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出民工“红山水库”~苦干

廣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九七 〇年三月,关东大地早春来临,冻土松动,冰雪开始在辽北逐渐消融,僵硬了一冬的大地在复苏,春草欲欲待动。我们这支朝气蓬勃的知青队伍又开始返回了农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但这次回来不是种地,而是要出民工。记得我在前文中曾数次提到我们村后那条不知名的沙水河吧。现在县里决定,要在我们村东四里远,永兴二队的地方叠土成坝,将此水拦腰截断,建设“红山水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当时全县的头等大事,全县都在集一切力量抽调人力物力全力以赴支持着此项重大水利工程。做为库区附近的我们,更是到了当仁不让,挺身而出的时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若干年后我重返永兴大地,这时的“红山水库”放水浇灌着下游的旱改稻田,而且水库里十多斤的大鱼成群,最引以为傲的是~昌图县最大最好的水库,唯一的水源地,这其中当然也有我当年的奉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着“红山水库”建设的开工,全县各公社的民工从四面八方向我们这里涌来,我们生产队社员家住满了外来的民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工地上,初期千余民工和两百多辆马車由两面,离大坝几百米远的地方挖土装車,向指定坝基地挺进填土。一时间,人喊马嘶,蔚为壮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工地大坝上,赶車的、卸土的、打夯的,响成一片,看;压坝履带式拖拉机过来了,大家赶紧闪开、让路。你推我搡,马失前蹄、马車侧翻,土扬半边。在最初的日子里,庞大的工地简直乱成了一锅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随着红山水库建设指挥部的不断完善,安排指挥协调人员的满员到位,人们对每天工作的逐渐熟悉,工作才有条不紊地走上了正轨,此时己是四月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出民工真好哇!每天有大半饱的饭菜充填皮囊,那黄澄澄,金灿灿的锅贴,那泛着点点油花,一股淡淡葱香味半稠的土豆白菜汤,我们很知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着工程进展,己经到了人車并进的阶断,远处的土由马車拉着,顺着大坝两头的斜坡拉到坝顶卸土。而坝的两侧,又有千余民工由离大坝二三百米处挖土,用土篮装、扁担挑着,踩着大坝两侧松软的土,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坝上冲刺,我参加到了其中的行列里。你挑我装,我挑你装,这个忙碌,满脸的汗都顾不得擦。累得腿软了,扑嗵一声,跪在地上,咬々牙站起来,甩甩身上的泥土,继续着艰难的跋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知青干活从不藏奸,豁出命来永往直前, 我当时只有八十多斤的体重,一米五几的个头,而肩上的每担土却有一百二三十斤。两手拉着前后两个篮筐把,同大家一样踩着松软的土向坝上冲锋。共同参加劳动的社员们都注目着我,纷纷向我翘起了赞许的姆指。我面泛红光,虽不言语,心中得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但这种得意没有保持多久,在一次挑着滿土篮泥土冲坡时,只听肩膀上的扁担咔嚓一声,被挑断了,两篮泥土筐应声落地,顺坡向坝下滚去,我也随既瘫坐在大坝斜坡的泥土中喘着粗气。这一切恰被身后指挥工作的大队民兵连长看到,他一步上前将我拽起,并高声命令道:“拿着工具去伙食房休息待命”。</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部份插图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