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九连——我在九连锻炼成长记

蔡国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为九连在南平福建林学院“支左”时,本人要到南平森工局参加八连整党时,在通往电机厂的大桥上留影。据南平的战友介绍,至今旧大桥还在,但在附近又建了一座新大桥。</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篇头语:</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最近我连发三篇回忆录《难忘的记忆》、《巍巍天马山 浓浓战友情》、《奋进中的九连》很受广大读者的厚爱,继《弹无虚发》一文点击量超4000后,又出现了新的高阅读量,点击量都超出千人次,激起了我的写作热情,为感谢广大亲朋好友,战友,群友,网友,美友及读友对我的厚爱,感谢老连队九连对我的培养和教育,特此再创作本文《感恩 九连》,奉献给对我文章厚爱的所有友人!</span></p> <p class="ql-block">—— —— —— —— —— —— ——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红楼梦》中有句名言:“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我就是凭借原炮兵十二团九连这个好风不断成长进步的。</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遇到对的人对的连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也许是命运的安排,我遇到对的人对的连队。1965年12月下旬,我参军入伍到炮三师新兵营时,班长是炮三十九团的一位司机班长(浙江平阳人,1964年入伍)。他对我特别好,10来天后,新兵要分到团里时,特地找我谈话,想把我带到他所在的那个团,结果我被分到十二团新兵连。在十二团新兵连又遇到好班长陈如海(浙江平阳人,1964年入伍),排长是戴诗友(江西南昌人,1963年入伍),他们两人都是九连的。新兵分连队时,我刚好被分到九连,事情就这么凑巧,又和他们两人在一起。陈如海是无线班长,想把我带到他的班,下连队第一天夜晚就找我面试普通话,但因我讲普通话发音不标准未能如愿,结果被分到炮二班,戴诗友就成为了我的排长。我一下连队就受到连首长的重视,也许与他们两人有关,因为我在新兵连就已崭露头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一生中多次遇到对的人,读小学四年级和读高小时先后遇到朱福全和宋景祁好老师,使我学习大步长进,成为班里学习尖子,任班级学习委员。入伍之前,我叔叔就教我在部队如何争取进步,我函授高中语文的辅导老师连城送给我一本《王杰日记》,成为我的精神粮食。在新兵连遇到两位好班长,到九连后,又是老排长和老班长,他们把我推荐给连队领导,幸运之神再次降临到我头上,又遇到了对的连队。</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到艰苦的地方锻炼</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也许是连队领导的有意安排,把我放到艰苦的环境下锻炼和考验。1966年2月,我们新兵刚下连队才几天,我所在的炮二班就被调到永春天马山部队农场劳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永春天马山虽不算高耸入云,但也使你望山兴叹。山外青山山望山,这山唱吧那山和。登山是常态,天梯任你爬。在农场各种条件是很差的,生活是很枯燥的,劳动是很辛苦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是真实的写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艰苦的环境下,最能锻炼人,连队把我班放在农场,不仅是对全班的考验,也是对我的最好的锻炼和考验。“任你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我以我的坚强意志,迎接艰苦的挑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凭着我的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认真学习政治,讨论积极发言。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背诵了很多毛主席语录,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写下了1万多字的学习笔记。我又把本班4名新兵组织起来,利用晚上进行学习毛主席著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凭着成长在农村的长处,在农场不怕苦不怕累。我7岁时就开始放牛,读书到初一就回农村劳动,参加生产队挑肥料上山,抗旱时三更半夜在戽水。我爬过五六百米高的洪山,甚至走了六七十里路的溪口后溪林场砍柴火。我能挑100多斤多重的粪尿蹬上300多米高的石峰山浇农作物。到了天马山农场,再苦再累我也能坚持,而且处处事事争着干,战友午休我去种菜,下雨时战友在家休息,我到农田巡视一遍。100斤重的稻谷我也能挑下山,几十斤重的生活用品我也能背上山。凭着我的青春热血,苦累不在话下,汗水如注无所谓,晒黑皮肤也无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凭着在农村劳动三年多学到的农业知识和技术,在农场得到充分的发挥,翻地、犁田、锄草、烧火烧土、插秧、割稻子、摔打稻谷等等农活我都在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农场的经受了锻炼和考验,使我成长进步,收获不少,得到了农场领导的肯定,同时得到九连的肯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1个月底我班从农场回连队。3个月后,我意想不到的喜事发生了,九连党支部决定发展我为中共党员。我以为连队会重新考察我,没有想到来之如此之快。九连1966年入伍的新兵有24名,仙游籍的就有12名,有20名在连队1年多,更没想到我会第一个入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九连党支部通过我入党申请书的那天,会议室座无虚席,全连老党员整整齐齐地坐会议桌两旁。我一生以来第一次见到如此严肃的场面,心中既紧张又兴奋。党支部书记王庆山首先发言,接着入党介绍人副连长熊集云(后任连长),炮二班副班长张贵生先后发言,紧接着其他的党员发言。他们对我的成绩作了充分肯定,缺点作了严肃批评,并指出努力的方向。我认真作了记录,并表态入党后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最后全体党员一致通过我的入党申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67年6月18日,三营党委正式批准我为中共预备党员,次年按时转正。我在新兵中能第一个入党,不能不说是九连党支部对我的培养用苦良心。</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锻炼领导能力</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战士到班长再到排长,我在九连不断锻炼成长,逐步学会了班、排的管理能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68年1月份,炮十二团到南平“支左”。3月份,指导员謝仙道把我从南平派回洪濑营房当九连新兵班长,这是我锻炼最好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新兵班长可以放开大胆地开展各项工作,发挥自已的潜能。在连长熊集云的带领下,我学会了当班长的基本功。学会了喊口令,例如立正、稍息、向左转、向右转、向后转等,口令要准确坚定有力,声音要宏亮,以后我带部队的口令是比较好的。这是我向连长熊集云学习的,他带部队的口令干脆利索,使部队队列做到令行禁止,整齐划一。我学会了各种队列操作的基本动作和要求等,对新兵言传身教。我学会了各个炮手操作的基本要领,教新兵进行操练。我们还进行新兵的火炮实弹射击,学会了指挥炮班的火炮射击要领。同时,我还学会了对连队指挥唱歌,带队唱歌。对战士的管理方面,也学到了许多的管理知识和方法。总之,我当新兵班长后,带兵的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约8月份,我带新兵到南平,在福建林学“支左”期间,受到连队领导的器重,作为军代表,参加林学院许多的重大活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多次参加南平地区革委会宣教组的有关会议,赴福州到福建省革委会查阅原林学院院长陈洪波的人事档案,对有关林学院案件的多次进行内查外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多次主持林学院大型会议,指挥全体人员唱歌,并参加了林学院机关的整党工作。我连夜带领全连人员到电机厂,支援该厂“支左”连队执行紧急任务,并作为团部的工作组到八连参加整党工作。1969年5月份,炮十二团从南平撤回营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69年10月底,我到福安潭头接兵,再一次接触基层,接触群众,了解民情,结识了一些朋友,12月回部队后,当了新兵排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时部队都在备战疏散野外,十二团新兵连就驻在三营营房,我排驻七连宿舍。我当新兵排长学习到了许多带兵的本领和组织能力,更高层次的学习和锻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70年1月,我就任七连炮二排排长,离开了一生留恋的九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九连把我放在各个场合,各个场面锻炼,给我创造了不断学习的机会,使我不断成长进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感恩 ,九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岁月悠悠,步履匆匆,不知不觉我已古稀之年,但对九连的记忆一辈子也抹不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从农村一个普通农民,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在革命大熔炉里锤炼,成长为一名军队基层指挥员,每前进一步,都是九连党支部和连干部的精心培养和教育的结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清楚地记着刚下连队时指导员王庆山就找我谈话,鼓励我努力学习工作的情景;我清楚地记着入党时支部大会上党员对我的期望;我清楚地记着在林学院时团政治处丁干事找我谈话,征求我在部队继续干的意见;我清楚地记着我参加在南平黄金山召开全团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场面;我清楚地记着1969年指导员谢仙道找我谈心,要我不要恢心失望,争取提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我提干的关键时刻,连队个别人出于私心,以不实之词向团部打小报告。当团部派人到九连了解时,是指导员谢仙道顶住压力,实事求是地反映我的表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对九连的恩情,我一辈子铭记在心,特此写下本文,衷心地感恩九连,感恩老指导员谢仙道,感恩帮助和支持我的老首长和老战友!最后祝九连老首长、老战友幸福愉快,心情舒畅,安度晚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1.11</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