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指一挥三十年

奥克

<p class="ql-block">昨天下午三点左右,我在办公室忙着,无线wifi这几天老连不上网。正在我忙的焦头烂额的时候,一个小伙子敲门进来,我刚才在隔壁办公室碰到他,背着一个双肩背包,手里拿块小的毛巾和一支笔划在毛巾上,然后用泡沫剂推销去污渍的产品,先前也经常会有小年轻上门推销这种东西,大都敷衍几句打发走了,今天我实在对无线wifi办不了,招呼小伙子过来看能不能处理,小伙子迅速把背包放在地上,边说我也不太懂这个,我试试吧,我让开办公桌,配合他给鼓捣鼓捣,两台台式电脑网络和手机上的无线wifi一会儿就畅通无阻了。</p> <p class="ql-block">招呼小伙子坐沙发上喝茶,这时候我才认真的看看这位小伙子,中等偏上的身材,穿着一套得体的深蓝色西装,瘦削的脸庞上几颗痘痘,还有几片细小的皮肤碎屑,风尘仆仆。他今年二十三岁,老家河北石家庄藁城,家是农村的,上面还有两个姐姐,两个姐姐都没读几年书,自己在青岛科技大学上的大学,想着趁毕业后出来到社会磨练磨练,学哥学姐给介绍,厂家提供产品,无需垫付资金,卖了产品再回钱给厂家,也是一个挺好的锻炼自己的机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是来到滨海刚下了车,第一站来了我们办公楼,说着他又顺手拿出那块小毛巾,掏出那支笔,用去污剂泡沫稍加揉搓,污渍瞬间消失不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的推销已不重要了,我决定买下他的产品,也是对他给我的帮助以回馈。</p> <p class="ql-block">但他还是不厌其烦的耐心细致的推销他的产品,又拿出了一款打理皮包皮鞋的产品,身体自然蹲下给我在皮鞋上喷了几下,用一块干毛巾迅速的擦了擦,口里说着你摸摸,太软了,皮鞋上起褶皱的地方也柔软顺滑,引导我用手感觉喷涂前后的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给我沙发也打个样看看,小伙子又迅速麻利的喷了三分之一面积的沙发背和沙发坐,我说用水粘毛巾是不是也是这个效果,他说不一样的,你过来试试,锃明瓦亮,手感超好。嗯,我试着摸了摸,确实不错,买你这款产品吧,我掏出手机微信付了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又从包里拿出一瓶厨房洗手间去污渍的手握塑料瓶,对我说赠给你吧,试试好用不,我背着,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边给他说着从这里出去往东走还有几处写字楼,具体的位置,这个点去住宅楼也不好推销,边从手机壳里掏出一张名片给了小伙子,在滨海,生活上遇到问题尽管找我,我将尽我所能帮助你,小伙子双手接过名片,说着谢谢,边收拾背包告辞去下一站。</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渐行渐远的小年轻,我眼前浮现出我的二十三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十三岁那年我刚从学校毕业,鉴于在学校的良好表现,学校给了我一个留校工作的机会,在校办公司做财务工作,说是干财务,其实就我们几个管理人员,都是学校的老师,经理姓徐,挺能叨叨的,还有两位是两口子,年龄稍长,叫做种子包衣剂的产品就是他们两口子研究出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留校工作了一年,天天出发,先是随徐经理绿皮火车去江苏的如皋,陆路坐车到南通,水路客轮赴上海。以后我自己开始独来独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交通出行苦不堪言,绿皮火车现在想来慢的要死,去到上海得一天一宿,火车里拥挤不堪,夏天的车里气味很大,人声鼎沸。记得到了晚上,狭窄的过道里躺的都是人,座位底下铺张报纸钻进去,甚至十几公分的椅子背上也能仰躺上一个,双手你得抓着行李架,要不然一骨碌就会掉下来砸着横七竖八倒在座上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苦中作乐,火车西行到济南,拐弯南行到泰安的磁窑停靠,马上会上来好多胸前挂着篮子的大姑娘小媳妇儿,卖那种“磁窑烧鸡”,再从火车上买瓶啤酒,手撕着鸡腿,整口啤酒,那叫一个爽,现在想来还垂涎三尺,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二十三岁的年龄,在火车上唠起磕来,自己介绍三十岁都有人信,天天出发晒得黢黑黢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购完材料回来做生产,雇了几位和我年龄相仿的小年轻,好多时候要加班,也没有管理和生产人员之分,全员加班加点的干,产品是液体的,用塑料桶灌装,一桶有五十斤,人工搬运,那时候年轻,都来自农村,也没觉得太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得跑销售,主要销往潍坊地区内,高密,诸城,青州,临朐,安丘,昌邑,寿光,这几个地方的乡镇上,那个时候跑的地方到现在一说起来我还都能记起来,去高密从潍坊坐火车去夏庄镇、姜庄镇,这几个地方。我读的是农业学校,好多校友那时候在县里乡镇上做了县长乡镇书记,先有经理和两位老师发动所有关系,包括学校领导们的关系,电话沟通,上门推销,然后由我押运到目的地。一般都有县里乡镇上的办公室主任或者是农业口上的领导出面交接产品,然后就是好酒好菜的伺候着,也觉得挺得意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五十三岁,青丝已去,白发染头,我明白,我正在做使自己快乐的事,我应该让自己快乐,这是我对自己最应负的责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要老负重前行,想去多挣点,想起了稻盛和夫的一句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钱的背后是事,把事做到极致,钱自然来!</p><p class="ql-block">事的背后是人,把人做好,事自然成!</p><p class="ql-block">人的背后是命,把生命的纬度修好,自有天命!</p><p class="ql-block">命的背后是道,有一颗助人的心,就是正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补一句: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努力过好每一天,点点滴滴做量变。</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