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梁上的雨滴(悬疑小说连载七)

米瑞蓉

【故事梗概】七十年代初,晚秋跟随上山下乡的大潮来到一个小山村住进了一个久无人居住的茅草屋,住进这个小屋晚秋发现很多奇怪的现象,而这个小山村的人们都好像在保守着某个秘密,这让晚秋好奇不已,在这个茅草屋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是我,晚秋,我是世伟。”那人转过身满脸讨好的笑容看着晚秋,“我还以为你没有收工,所以站在门口等你。”<br> “你不是刚才在屋顶吗?你上去干什么?怎么转身你就站在这里?”晚秋注意到墙角边有一个梯子搭在房顶上。<br> “没有啊,我一直站在这里,我来的时候梯子就摆在这里,我以为你的屋顶漏雨,他们帮你处理一下。”世伟脸上的表情看得出不像是在撒谎。<br> “谁在屋顶上!再不出来我要喊人了!”晚秋大声地喊着,脸上有一种惊恐地感觉。<br> “晚秋,是我,我帮你看看屋顶有什么东西。”一个声音从屋顶传了下来,那是夏军的声音,说着夏军手里那个一团东西从梯子上下来。<br> “你怎么在上面?你没有在晒坝上分红薯?”晚秋有点奇怪。<br> “我想等到分完红薯也就天黑了,不就让李会计他们想过称算一个预分配方案,我先来帮你处理一下屋顶的问题。”夏军脸上一脸正气坦然。<br> “你手里拿着什么?”晚秋看着夏军手上的东西。<br> “我看应该是一件衣服,从屋顶上捡下来的。”夏军抖了抖手里的物件,果然是一件褴楼的衣服,虽然很破旧,但从衣领和衣口袋看得出是一件女士外套。<br> “这还是一件女士外套,是你的吗?”世伟好像一头雾水地问到。<br> “不是我的,我哪里来这样的衣服?”从这件衣服的款式更像是五、六十年代的衣物,晚秋翻看过母亲的照片中有这样的款式,好像叫列宁装,衣服面料像是藏蓝色斜纹咔叽布,一种那个年代很通常的面料。<br> “这个衣服怎么会飞上去?”夏军也感到疑惑不解。<br> “这样的款式衣服也不像是生产队女人穿的?这个衣服又是从哪里来的呢?”世伟把衣服拎起来看了看,好像觉得哪里不对劲,他马上松开手扔掉衣服,怕是沾了晦气似的。 晚秋一个哆嗦,觉得后背发凉,不知道是太阳落坡了的寒意还是自己发自内心的恐惧。是的,一件本不该属于这个小山村的旧衣服是怎么不偏不倚地飞到晚秋的屋顶,又正好遮住晚秋的玻璃瓦上,遮住了阳光,好像是有意想让晚秋发现。<br> “这衣服是哪里来的?谁的?为什么在我的屋顶?”晚秋着急了,她不敢再往下想,她渴望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否则她会理解为是一种冥冥之中的有意安排?<br> 晚秋看着夏军,夏军皱着眉低头思考着什么,他甚至不抬头看晚秋。世伟原本就阴冷的脸更多了一份严肃,他一会儿抬头看看屋顶,一会儿低着头看着地上的衣服,像也是在思考什么。<br> “你们怎么不说话呢?你们这样会吓着我的!”晚秋吼了起来,“夏军,你是民兵队长,我是城里来的女知青,江支书说过要保证我的安全,你要负责!”<br> “晚秋,你不要急,我一会儿就给江支书和我爸汇报这件事,不是现在都在晒坝吗?”夏军安慰着晚秋,晚秋也觉得这事应该等村干部来解决。<br> “看来我在镇上听说的那些风言风语都是真的,你们这山坳里的林盘不单是风水不好,这个房子更像是有冤情啊!”就在晚秋快要平静的时候,世伟冷笑着说了一句,眼睛里闪烁着一种诡异。<br> “什么?你听说了什么?什么冤情?”晚秋着急地问着,眼睛瞪得很大很大。<br> “他们都没告诉你吗?这个房子死过人的!”世伟咬着牙说着,愤怒使得他的脸变得有点狰狞。<br> “世伟,你不要乱说!什么死了人!什么冤情不冤情的!我看你就没有安好心,你也是知青,为什么不去你的生产队出工?为什么经常往我们生产队跑?你那点小心思我们不知道?”夏军急了,他说出了本不该撕破脸的事,因为世伟的父亲在镇上是供销社主任,队上想在计划外买点肥料农药什么的也都是找世伟帮忙。<br> “夏军,你也不要乱说,我不出工是给生产队请了病假的,队长批准我在家休息。”世伟没有想到夏军会给他翻脸,好像也也印证了他听到的那些小秘密。<br> “在家休息?你走几里路到我们这儿来休息?你怕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想法吧!这件衣服一看就是你们城里镇上人穿的,该不是你把你妈的衣服拿来放在晚秋的屋顶,然后又来装好人,你这两天天天往这里跑我就觉得你没安好心!”夏军挺直了腰杆迎了上去。<br> “你、你、你说什么?我扔上去的,我怎么能扔上去?还能准准地盖在玻璃亮瓦上?”世伟冷笑着。<br> “谁告诉你这件衣服掉在玻璃亮瓦上?我可没有说过这东西在哪里捡到的,今天发生的事你都知道了?你究竟是神仙还是妖怪?你究竟是人还是鬼?”夏军一下子怒了,他一边看着世伟,一边看着晚秋,他希望晚秋相信她。<br> “你!我,我,我不是今天早上来看看晚秋,我听说的,我就觉得你们这个山坳里有怪事,我看就是像你做的,你不就想攀上枝头,你以为你是什么东西?不过你就是这水塘里的一只黑箭鸭!”世伟显得有点语无伦次,他转身看着晚秋,希望晚秋相信他。<br> “听说?听谁说的,昨晚发生的事,你就能一大早走几里路赶过来?我们都还不知道你就听说了,到了下午你又守在这里,谁没有安好心不说都知道?”夏军的话好像也有一定道理,晚秋一时不知道应该相信谁。<br> “你们不要吵了!我没说是你们俩做的,我只是想知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晚秋说着鼻子一酸,眼泪不由掉了下来,其实到不仅仅是伤心而泣,更多的是未知的恐惧。<br> 此时晚秋的眼里充满着恐惧和无助,她希望在黑夜降落前有谁能告诉她这间房子里发生过什么?还有那件旧款的斜纹咔叽布的女士外套?还有是谁把它遮住了房间里的阳光?晚秋脑子里有很多个为什么,她害怕黑夜的到来,害怕未知的谜向她一步步走来,难道她注定要成为揭开谜底的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