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是灵魂的舞蹈

书山

<h1>摄影,我是半路出家,即便曾经买了几本摄影书,可惜翻着翻着就搁下了,不得不承认,对于摄影,现在我还是门外汉。</h1> <h1>对于摄影,我是喜欢的,就像我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一样。或许正是这份喜欢,激励着我,无忧无虑地去尝试、去体会源自摄影带来的快乐。</h1> <h1>我欣赏鲜花盛开的热烈,但更沉迷落英缤纷的寂然。我喜欢雪花飞舞的欢悦,但更钟爱水光潋滟的静美。我崇尚高山峻岭的巍峨,也更痴爱田园风光的清朴。</h1> <h1>于我来说,理想的照片就是我的朝思暮想,我的心之所向;拍摄的所有主角都是我的难以割舍,我的恋恋不忘。只要有时间,我都会时不时地随手拍几张。</h1> <h1>倘若说,喜欢摄影,只是偶尔;那么,爱上摄影,一定是必然。</h1> <h1>摄影于我,就是一场灵魂的舞蹈;舞蹈中的我,随心而行,翩然曼舞。</h1> <h1>即便我的舞姿不够美,但我的每一个动作都能踩准节拍,舞出我心中喜欢的样子,这,就足够了。</h1> <h1>摄影,是视觉的游牧。端起相机,用眼睛在取景器里去寻找我理想中的美。</h1> <h1>每一次按下快门,一定是看到了理想的场景,或是我梦寐以求的画卷。</h1> <h1>每一次快门的声音都能让我如痴如醉,让瞬间定格在我的镜头里。</h1> <h1>每每翻看照片,那年、那日、那刻、那一份悸动,历历在目。</h1> <h1>至此,我明白了:为了摄影而摄影,远不及因为喜欢而拍摄,更具魅力,更值得回味。</h1> <h1>喜欢那句话:摄影就是狩猎,善于捕捉,才能收获惊喜。</h1> <h1>摄影是视觉的训练,但仅仅用眼睛去看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看的过程中,动脑筋去思考、去想象,也就是边看边想,才能有所提升。</h1> <h1>一味地去看别人的作品,和一味的埋头拍摄,都不会有太多的惊喜。</h1> <h1>摄影,是一种情怀,缺失了灵魂,也就缺失了摄影的意义。</h1> <h1>一幅好的照片,仅仅用语言是难以描摹的;一幅好的摄影作品,一定是身与心相互碰撞的结晶; 唯有身心合一,方能体会出其间的奥妙。</h1> <h1>摄影,是个性的呈现。<span style="color: inherit; font-size: 20px;">学习摄影,仅仅依靠书本知识,依赖课堂的教学,是不够的。</span></h1> <h1>这如同文化课的学习,老师只是交给学生方式方法,真正的理解和掌握,一定在于学生的“悟”。一直觉得,摄影如同写作,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在里面。</h1> <h1>摄影,是“视觉的思维”,若不懂得观察,若不善于辨析,拍出的画面不过是纸片一张,没有生机,更别说灵气了。</h1> <h1>就像旅途中的拍照,有些人拍出的照片,不过是到此一游的感觉,而有的人拍出的照片,可以让你过目不忘,可以让你想入非非,甚至诱引着你因为一张照片,想要开启一场旅途。</h1> <h1>摄影是一个人品味的再现。好的摄影一定有着与众不同的气息;真正的摄影人是有个性的,他们拍出来的作品也是充满了个性化的,甚至是独树一帜的。</h1> <h1>正如摄影大师约瑟夫·寇德卡所说:摄影本来就没有不可打破的法则,你觉得自己应该怎么拍,那就怎么拍。</h1> <h1>这就像同一个地方,每个人都会拍出不同,甚至千差万别的照片。</h1> <h1>摄影如果没有一丁点儿属于自己的特色,就是同出一辙,就是千篇一律,分明就是模板的复制,没有新意,就失去了观赏性。</h1> <h1>可见,学习摄影的过程,也是思维训练的开始,在这个过程中,过于信仰权威,就等于放弃了自己。</h1> <h1>“与其拍摄一个东西,不如拍摄一个意念,与其拍摄一个意念,不如拍摄一个梦幻。”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摄影界的风云人物曼·雷的这段话,于我来说实在是入心也动心。</h1> <h1>比如同样的石板路,有人拍出来的只是一条路,没有延伸,更没有故事可说。而有的人拍出了古朴,幽远以及斑驳的岁月的痕迹,这就是摄影的意义,这就是摄影的价值所在。</h1> <h1>所有照片摄于千山老院子景区,这里四季都是摄影的好地方。</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