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甘蓝

疏淡波波

<p class="ql-block">  前几年,市园林局为了美化街道,十月份时用一米见方的木花篮栽上这种外形如圆白菜(卷心菜)一样的植物,放置在每条街道的十字路口处,直到气温达零下几度后,它才能完成美化环境的使命。每日上下班途中观察它,日久也不见它开出花来,更没见它抱团卷心的样子。颜色也不鲜艳,外围的叶片呈灰绿色,内里的颜色紫里透着粉,但并不明丽。不到20公分高的植株懒洋洋地扒在那里,实在是太不起眼了。所以也就没去探究它的习性、名字之类。但直觉告诉我,它很皮实,很耐寒。</p> <p class="ql-block">  上周日,团花群居然在宣传海报里发了“羽衣甘蓝"的图片,看着持别,好奇心驱使我毫不含乎的下单团了它,并有所期待!</p> <p class="ql-block">  三天前,当见到它时,有些令我失望。原来这就是前几年秋季十字路口的不卷心的大头菜(卷心菜的别名),只是模样高高大大的,我悻悻然,因与团花海报的图片反差过大。但总不能辜负它千里迢迢奔赴而来的热情,我仍然向对待玫瑰、百合、洋甘菊等精灵一样,耐心的慈爱的伺弄它。三天后,它的容颜靓丽起来,姿态不再笨拙,分明是在讨我欢欣的样子!此时,我已默认:它的价格堪比切花之王百合,完全缘于它独特的魅力所在。只是海报图片中的它纤细苗条,而我条案上的它粗壮魁梧罢了,有男子汉的壮美和豪迈,那粉紫色的“羽衣"又为它增添了侠客的风范。无疑切花中的美男子非它莫属!</p><p class="ql-block"> 由于它耐寒耐旱生命强的特点,以及它肥大壮硕的身形,博得了长江以南广大地区的青睐,成为冬季装饰点缀城市的首选植物,公园街巷随处可见它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  其实,羽衣甘蓝无非十字花科植物(蔬菜类)的跑路者,却被爱生活的人们冠以“羽衣"或“叶牡丹"的美名,前者华丽,后者雍容,用其装点环境或将它供养在案台茶几上,于是它身价倍增,完成了它鲤鱼跳龙门的壮举。</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富足多元的时代,看来不走正路也是路,如另辟蹊径的羽衣甘蓝的成功转行。况且世上本无正路偏路,只要选准了路,目标明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便可一举跃出,且榜上有名,家喻户晓,实至名归。</p> <p class="ql-block">附:图五、七、十是我的宝贝图片,图二来自团花群海报,其余的都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 更有好事的花友将打理下来的甘蓝叶片烧烤或凉拌了,据说没什么特别的味道!爱花的人一定是爱生活的!</p> <p class="ql-block">附:科普一下羽衣甘蓝。</p><p class="ql-block"> 是十字花科芸苔属植物,为二年生观叶草本花卉,为甘蓝的园艺变种。基生叶片紧密互生呈莲座状,叶片有光叶、皱叶、裂叶、波浪叶之分,叶脉和叶柄呈浅紫色,内部叶叶色极为丰富,有黄、白、粉红、红、玫瑰红、紫红、青灰、杂色等。叶片的观赏期为12月至翌年3、4月份。株高一般为20-40厘米,总状花序,花浅黄色。果实为角果,6月份种子成熟,种子黑褐色扁球形。</p><p class="ql-block">中国大城市公园有栽培。喜冷凉气候,适宜生长发育的适温为20-25℃,极耐寒,能忍受多次短暂的霜冻而不枯萎,抗高温能力达35℃以上,转色需有15℃左右的低温刺激;喜充足阳光,对土壤的适应性很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