布局,环境保护不力,以致水资源受到破坏。游玩婺源,参观了鄣山村,那里科学的活水循环布局,保护了水资源。希望世人都能引以为戒,爱护人类生存的环境,爱护水源。</p><p class="ql-block"> 水除了可以洁净人的身体,还可以扫去人的忧郁等负面情绪,水疗对失眠,颈椎腰椎都有较好的作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