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你喝过“后悔的酒吗?”

雍佰朝酱香酒

<p class="ql-block">以酒延展的话题和问题很多,</p><p class="ql-block">比如,喝酒的种类,和谁喝酒,因为啥喝,怎么喝,啥时候喝……</p><p class="ql-block">反正,酒,就是这么神奇地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并且喝出了文化,喝出了产业,也喝出了“众生相”。</p><p class="ql-block">有一句广告语曾脍炙人口,世界失去联想将会怎样?</p><p class="ql-block">接着这句,小编想说,世界失去酒,将会失去联想……</p><p class="ql-block">趁着这一年还有一个来月,小编想调查一下关于酒的一个问题——</p><p class="ql-block">在过去的岁月里,你喝过“后悔的酒吗?”</p><p class="ql-block">我的一个朋友深深悔于其中,48岁的他和尿毒症斗争了11年,且还在为老婆和女儿努力地活着。</p><p class="ql-block">他曾说过一句有点意味深长的话,“酒是好东西,只要是发自内心喜欢喝,喝出点生活的感慨和幸福,我都不至于今天这样。只是太多酒不是出于自愿喝,像是在表演,为了各种目的不得不喝的酒才有破坏性……”。</p><p class="ql-block">醉过,但不是“开怀的酒”。</p><p class="ql-block">小编也曾大醉过,第二天最怕有人关心地询问,“昨天没事吧?”</p><p class="ql-block">这句话明显是在提醒“昨天有事儿”,而什么事鬼才知道,自己肯定是不想知道,也千万别好心帮助我回忆,肯定是出糗了。</p><p class="ql-block">所以,酒局最怕一种人“我醉了,你清醒”。</p> <p class="ql-block">询问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们,这“后悔喝过的酒”原来如此五花八门,</p><p class="ql-block">而且仅一个人身上后悔的原因也有很多,</p><p class="ql-block">让小编的心情也安慰了许多,原来都喝后悔过,“既然不是我一个人后悔过,这我就放心了”。</p><p class="ql-block">看看小编调查的这些“后悔”里,有你的片段吗——</p><p class="ql-block">·“昨天和部门领导喝多了,给领导一顿上课,把对他的不满借酒劲都说了,今天都不敢上班了……”</p><p class="ql-block">·“喝多了,给前男友打电话,他现在女朋友接的,给我一顿臭骂。”</p><p class="ql-block">·“酒桌旁边遇到一个老乡,我也不认识人家,跟人家一顿喝,还帮人家把单买了。”</p><p class="ql-block">·“大半夜喝多了找不到家,拿钥匙开邻居家门开半天也打不开,房主差点半夜报警!”</p><p class="ql-block">·“TMD喝吐了,吐了出租车一车,司机管我要200元刷车。”</p><p class="ql-block">·“酒后乱性,有实践为证,追悔莫及,扎心!”</p><p class="ql-block">·“提醒自己已经到量了,多一口就完了,最后不是一口,是一箱,失忆了!”</p><p class="ql-block">·“被我媳妇一顿骂,电话喝丢了!”</p><p class="ql-block">·“在酒吧喝多了,竟然把乐队歌手麦克风抢过来自己唱,还说送给现场的每一位,我哪来的勇气?”</p><p class="ql-block">·“跟客户喝多了,今天凌晨咱家小区保安把我背回家的,我还不让人家走,真希望保安已经辞职了,我都不敢出小区门了……”</p><p class="ql-block">·“我X,我把冰箱当厕所了,真不是段子,我自己竟然就这么干了!”</p><p class="ql-block">·“喝多吹牛B这事是真的,我不相信我能吹出这样的话,有地缝我都想钻进去……”</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这只是“后悔喝过的酒”中,极其微小的生活缩影,</p><p class="ql-block">在懊悔的那个当下,估计大多数人都是带着断腕的决心说,下次再也不能这么喝了,</p><p class="ql-block">却很少有人会说,下次再也不喝了。</p><p class="ql-block">但决心维持的时间太短了,在漫漫人生路上简直可以“忽略不计”。</p> <p class="ql-block">没有滴酒不沾的人生,</p><p class="ql-block">人生的酒或多或少,必不可少,</p><p class="ql-block">而没醉过,也不足以谈人生。</p><p class="ql-block">那些“后悔”,无非是后悔喝的人不对,说的话欠妥,做的事出格,</p><p class="ql-block">但酒还是要继续的,毕竟那些“喝过的高兴的酒”也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表达的真挚情感,对岁月的感激,对过往的释怀……也唯有酒给出了这些勇气和思考。</p><p class="ql-block">真的不用介意“后悔喝过的酒”,</p><p class="ql-block">毕竟,我们也在不同的酒中学会了成长,</p><p class="ql-block">杯酒人生,意在如此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