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甘如蔗的研学

阮小敏

<p class="ql-block">一个雨后放晴,水汽氤氲的日子,我与学生们一起又来到泉井边村的甘蔗林。带着学生游甘蔗林,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研学。目的是让学生观看三百亩“蔗海”,体验拔甘蔗的乐趣,品尝甘蔗的甘甜,知晓甘蔗炼糖的过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学校出发,步行仅需二十分钟,沿途学生们总是争先恐后,急切地问什么时候到甘蔗林。对沿途的风景没有丝毫的兴趣,长于农村的孩子,连油冬菜和油菜也分不清楚,更不要说一些野外的植物。像缠绕在乔木上的葛根,书上看过芦苇,芦苇出现在眼前却不认识。我指着一棵高大的枫杨树问学生,它是什么树?没有一个学生知道。这些身边常见的植物,学生却没有和它们建立关系,怎么爱大自然?怎能读懂书中文字的大自然的描写?像涟漪的水面,波光鳞鳞的江水,让学生自己观察,比老师在课堂上滔滔不绝的解释,不知要好上多少倍。而我们大人却把孩子控制在几十亩地、高高围墙的校园里,自认为在校园中的树木上挂几块牌,就是让学生亲近树木,与大自然建立了联系。我们的孩子多么需要这方面的知识,而不是能背风仙花有多高,根、茎、叶、花和果实组成,而却认不到它的样貌,当它出现在眼前的时候,不知欣赏它带给自己的美好,总是行色匆匆,一次又一次错失美好的邂逅。</p> <p class="ql-block">到了甘蔗林,学生们七嘴八舌不停地问,“可不可以折一根吃吃?”“什么时候吃上甘蔗?”而没有一个学生问甘蔗有关的问题。三百亩甘蔗,十二个品种,有红色细长的状元红糖蔗,有紫色矮壮的紫皮糖蔗,有高大长满叶子的青皮果蔗,有色彩斑斓的七彩甘蔗,有黑色粗壮的黑皮果蔗等。沿途看到这些甘蔗,唯一勾起的是他们吃的欲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达采摘地,管理员把学生们带到果蔗的田地里,口令一发出,像兔子一样消失在甘蔗林里,顾不上甘蔗叶子会割破手和脸。心急的,见到就拔的;不知怎么挑选的,东看看,西摸摸,迟迟不肯下手;还有几个小男生已钻到了另一片甘蔗地。挑选的时间,总是那么短,哨子一响,高音喇叭一喊,有的双手拖着一根连叶带根的满脸汗水,钻出甘蔗林;有的肩上扛着一根甘蔗,像猴子一样从地里跳出来;有的把叶子撕得干干净净,拄拐一般,嘴里啃着一节带皮甘蔗,迈着八字步得意地走出甘蔗林。</p> <p class="ql-block">  手摇榨汁机摆出来了,一个学生双手用力地摇,一个学生握住一节甘蔗用力地往前推,一个一次性塑料杯接在出水口。甘蔗被卷进榨汁机,变成干巴巴的一块甘蔗渣,甘蔗汁汩汩地流入杯子,满意地拿起杯子,凑到嘴边,喝酒一样吧唧吧唧,脸上写着满意两字。长长的队伍排成一队,一个接着一个去体验甘蔗汁的甜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洗蔗机也摆出来,一个农人脚穿高筒套鞋,胸前围着围裙,手握甘蔗伸进拉出,水从上面涮涮流过,十几秒钟一根甘蔗洗得干干净净。后面的学生举着甘蔗排成整齐的队伍,等待冲洗。冲洗好的孩子,把甘蔗递给工作人员,砍成半尺长的几段,装进塑料袋,抽出一节管不了皮的坚硬,一片片撕下来,狠咬一口,咀嚼起来,想榨干甘蔗的每一滴甜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甜吗?”看着孩子的笑脸问。</p><p class="ql-block"> “甜!”孩子干脆地回答。</p><p class="ql-block">我看着孩子露出牙齿的笑脸,听着他们吧唧吧唧的声音,这个画面告诉我:一节甘蔗需要反复咀嚼才能品出其中的甜,生活也需要反复咀嚼才能体验其中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榨糖厂房里飘来阵阵蔗糖的香甜味吸引着我,跟随运送糖蔗的三轮车走进糖厂。一堆堆糖杆堆在两台榨汁机旁,汁池里甘蔗汁接近池口,等待输送到熬糖的大锅里。我爬上二楼,用玻璃割断的观光台,透过玻璃,一只大锅泡沫翻腾,工人熟练地捞着泡沫,倒到塑料箱里。八只大锅蒸汽霞蔚,工人手握大勺,舀起倒下,重复这种动作。熬一锅糖需要多长时间呢?那捞起的蔗汁泡沫为什么要装进塑料箱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要去寻找答案了。</p> <p class="ql-block">走出厂房,刚好遇到两个工人抬出一箱蔗汁泡沫,准备运走。</p><p class="ql-block">“这泡沫运到哪里去?有什么用?”我想知道答案。</p><p class="ql-block">“运到酒厂去,把这泡沫撒上酒曲、发酵,就可以做酒了。”工人简要地给了我答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闻闻泡沫的味道,似乎有老烧的味道。边上堆积如山的甘蔗渣,阳光底下透出酸味,还有一丝酒味,我以前一直认为甘蔗酒是用蔗渣为原材料的,看来我想当然了,凡事要亲躬才知其真相,纸上得来终究是浅显的,自我想象更是要不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个女工人抬着一箱红糖从面前经过,红糖还透着热气,发出诱人的香甜。</p><p class="ql-block">“这红糖多少钱?”</p><p class="ql-block">“25元一斤。”</p><p class="ql-block">“价钱还可以?”我想追寻出熬制的答案。</p><p class="ql-block">“你闻闻这香味,一锅糖要熬五个小时,就这熬制的过程,也物有所值,一点也不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找到答案了。一锅蔗汁需要五个小时的熬制才能变成蔗糖,不经过岁月煎熬的人怎会成熟,不经咀嚼的人生如何深刻。</p> <p class="ql-block">一阵白云从头顶飘过,半天研学很快,收获挺多。了解了甘蔗的种类,榨糖用的是糖蔗,直接吃的为果蔗。看了榨糖的过程,找到答案。品尝了甘蔗的滋味,悟到了一点人生的道理。回程的路,心情舒畅,脚步轻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