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中的一条船

李向阳

<p class="ql-block">  个人自传体系列故事《重上西南楼》写到倒数第二篇,写到2003年左右,陷入停滞,无论如何写不动了!</p><p class="ql-block"> 原因一,我当下得天天早起,往返奔波十来公里赶集,紧接着洗肉、卤制、营业、洗刷、打扫…一环接一环,夫妻小店粗活细活都得干,像台破机器不停运转;年逾半百,力怯易乏,每天最甜蜜是忙里偷闲躺平片刻;好不容易熬到打烊,收拾妥当,时辰已近子夜,此时眼皮沉重,勉强举笔,笔重如檩。</p><p class="ql-block"> 原因二,有点像2020年河南卫视《老家的味道》栏目组不期而至,邀我录制《独一份的“饼”承》。火车站公园,绿荫如盖,摄影机前,美女刘导不停对我抛出一个又一个灵魂追问,甚至延伸到整个创业心路历程,好几次问得我陷入沉思,一时无法作答。摄影赵鹏老师颇有经验,见状提醒刘导:“你别给他挖太大的坑!”诚哉斯言,往事如烟,缠缠绵绵,岂可脱口而出?</p><p class="ql-block"> 自家故事讲了这么久,头次遇见内心顽强抗拒翻开一段史,任我如何“诱导”无济于事。</p><p class="ql-block"> 迟到的晚饭,就着一杯“光肚汾儿”,手机“今日头条”上随意点开一曲《人生路》,感伤悄然入心,心墙瞬间破防,酒意朦胧里回望,原来那些年的自己和小家,多像一条孤独的小小船,颠簸漂泊在无边无际的汪洋…</p><p class="ql-block"> 2003年春天的一个大清早,我和俺家老史已经乘车150公里赶到郑州,走在二七塔往北的大街。夜里落了一场小雨,湿漉漉的人行道上,我翻开刚买的《大河报》,一瞥之下,不由止步,怎么?香港那位帅气又如日中天的张国荣跳楼自杀了!惊讶之余,不由唏嘘,能有多大的事儿啊,这么想不开?</p><p class="ql-block"> 天王的世界咱们不懂,草民的生计还得继续。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玫琳凯在郑州的“英子美容顾问工作室”。</p><p class="ql-block"> 话说我们在卖女装、开餐馆、承包学校食堂窗口八年之后,依然经营艰难,甚至背了一身债。万般无奈,包学校食堂窗口的同时,我又兼职做太平洋寿险,挖空心思寻找准客户,往往遭遇的不是冷淡就是不耐烦,书生的自尊跌落尘埃,四分五裂,于是就有了我之前跑到华山顶上无人处哭了一场。</p><p class="ql-block"> 当我与做保险缘分已尽,学校食堂窗口生意也因入不敷出走到尽头。</p><p class="ql-block"> 很多人去“跑保险”,估计都像我一样遇到难处,手头本来缺钱,就图这一行不需大的本钱。跑了两年,我总觉得保险条条款款有点虚,兑现总是很遥远,所以客户没刚需。重归自由之身后,我就想凭干保险积累的销售经验,辛苦多跑跑路,卖点实实在在的好产品,思来想去,反复斟酌,“玫琳凯”走入法眼,说到底,还是想做服务女性的生意,哪个女子不爱美?爱美的女子哪个不舍得花钱买好化妆品?</p><p class="ql-block"> 但是,玫琳凯是专属女性创业者的天地。不管怎样,我也想俺家老史不再像干服装那样奔波,不再像干餐饮那样起早贪黑,干化妆品应该是干净高雅的生意,我的任务就是在她背后鼎力相助吧!</p><p class="ql-block"> 那天,清一水儿女性美容顾问的英子工作室里,出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唯一的大老爷们我陪着老婆认真学习美容,空气里弥漫着好闻的精油与香水味道。原来“描眉画眼”也有恁多门道,什么油性干性,什么洁面粉底,什么眼影唇线,什么腮红彩妆…其实,真正的美容技艺还是蛮有意思的,简直可以改头换面。</p><p class="ql-block"> 甘草,中医历来用以止咳化痰,我偶然端详玫琳凯的产品介绍,没想到甘草萃取物竟是非常有效的美白成分。后来当我到新疆沙漠戈壁施工,意外了解甘草还是防风固沙的能手。后来当我在厨师行业浸淫已久,又发现添加甘草是卤肉时调和五味的“秘方”。</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人在报纸上广告栏兜售“西方商业黄金法则”,我一直十分好奇而不得而知。接触了玫琳凯的核心理念,我才发现那黄金法则来自《圣经》中的“马太福音”——“你希望别人怎样待你,你也要怎样待别人。”今天,有关玫琳凯是直销还是传销的争论网上也没有平息,凭心而论,抛开宗教信仰,玫琳凯的核心理念即黄金法则对我影响巨大而深远,尤其当我们阔别玫琳凯已久的今天,我们的经营理念里面,依然有玫琳凯风格的影子。也许,这也算是被“洗脑”了吧!</p><p class="ql-block"> 值得一提的是,西方商业黄金法则在我们民族的文化里有着贴切的对应——“己所不欲,勿施于人”。</p><p class="ql-block"> 我们设立的玫琳凯美容工作室,就在当时的长垣龙山商业街北段二楼,楼下的邻居是“美特斯邦威”。由于费尽周折只“化缘”来区区1万元启动资金,所以美容台椅都不够高档,柜机空调是名不见经传的“双燕”,产品备货不是缺这就是少那。虽然有种种不尽如意,但总算生意运作起来了,只要用心,只要努力,相信希望就在前头。</p><p class="ql-block"> 期望中的生意兴隆姗姗来迟,未曾敢想的儿女双全不期而至。俺家老史意外怀孕了,一查是个女孩。彼时我们已经三十七八岁了,儿子也上初中了,家里经济状况又不好,关键是计划生育还很紧,所以不太想要。正在犹豫,俺家老太太知道了,说啥也不让做掉。老太太生了我们弟兄四个,盼来盼去一辈子也没盼到闺女,这下把愿望落到孙女身上了。</p><p class="ql-block"> 随着孕育一天天增加,我们与未谋世女儿的感情一点点加深,由于政策的威严压力,我们的忐忑心情也一天天加重。终于,宽大的衣衫也遮盖不住笨拙的腰身,老史不由自主加入了“超生游击队”的行列,今天躲到乡下娘家,明天躲到偏僻的妹妹家…我们的玫琳凯生意就此夭折,短命突然,快得你都没反应过来。</p><p class="ql-block"> 家里马上又要添一张吃饭的嘴,我一刻也不敢再耽搁,赶紧听从老太太的建议,丢掉虚荣心,放下臭架子,去第二故乡佘家学习了民间一绝“佘家猪杂”。很快,我的第一家“佘家猪杂”店就在长垣交通局北面开张了,桌椅是以前开饭店的老物件,房子是二弟老熟人的,房租优惠,总之,能省的钱分分节流。万事开头难,手艺生涩、内外交困、生意清淡、地皮滋事等等不必细说吧!</p><p class="ql-block"> 任凭你提心吊胆,越怕的事儿越找上门来。2004年初夏的傍晚,店里正在忙活,儿子从家里打来电话:“爸,你赶紧回来吧!计划生育的要把俺妈拉走!”我一撂饭勺飞奔到家,陌生的男男女女挤满了我们的小破家,老史腆着大肚子缩藏在床与墙的旮旯,恐惧得嚎啕大哭,我的眼泪刷就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超生”、“躲计划生育”、“举报”、“引产”是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没想到可怕的倒霉事儿真轮到了自己头上,可如果马上足月的孩子真被做掉了,我的内心无论如何接受不了!</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跪天跪地跪爹娘。我<span style="font-size:18px;">自认不是孬种,如果是强盗杀上家门,我以命相搏,又有何惧?可是计生人员代表国家,一边是政策难违,一边是孩子难舍,我彻底崩溃,</span>双膝跪地,用双膝当脚,给执行公务的人员、哪怕小年轻挨个磕头,实实在在,咚!咚!我七尺男儿,如此无奈,如此无助,止不住泪水长流!那天如果老史给拉走了,孩子没有了,我可能一头撞墙,死活不论。</p><p class="ql-block"> 谢天谢地,一众工作人员手下开恩,留了孩子一命!我暗暗发誓,孩子啊,我要不惜一切代价,把你培养成对国家有用的人,绝不辜负这么多人挽救了你的小命!</p><p class="ql-block"> 今天,政策180度大扭转,二胎放开,三胎也放开了,可是人们横竖不积极生,国家焦急,企业缺人更焦急,唉,让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p><p class="ql-block"> 俺家老史生孩子总得我守着,要紧攥着我的手。生女儿也不顺利,老史额头布满汗水;我的手都被攥得生疼,心疼却油然滋长,呼吸越来越温柔,足以融化任何坚冰。曾听说,让男人看看女人生孩子的痛楚,能有效降低离婚率。这话我信,俺家老史心眼好但也是火脾气,我有时恼她的可恶,都想散伙儿不过,可是一想她给咱生儿育女的不易,立马撒气闭嘴,没办法,这辈子让她吃定了。</p><p class="ql-block"> 阴历六月,鲜桃季节。老太太说给孩子起名“桃儿”吧,避邪!我嫌太老年气,但出于尊重老人,借个音儿,叫“陶陶”吧,图个快乐的吉利。我还有个心思,陶与“逃”同音,逃过“不要”,逃过孕检,逃过引产,女儿逃过多少劫难,才有与我们父女母女一世的情缘!</p><p class="ql-block"> 我们开的第二家“佘家猪杂”店是在魏庄老街起重市场,那里是长垣赫赫有名的富裕之地,可是我们只租得起一间破得不能再破的老房子,屋里洼得进门就像跳坑,连通着后边的简易棚子就是厨房,夏天烟熏火燎闷热难耐,冬天四面来风如同冰窖,那时女儿刚会走路,还能从快餐桌下走过。夏天夜晚,我们辛苦一天困得睁不开眼,爱哭的女儿哇哇哇咋也哄不住,我一发神经啪一巴掌下去,女儿的小屁屁上顿时五个指印,我立刻又心疼得心疼得不得了,多少年以后想起来啊,我还后悔得想把自己的手剁了!</p><p class="ql-block"> 债字当头,这是我们在魏庄的主色调。男人能凑合,天热了老史得添衣裳,结果跑县城转半天,只在黉学商场买了一件9块9的半截袖。没钱给女儿买玩具,我就在自行车后装个藤条编的车篮,载着女儿一路向东南,穿过魏庄,穿过东了村,就上了天然文岩渠的大堤。拦水坝上,芳草如茵,天上白云划过蓝天,白鹭掠过波光粼粼的清流。女儿在草丛间追逐翩飞的蝴蝶,时而又好奇地打量陌生的蚱蜢。一刹那,我好像穿越回到无忧无虑的少年,在家乡赵堤天然文岩渠里游泳,嬉戏…</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再穷也早早给女儿买了识字画册。记得,女儿上的大风车幼儿园,在魏庄几里外的西北角,小路曲曲弯弯,坑坑洼洼。那天雨后,小车篮里载着女儿上学,雨水淹没了坑洼,我几次差点翻车,怕女儿摔着,我双脚水里一支,稳当了,可是鞋子灌满了泥汤,但不耽误我们爷俩继续“上课”:monkey,monkey,apple,apple,crocodile,crocodile…</p><p class="ql-block"> 其实,在魏庄生意算是凑合,只是小生意还不足以顺利还债,是债逼得我不得不踏上外出打工之路,这意谓着在女儿低龄学习阶段,父爱的陪伴就此中断,缺失整整八年,成了我难以弥补的缺憾。 </p><p class="ql-block"> 2009年深冬,夜色初降,九嶝山下,铁岭清河电厂门口,明亮灯光里,鹅毛大雪漫天飞舞,零下25度冰冷刺骨,任凭落雪埋没脚面,我的心却乘着雪花飞向家乡,分离将近一年了,我要背着我的宝贝女儿,快乐地行走,三天三夜…</p><p class="ql-block"> 一次,是我去新疆?去江西?去上海?老史和女儿送我出发,女儿一路沉默不说话,在离家老远的五岔路口,大巴缓缓开行,窗外的老史与女儿越来越远…后来老史打电话,说女儿回去哭了一路,说:“不想让爸爸走!”</p><p class="ql-block"> 麻辣酸爽,岁月悠悠,最使人省心,最使人安慰的是我们唤作“蛋儿”的儿子。这个小学的“逃学大王”,初中的“逆袭冠军”,在河大附中国家级宏志班苦读三年后,历经波折,终于收到985华南理工的通知书。但是,凑齐儿子的学费,家里再也不剩什么钱了。那是热闹的大学新生报到季,老史和儿子几经辗转,又来到久违的郑州。老史没钱买票送儿子远赴广州,只能送儿子到站台,千叮咛万嘱咐,当列车开动的一瞬间,老史泪如泉涌…</p><p class="ql-block"> “蛋儿”小学时候,唯一的奢求,想让我们给他买只“扁鼻子狗”,由于经济原因,我只能从熟人家“记”来一只普通巴巴狗崽,毛茸茸的,也挺可爱,我们都叫它“巴巴儿”。我把冲好的奶粉倒到盘子里,它吧嗒吧嗒舔得很香。巴巴儿长大了,每当我们回到家里,它就开心得围着你的腿拱来拱去;每当我们要出门,它总要撵出去很远,望着我们的背影恋恋不舍。后来,当我们为生活所逼去了魏庄,没有办法带上巴巴儿,就把它寄养在亲戚家,往往好久还不见它一次。偶尔到亲戚家看它,我一进门,拴在鸡圈旁脏兮兮的巴巴儿就后腿站立起来,连叫带蹦,欢快得不得了!看得出来,新主人养它很敷衍,可是我很无奈,没法带它走。又是很久以后,亲戚讪讪地讲,他和邻居把巴巴儿剥了吃了。我十分震惊,心里顿时说不出的难受。我知道他们的手段,他们会把巴巴儿用棍棒打死,吊起来,把皮整个拽掉,再开膛破肚,鲜血,一滴滴洒向地面…巴巴儿,万分对不起!我没有保护好你,愿你在天堂安好!</p><p class="ql-block"> 再斟一杯岁月的苦酒,与人间真情干杯!</p><p class="ql-block"> 曾经,你就是汪洋中的一条船,任凭咋着努力也看不到彼岸,掌握失控,承载不了妻儿家庭的周全。曾经的风风雨雨早已烟消云散,永恒的亲情依偎一路相伴!</p><p class="ql-block"> 我坚信,再穷不过要饭,不死终会出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