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恩师(小学篇<一﹥)

在河之洲

<p class="ql-block"><b> 我的恩师(小学篇&lt;一&gt;)</b></p><p class="ql-block">我虽出生于贫寒的农家,但我偏偏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天性地热爱读书,笃爱文学和书法,一直品学兼优,在漫長的读书过程中,幸遇了许多恩师,他們对我的好,我至今难以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学里,跳级插班四年级,就幸遇了教语文的严红梅先生!(仍健在,已耄耋之年)先生系本县练潭人,科班出身的公办教师,其时,三十余岁,扎着一个较長的馬尾辫,年轻漂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她把我叫到办公室,指着翻开的语文笔记本,和颜悦色地问我:“这上面的钢笔字是你写的吗?”“是我写的!”我答得很坚定!她于是将那本子拿给在场的老师一个个地看,并不停地说:“你看这字!你看这字!”老师都夸字写得好!</p> <p class="ql-block">她还兼教我們的美术。一日,她叫我們自由命题画一幅画,以检验我們的绘画水平。我画了一头耕牛摆尾低头吃草的画。她竟朱批了一个大大的"甲″字,还写道:“画得很形象、生动!”并在班上展览!这得益于我平时放牛,且留心观察。</p> <p class="ql-block">更有甚者,我受课文《收租院,解说词》的深刻影响,写了一篇虚构的小说体作文《十粒米,一条命》,洋洋洒洒三千余字!主题是反映阶级斗争的,内容是收租的恶狗腿子为了扣开小叔紧捏十粒米的手,剥夺了小叔的命!恩师瞿先生先在班上极力评读吹捧,又将该篇拿给所有老师阅读,在学校引起了轰动!恩师严先生在大力赞赏之余,还将该篇推荐给在高桥教初二语文的徐國来先生(徐师系严师丈夫),以至徐师在其班上大加吹捧该篇!顺便说一句,一个下雨的星期天,父亲趁闲翻检我的书包,他竟将我的那篇作文默默读完,一向严肃的他,脸上居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轻轻地嗔怪说:“瞎写什么呢!”我深知,这是他对我的最好褒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是一介贫寒的读书娃,却受到了恩师严先生的垂青、赏识与鼓励,这是一个恩师对学生的殷殷关怀,彰显着她的无私和伟大!恩师严先生,我永远不会忘记您!</p> <p class="ql-block">2021 ,11 ,25 写于上海</p>

恩师

我們

严先生

语文

十粒

班上

这字

小叔

先生

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