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新浪博客两条奇怪的通知 冯宝哲

冯宝哲

<p class="ql-block">  这是新浪博客两条奇怪的通知 </p><p class="ql-block">冯宝哲</p><p class="ql-block"> [通知] 亲爱的新浪博友:2021-11-22 16:58</p><p class="ql-block"> 您的文章《一张家长通知书引起的历史回忆》已被管理员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p><p class="ql-block"> [通知] 亲爱的新浪博友:2021-11-23 10:50</p><p class="ql-block"> 您的博文一张家长通知书引起的历史回忆被推荐到博客首页,并且您博客页面设置中会拥有一个“推荐博文”模块,可将此放在个人首页,展示被推荐过的博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以上是我前两天先后接到的新浪博客处理博文的内容迥然不同的两条[系统通知],真使我感到奇异, 并且啼笑皆非。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 前天早晨,我发了一篇《一张家长通知书引起的历史回忆》的博文,通过审核被发布了,当我二次校核准备配图修改的时候却发现[系统通知](即第一条通知)博文“已被管理员删除”。使我大出意外,不知我犯了哪一条王法?而且无处讲理!只好另寻门径重找出路,于是便发“美篇”和“今日头条”,均未发生故障很顺利地与读者见面了。</p><p class="ql-block"> 想不到的是,昨天到新浪另发博文却竟看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通知:“您的博文一张家长通知书引起的历史回忆被推荐到博客首页”,这是开玩笑吧,我的博文已经被删除了,怎么能够上博客首页呢?我真糊涂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删除的博文在博主的页面上已经不见踪影了,我不明白在新浪首页上怎么能够显示?老实说,我虽然使用新浪博客,但这几年我是存有积怨的,这就是因为发博时经常碰到“敏感词”的干扰。我也知道网络需要清净的环境,进行网络审查是必要的。但自信本身爱国、爱民、爱党、爱文,对于现实没有任何积怨,从不担心自己的言行会与国家的规范相抵触,令人纳闷的是常常会碰到“博文存在敏感词,请修改后提交”的回复,我一个吃瓜群众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敏感词”,多次发文询问究竟,但就是石沉大海,没有回音,于是只得另找媒体却也能畅通无阻地发布。如果是网络审查的需要,同处中华大地,两家的标准为何又有这么大的差异呢?特别令人不解的是我有一首赞颂抗美援朝老兵的七律《礼赞英雄刘鸿烈》:“玉树临风英气扬,疆场驰骋战功庞。歼敌灭匪除贼寇,抗美援朝保梓桑。灿灿鸿辉昭赤胆,熊熊烈火炼金钢。艺高德硕秦川汉,装甲兵中一栋梁。”发博时也得到了“存在敏感词,请修改”的遭遇。这56个字我琢磨了几十遍也嗅不出哪个字存在“敏感”的味道来。我本想按照新浪的要求加以修改,可不知啥是“敏感词”,这让我如何下手呢?同时,新浪也经常因无故对作者博文肆意加密,无视作者的正当权益而让人不爽。讲了这么多,并非是我对新浪存有多么大的成见,公道的说,新浪博客对我还是不错的,自去年以来把我的博文推至首页的即达12篇之多,也算得上垂顾了,这我是能体察到的。今天倾吐这些不满,是诚恳希望新浪能够改进工作中的不足。这篇质疑原本也是要在新浪发布的,又是因为据说有“敏感词”的缘故而无法上博,被迫又要自觅蹊径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