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看文艺演出

在河之洲

<p class="ql-block"><b> 我爱看文艺演出</b></p><p class="ql-block">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們的庄子里以及田間地头都活跃着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这些宣传队有的是县、区与街道成立并下派的,有的是生产大队自己组成的。他們不分昼夜地演出,表演一些唱歌、舞蹈、快板、戏剧等节目,为大家喜闻乐见,更迎合了深爱文艺的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劳动的間隙里,打着鲜艳旗帜的宣传队来了,在稻场上,甚至在空着的田地里随即开演!那演员都化了簡妆,穿得较为鲜艳,落落大方,吸引着社员的眼球!有独唱、合唱与轮唱,歌曲皆为红歌,有《抬头望见北斗星》、《千山万水连着天安門》、《大海航行靠舵手》等,有时是载歌载舞,在胡琴、笛子的伴奏下,效果还是很好的!歌舞表演之間也有一些富有教育意义的快板、“三句半”表演,较好地调节了节奏和气氛。有时,还表演一些根据农村实际自编自导的短剧,让大伙的耳目为之一新!</p> <p class="ql-block">有时,在农闲腊月、正月的晚上,宣传队就在庄子里搭台演出现代样板戏,因为是多幕剧,规模与阵容要比平时日間的演出大得多!剧目有《红灯记》、《沙家浜》、巜智取威虎山》、《龙江颂》等。每晚只能演一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生怕漏看一个情节,常常不吃晚饭就偷偷地赶到戏台前的好位置,以待开演!我們大队演的《沙家浜》远近闻名,曾多次受到上面的表揚!因为主演郭建光、刁德一与阿庆嫂的都是不错的角色,其中演刁德一、阿庆嫂的是大队少有的出名的大学生!其他演员也都配合得很协调。包括画布景、二胡手都是资深的前辈!在所有的样板戏中,我最爱的就是《沙家浜》,一因演得好,二因反映的又是水乡的故事。我喜欢郭建光的阳刚,阿庆嫂的聪明睿智!我常常边看边听边记边模仿,后来还特买了剧本习研,以至全剧都滚瓜烂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們观看文艺演出,不囿于本庄、本大队,我常常是不吃晚饭就“南征北战”,到邻队、甚至到邻县,观完演出也不觉肚子太饿,这可能是文艺可餐吧!</p> <p class="ql-block">在那物质贫乏的年代,我却有幸观看了许多文艺演出,它不仅丰盈了我的知识,开阔了我的视野,加深了我对文艺的热爱,提高了我的文艺素养和写作水平!至今,我无悔当年如痴如醉地观看文艺演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