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老汉与笑面虎

一览众山小(涂鍾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短篇小说</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钟 老 汉 与 笑 面 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文/涂锺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医生是崇高的职业,他们悬壶济世,医者仁心,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人们把白衣天使的美誉献给他们。尤其是在这次疫情期间,千千万万的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奔赴抗疫第一线,舍身取义,艰苦卓绝,为救治病患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但无可讳言,医生队伍中也良莠不齐,见钱眼开丧失医德者也大有人在,这些人理应受到全社会的鄙视与谴责。 ——题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钟老汉到小区门口的早点摊吃早点,老板娘热情招呼他入座后,不用钟老汉开口,很快就端来一盘南昌拌粉和一罐鸡蛋肉饼汤放在他面前,因为钟老汉是这家店的老主顾,老板娘知道他每次来都是点这两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板娘40多岁,她拌的米粉和做的各色瓦罐汤,用南昌人的话说是“味道绝杀”,而且待人热情,所以小店的生意相当跑火。她见钟老汉边吃拌粉边一只手拿餐巾纸捂着左眼,便问:“你眼睛怎么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钟老汉告诉她说:“昨夜我在家里看了好长时间的手机,眼睛有些不舒服,便用手揉了揉,结果感觉好像是这只左眼进了一粒砂子,越揉越难受,我只好上床睡觉,哪晓得今天早上醒来,那粒砂子还没出来,难受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板娘说:“眼睛里进了东西不晓得有几难过,你找人帮你翻眼皮把它弄出来不就没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钟老汉说:“你会翻眼皮吗?你帮我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板娘说:“我不会翻,你到对面的小诊所请那个女医生帮你弄弄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哦,是呀,等我吃完了早点就去找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过,你别看那个女的戴付眼镜子,见人就呲着一对虎牙冲你笑,像只笑面虎似的,其实心好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怎么个黑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前些时候走路没当心被绊倒摔了一跤,结果把右手的臂弯弄得脱了臼,痛得我眼泪都出来了。我们这附近又没有医院,只得去找她。她把她老公叫了出来,她说他老公是推拿师手到病除。那个小诊所就是她和他老公开的,另外请了一个小护士。他老公走了过来,抓住我的右手,左手托住我臂弯,右手猛的一发力,就听“喀”的一声脱臼的地方就复位了,一下就不痛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来他老公还有两把刷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时我还在一连向他道谢,就听那女的说,过来交钱啊!我问多少钱?你猜她要收多少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嗯,这个嘛,他又没花一分钱成本,只是使劲拽了一下,我估计有30,顶多50元就足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50元?想得美哦!我问她要交多少钱?她说收你100。我说,这一下还没几分钟就要100元?能不能少点?她说这又不是菜场买菜可以讨价还价,在这里我就是这个价。我知道再多说也没用,只好给了她100元走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这人也太好说话了,要是换成是我,顶多就给她50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一盘粉一罐汤才7块钱,钟老汉吃得很满意,他结完账后便捂着左眼去了对面的小诊所。笑面虎正坐在门口优闲的嗑着瓜子,她见钟老汉捂着眼睛走了进去,就知道有生意送上门来了。她吐掉嘴巴里的瓜子壳,拍了拍手,问钟老汉:“你眼睛怎么回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钟老汉:“我眼睛进了一粒砂子。你帮我看看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笑面虎将两手在白大褂上揩了下,让钟老汉在一只凳子上坐下。她拿了一支棉签走到钟老汉身边,对他说,你先把手拿开,我帮你看看。说着她用拇指和食指捻起钟老汉左眼的上眼皮轻轻往上一翻,接着用棉签在钟老汉的眼角处轻轻一点,然后将棉签送到钟老汉眼前,说:“看到没?就是这粒砂子 ,出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钟老汉站了起来,眨巴眨巴眼睛,感觉眼睛舒服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笑面虎将棉签丢进垃圾桶,走到钟老汉身边,说:“这下眼睛舒服了吧?给钱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钟老汉问:“多少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笑面虎:“收你5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50?” 钟老汉眼睛瞪得溜圆,他立刻想起刚才老板娘说的那女人“心好黑”,果然名不虚传,“你就帮我翻了下眼皮,前后总共不到一分钟,你就要收50元,你这也太贵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嫌贵?那你说收你多少钱才不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按理来说,你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为病患者服务,像这举手之劳就该免费,还收什么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免费?不收钱我吃什么?我这店面租金和水、电费你帮我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就算是你要收,也要合适点,也不能漫天要价杀猴子,你就动了下手,分把钟的时间,收个10块钱还差不多,我刚才吃碗拌粉和一个汤也才7块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0块钱?你以为是打发叫花子哦,50块钱一分钱没有少;帮你把眼睛里的砂子取出来了就忘了先头那个怂样子,还要跟我讨价还价。你说我杀猴子,我今天就杀你这只猴子。”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当时在翻我眼皮之前也没说要收钱啊,早知道你要收我50块钱就不找你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现在后悔啦?你这种人就是好了疮疤忘了痛。那好,我帮你把那粒砂子放回去,你一分钱都不用出,算我撑多了活动活动免得不得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听听,你这哪像是个医生说的话?算了算了,我也不跟你啰嗦,给你20块钱,多一分都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开店以来还冇碰到过你这种人,我就不信你的邪,你今天不给50块钱就别想出我的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钟老汉从口袋里掏了半天,只掏出一张50元的人民币,他把钱往桌上一拍:“我今天身上就剩这张50的,你找我30……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笑面虎立马便将钱抓在手里,说:“不找!我说了50就是5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钟老汉:“嘿,你还真来劲了!你信不信我现在就打12345市长热线投诉你?”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笑面虎:“你打呀!你以为我是幼儿园小班的从小就是吓大的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门外一个蓬头垢面、穿的邋里邋遢的乞丐路过这里,听里面有人吵架,反正他也闲得慌,便站在门口看热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钟老汉连拨了几次市长热线,可都是传来“嘟嘟嘟”佔线无法接通的回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此时的笑面虎更加得意了,她揶揄地对钟老汉说:“你打通了吧?市长有没有告诉你,他马上放下手头上的工作,一会儿就坐车赶过来找我接头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钟老汉没打通市长热线本就心里怄气,笑面虎的话更是火上浇油,他忿忿地对笑面虎说:“你先别这么猖狂得意!市长热线佔线我没打通。你别以为你狮子大开口乱收费就没人治得了你,我告诉你,我崽是省电视台的记者,我拿你没有办法,我打电话叫我崽下午就带摄影机来你这里,曝光你,让你上电视当网红,也替像我这样被你拿斧头乱砍的患者出口怨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笑面虎的老公不知从什么地方突然闪了出来,他走到钟老汉身边,从口袋里掏出50元塞到钟老汉手里,说:“老哥,消消气!您老宽宏大量,宰相肚里能撑船,别跟这种头发长见识短的女客货里一般见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钟老汉见笑面虎的老公从中斡旋,忙赔不是,也就息事宁人,见好就收。他只说了一句:“医生嘛,医者仁心,做人做事都千万别玷污了白衣天使这个称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钟老汉返身向门口走去,见那个浑身脏兮兮的乞丐还站在那里,便随手将手上的钱给了乞丐,并回头对笑面虎说:“我宁愿好过了叫花子都不心甘便宜了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乞丐突发“横财”,激动得就像风中摇曳的狗尾巴草浑身乱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而那个笑面虎望着钟老汉远去的背影,她猛然蹿到老公身边,迁怒于他,河东狮吼:“就你会做好人!你听到说他崽是省电视台的记者就吓得屁滚尿流,还说我头发长见识短,你就知道胳膊往外拐向着外人。我看这个老鞭子也不像生得出电视台记者的种,他说他崽是省电视台的记者,我一听就晓得他是在梭泡、发六。”(注:梭泡和发六,即为南昌俚语吹牛逼夸海口的意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涂锺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2, 126, 251);"> 2021年11月24月于南昌青云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