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子儿 坐门墩儿

张全生(蒹葭苍苍)

<p class="ql-block">孩童时期,媳妇儿是记忆中的一首童谣,是一支甜甜的催眠曲。</p><p class="ql-block">每当我淘气、闹觉的时候,母亲总是抱起我,搂在怀里,用手轻轻地拍着我的小肚子,嘴里哼着:”小小子儿,坐门墩儿,哭着喊着要媳妇儿……要媳妇儿,干嘛儿?通脚儿、说话儿、叠被子儿……”</p><p class="ql-block">我听着听着,觉得很甜、很美,不知不觉的就在这甜美中进入了梦乡。</p> <p class="ql-block">长大后,想象中的媳妇儿,是高山,是大海,是蓝天,更是一片变幻莫测的云,她让你摸也摸不着,猜也猜不透。</p><p class="ql-block">但却无时无刻不在鞭策着你,督促着你,让你不管在学习上、在工作上、在孝敬父母上、在接人待物上、在处理各种关系上,都要比别人做得好些,再好些。</p><p class="ql-block">无形中,虚无缥缈的她,却成为一种生活的标杆,力量的源泉。不管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她都在评判着你,也鼓励着你……</p> <p class="ql-block">结了婚,媳妇儿从想象变成了现实,同时也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她就是一个万花筒,随着我观察的角度不停的变化,我高兴时,她是一只欢快的小燕子,我烦恼时,她是一个甜甜的开心果;冷时是热被窝,热时是大蒲扇;是三月里的小雨,五月里的凉风,七月的薄雾,九月的阳光。</p><p class="ql-block">辛勤奔波是为了看到媳妇儿那充满钦佩和满意的笑容,精疲力竭后媳妇儿那儿就是我得以喘息和休整的港湾。</p> <p class="ql-block">中年时,媳妇儿是一支红腊烛,她照红了女儿的连衣裙,照红了儿子的小脸蛋,把父母的眼睛照亮了,也把家里的日子照得有了奔头儿。</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在腊烛的照耀下,孩子们长大了,成家了,立业了;孙辈们又成了腊烛的牵挂,照了这边照那边,照了家里照外头……</p><p class="ql-block">但是,媳妇儿始终没有忘记把我放在她的心里,顶在她的头上,渴了有水喝、饿了有饭吃、冷了有衣穿……</p> <p class="ql-block">老了,儿女们像出巢的鸟儿,一个个都飞了、跑了,都在忙工作、忙家庭、忙事业,虽然时常有问候,但毕竟都在奔波之中,媳妇儿便成了我的唯一。</p><p class="ql-block">她失去了以往情绪上的浪漫,消失了面目上的娇美,就连身躯也没有了往日的挺拔。</p><p class="ql-block">但岁月的滋润,却让媳妇儿变得更加恬静、淡然,像极了是一絮棉花,素净而温暖。</p><p class="ql-block">老伴,老伴,老了才是伴,虽然已经到了无欲无求的年龄,但仍然需要依靠、需要陪伴、需要一个说和听的对象,我和媳妇儿好像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再也分不开了。</p><p class="ql-block">就连过去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的牵手,也成了一种习惯,还成了年轻人羡慕的样板,牵着媳妇儿的手,就有一种安全和幸福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如果我是船,媳妇儿便是帆,我们在这生活的大河中激流勇进。顺风时这张帆高高扬起,逆风时这张帆轻轻落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虽然算不上是比翼齐飞,但也算得上是配合默契。</span></p><p class="ql-block">走过一生一世的路,越过了无数的沟沟坎坎;有过争吵,有过厌烦;有过相互的支持,也有过共同的拼搏。</p><p class="ql-block">但这一切都已经烟消云散。</p><p class="ql-block">而现在,我的媳妇儿,一个小家庭的女王,还在精心地治理着她的乐园。</p><p class="ql-block">但愿岁月无恙,阖家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