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故乡之旅, 一一生态文明理念宣讲之旅

葛玉修

<p class="ql-block">  前年(2019年)10月16日至30日,我完成一次故乡学习汇报之旅,生态环保宣传之旅。</p><p class="ql-block">  那年4月我曾应邀为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金融摄协和济南回民中学做了汇报演讲,颇受欢迎。这次应邀为山东大学生态保护研究会做《摄影与生态环保》交流演讲,随后回老家山东曹县看看。不想得知我回故乡的消息,鲁西南手机摄影网竟联系我的老同学、老战友、下乡知青知等人组织了60余人请我汇报演讲。演讲活动的仪式感,父老乡亲的热情、亲情,让我受宠若惊。随后又接连为家乡三个学校做了四场公益演讲,不仅场场爆满,甚至不少人站(坐)在会议过道上 ……</p><p class="ql-block"> 从来没见过如此多野生动物的父老乡亲和学生们被青海的大美,青海的生物多样,青海的生态保护取得的显著成绩 一一众多的野生动物所吸引,全神贯注地听讲,积极地答题互动,争先恐后的要求签名,所有这一切,让我这个工作在黄河源头50年的山东人,凭添了几分自豪!亦感受到,生态环保宣传任重道远。</p><p class="ql-block">  处于对两个家乡(生我的黄河入海口1一16岁、养我的黄河发源地 17岁一一现在)的热爱,我义无反顾地充当着山东与青海的生态信息传递员。强忍着口溃疡和扁导体炎的双重折磨,一次又一次的汇报演讲,在苦涩中享受着浓浓的乡音、乡情,收受着父老乡亲对游子的关爱和鼓励!</p><p class="ql-block">  与同时,也把生态环保理念,传递给了家乡的父老乡亲和孩子们!</p> <h3>我在山东大学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会印制的海报前留影。</h3> <h3>在山东大学做《摄影与生态环保》汇报演讲。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李永卫主持并讲话。</h3> <h3>在山东大学的汇报演讲现场。</h3> <h3>介绍美丽青海湖的鸟儿。</h3> <h3>汇报演讲。</h3> <h3>与山东大学美女书记李永卫、教授郭鹏合影。</h3> <h3>与山大研究会的核心人员合影。</h3> <h3>为山大的师生签名。</h3> <h3>作品《舞姿》。</h3> <h3>作品《高歌》。</h3> <p class="ql-block">百余名老同学、老战友、知青代表、鲁西南手机网的代表和相关领导<span style="font-size:18px;">以及闻讯赶来听课老乡、朋友</span>听取汇报演讲。</p> <h3>曹县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马继栋讲话。</h3> <h3>战友加同学的李金忠代表战友的充满过誉之词的发言令人感动!</h3> <h3>老同学周富同朗读现场做的诗。</h3> <h3>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知名书法家葛峰先生赠送书法作品 。</h3> <h3>为父老乡亲讲述可可西里的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h3> <h3>父老乡亲,深深地被青海的大美、三江源、可可西里、祁连山的珍稀野生动物所吸引,认真听着演讲,两个小时没人离开。</h3> <h3>《相伴天涯》。</h3> <p class="ql-block">送给北京奥运会的摄影作品《家园》。</p> <h3>先后为曹县仵楼镇华学校、庄寨镇中心学校丶五里墩小学做了四场汇报演讲。</h3> <h3>在曹县一流的银香云帆小学做了两场汇报演讲。</h3> <h3>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党的十六大代表,先后受到胡锦涛、习近平接见并与之座谈的银香集团董事长王银香,到场讲话。</h3> <h3>与银香集团董事长王银香合影。</h3> <h3>与五里墩小学郭校长合影</h3> <h3>坐无虚席,走道里也挤了两排学生。</h3> <h3>与师生互动。</h3> <h3>学生们排队签名。</h3> <h3>活泼的小狐狸。</h3> <h3>动态十足的鸥鸟。</h3> <h3>演讲现场。</h3> <h3>认真听课的学生们。</h3> <h3>与听课师生互动交流。</h3> <h3>争先恐后抢答提问。</h3> <h3>为获取奖励图片的学生们合影。</h3> <h3>为曹县各界朋友签名。</h3> <h3>可可西里藏羚羊。</h3> <h3>美丽的鸟岛彩虹。</h3> <h3>与仵楼才华学校校长朱文华合影。</h3> <h3>与才华学校各班级师生合影。</h3> <h3>为学校老师签名。</h3> <h3>为庄寨镇的各校学生代表和学校辅导员汇报演讲。</h3> <h3>全神贯注听课的学生们。</h3> <h3>为互动中获奖的同学签名。</h3> <h3>祁连山成群的狍子。</h3> <h3>刚出壳的小斑头雁。</h3> <h3>82岁的大姐拉着85岁的姐夫,依然威风凛凛。</h3> <h3>参观曹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书画室,收受赠字。</h3> <h3>与大姐、姐夫合影。</h3> <h3>与大姐、二姐、嫂子合影。</h3> <h3>笨得掉碴,不会打麻将的我,烂竽充数地陪姐姐打麻将。</h3> <h3>与50年前的同班同学合影。</h3> <h3>与鲁西南手机摄影网的代表合影。</h3> <h3>看望了老领导青海银监局首任局长解晓非和同事、朋友青海银监局原副局长唐加水。</h3> <h3>与老同学老战友合影。</h3> <h3>热心的发小、同学张保灿利用半天时间,陪我参观豹突泉、大明湖及百花苑。</h3> <p class="ql-block">与50年前的同桌冯建民(左),曹县作家协会主席孟宪军(右)叙旧碰杯。</p> <h3>与热情、大方、乐于助人、颇有文才的曹县作家协会主席孟宪军合影。</h3> <h3>在庄寨镇黄巢故里雕像前留影。</h3> <h3>现场采访的曹县电视台记者。</h3> <h3>接受曹县广播电视台采访。</h3> <h3>与跟踪报道的山东大众网记者李威、赵世闯合影。</h3> <h3>多家媒体宣传报道。</h3> <h3>被鲁西南手机摄影网接纳为会员。</h3> <h3>感谢孟宪军、曹春生等人摄影摄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