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日负债累累

子虞

<p class="ql-block">我的生日负债累累</p><p class="ql-block"> 我的生日又找上门来了。每年的今天,它一定会找到我,虽然我一直都试图躲避它,想方设法绕开它,然而它是我的债主,无论我置身哪里,藏身何处,它总是能准确又准时地寻找到我,我的躲避总是不能凑效。每年的11月24日这一天是生日向我讨债的日子,在这一天,它干净、利索地都从我的时间账本上划走一大笔,那一笔就是整整一年啊。这意味着我又失去一年,又损失了365天,我的时光存折一年一年地被支付,被划账,类似我的儿子在成都购房还贷,所不同的是,儿子的账户被划走的是金额,我的账本被划走的是时光,儿子是每月支付,我是每年支付。无论是儿子的房贷还是我的时光贷,共同点是不得欠债,不得拖延,否则后果很严重……岁月被划走让我有割肉一般的疼痛。如此一年又一年地被划走,被转账,这样一来,我的岁月就消失得很快,就会所剩无几。但我无法阻止这种流失,因为这是我来到这个世界之前与我的生日达成的约定。</p> <p class="ql-block">  许多年前,我被囚禁在某个黑暗而混沌的世界。我不知如何突出黑暗与重围,也不知道哪一天才能突围,当时似乎所有的日子都对我闭关锁国,但却有不少胎儿越狱成功,只有我陷入囚徒困境。在我彷徨无助的日子里,举目都是缤纷多彩的节日,比如,春节、端午、五一、十一、中秋等等,这些高贵的日子凌驾于其他日子之上,对我的求助表示了拒绝与不屑,它们青睐的是大人物,准确地说它们青睐的是将来会成长为大人物的胎儿,它们拥有巫师般深邃的洞察能力,能精准预测到某个胎儿将来的辉煌与显赫,因而它们甄别、拣选着哪些胎儿才值得它们推送出去,而我一介凡胎自然被它们摒弃在视野之外。耀眼的日子我不敢指望,其他普通平凡日子跟风似地也对我作出请勿打扰之状,这或许是我的胎儿形象过于底层所致。我一直蜗居在子宫里,徒劳地在那里蠕动来蠕动去,不安、烦躁、愤怒与日俱增。就在我无比沮丧无比绝望之时,一个寻常得不能再寻常的日子冲我而来,那是11月24日,它承诺为我开启逃生之门。起初我对它主动示好充满了怀疑与警惕,后经过再三确认它无不良企图时,我才释怀张开双臂拥抱它。一直以来11月24日都淹没在那些光彩夺目日子的阴影里,一如我淹没在那些尊贵的胎儿阴影下。两个平凡的元素惺惺相惜,双方决定联手助我突围。但11月24日对我的搭救是有条件的,那就是我来到人世之前只能向它借贷我的人生岁月,出世后分期分批每年支付12个月的时间返还给它,直到我丧失返还能力为止。于是双方签订合同,债权人与债务人的身份关系在我与11月24日之间得以确立。接下来,它开始谋划、酝酿,并实施了我的突围过程。在它的帮助下,我费了一些力气,经历了一些险境,最后终于破门而出,逃出生天。整个出逃过程类似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主角越狱那样,充满着紧张、刺激和惊险。但结局如愿以偿,我终于逃离黑暗的囚笼,来到了敞亮的人世,跻身于滚滚洪流的人潮之中。当人世间第一抹阳光照耀着我通红稚嫩的小身体时,我喜极而泣,哇哇哇哇的哭声充盈产房、响彻云霄。其实我的啼哭声是有极高的声乐讲究的,我充分调动了后嗓共鸣音,运用一种类似美声唱法的技巧进行了极具穿透力的高音修饰,从而让我人生的第一乐章演绎得酣畅淋漓。这是我第一次秀实力,我希望我的听众对我的第一印象深刻而完美。尽管这一天我的出生已经是一个客观事实,但我还是自作主张地把这一天定为我的生日,以铭记我对11月24日的感恩和答谢。我的生日——11月24日也为它这一天的杰作洋洋得意,就像是考古工作者从深土中挖掘出一件稀世珍宝。</p> <p class="ql-block">  迄今为止,我的生日总共从我这里划走了63笔账,也就是说我已经还贷了63年。那么我的还款究竟何时才能结清?我们的签约当时并没有明晰地作出规定,不得不说这是我们当初立约时的一个疏忽、一个缺憾,这个粗心大意导致的结果是我的欠款无穷无尽,似乎难以结清。我究竟还欠我的生日多少年的债?似乎只有天知道,讨债依然继续,躲无可躲,藏无所藏。然而经过另一个角度思索,我发现了欠债竟然也深藏着好处,这个好处的浮出让我逐渐校正了我对待欠债的态度。我以几何学的方式将我之前的态度反转了180度——我只有欠无穷多的债才是避债的最佳途经,只有堆积如山的欠债才是保护自己最好的掩体,安然应付讨债的最好办法就是让债主在我的身后继续追赶我。以欠债对付欠债,以欠债拥抱欠债,这种逻辑的悖论可能会让我的一部分读者懵圈,通过欠债获得安宁怎么也推导不出因果关系。当成都的儿子被房贷撵得精疲力竭时,我却渴望负债累累,这也太过匪夷所思,我不仅心甘情愿背负重债,甚至是,永远负债竟然成了我的生命理想与生命追求。当我欠债数不胜数时,意味着我的生日也数不胜数,当我的生日数不胜数时,意味着我的人生数不胜数,这样的结果就是我的人生被无限拉长,我将因此而获得长寿。当然,实现这种欠债理想的前提是我必须继续维持我的支付能力,我必须尽量避免囊中羞涩,我还必须与我的伙伴——11月24日谈判,希望我的支付延长,如果可能,甚至续约……我清楚地知道,当我没有可持续的还贷能力时,当我的储蓄耗尽之时,我的债主最后划走的那一笔债将是我自己。就像我的一些亲友,一些同学,因为没有能力支付最后一笔岁月债务,被迫以身抵债,悲戚地被划走自己,成为冬季倒在家里地上的杨白劳,导致杨白劳悲惨结局的是他生命里最后的时光储蓄就像他送个喜儿的一根红头绳,那么细瘦,那么柔弱。我当然不想重演杨白劳的悲剧,到人生最后只剩下一根红头绳那么纤细的时光,从而过早地被划走自己。为了维持无止无休的划账,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被我的债主掏空了我的岁月腰包。我要向11月24日证明,我有赚取更多岁月积蓄的能力,我有积攒未来更多时光的实力,我的光阴储蓄会更长久、更丰饶,更殷实,更富庶, 啊!它们就是11月24日庞大的支取库,取之不尽,划之不完。</p><p class="ql-block">子虞 2021.11.2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