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举救命(微电影剧本)编剧:广木

广木居峰

<p class="ql-block">欢迎光临,谢绝打赏;</p><p class="ql-block">阅览拙作,望能赐教!</p> <p class="ql-block">善举救命</p><p class="ql-block">(微电影剧本)</p><p class="ql-block">广 木</p><p class="ql-block">【故事梗概】江苏的贾先生,在上海租界一洋行工作,深得老板信任。一次,老板派他去城南一带收欠款。不料返回途中,在茶楼喝茶时不慎将收取的1800多块银元弄丢了。所丢的银元被前来喝茶候船的浦东义先生捡到。义先生拾金不昧,坐等失主认领,因而耽误了上船回乡。贾先生所丢的1800多块银元,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如果不乱花,足够一个人用一辈子。他一个小小职员如何赔得起呢?责任重大,又有口难辨,感到这辈子完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返回来找,如找不到只有一死,还好有义先生坐等认领,如数奉还,救了他一命。巧的是,义先生因坐等失主误了上船,而这条船驶到半途被急浪打翻,船中23人全部遇难。穷困潦倒的义先生拾金不昧的善举,不仅救了两条人命,还改善了他自己终生的命运。</p><p class="ql-block">时间:清朝光绪年间</p><p class="ql-block">人物:贾先生——上海租界某洋行职员</p><p class="ql-block"> 老 板——上海租界某洋行老板</p><p class="ql-block"> 义先生——原在租界从商,后因运气不好赔了个精光</p><p class="ql-block"> 贾先生随从二人、食客若干人</p><p class="ql-block">场景一 日 外</p><p class="ql-block">画外音:这是发生在清朝光绪年间一个真实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推出片名:善举救命</p><p class="ql-block">画外音:江苏的贾先生,在上海租界一洋行工作,深得老板信任。端午节前,老板派他去城南一带收欠款。他带上皮袋子就出发了。</p><p class="ql-block">(画面反复出现贾先生与不同主顾交涉、收款镜头。)</p><p class="ql-block">(贾先生清点收到的银元。)</p><p class="ql-block">贾先生:(独白)1806块。(装入皮袋子,一脸兴奋地望了望日头)这半天说道得口干舌燥,正好来到“十六铺”的茶楼,先进去喝杯茶,好回去交差啊!(走进茶楼。)</p><p class="ql-block">场景二 日 内</p><p class="ql-block">贾先生:(兴冲冲地回到商行)老板,我回来啦!</p><p class="ql-block">老 板:噢,辛苦你了!收得怎么样?</p><p class="ql-block">贾先生:(擦了把汗)还不错,大都清账了,总共收了1806块呐!(说着,取皮袋子,发现皮袋子不见了,顿时如雷轰顶、大汗淋漓、吓懵了。)我的……我的皮袋子呢?</p><p class="ql-block">老 板:好好想想放在哪里了?</p><p class="ql-block">贾先生:这个……那个……(慌乱中更加说不清道不明。)</p><p class="ql-block">老 板:(看贾先生神色慌张,张口结舌,语无伦次,认为其中有诈。)是不是丢了?</p><p class="ql-block">贾先生:嗯,也许是丢了……丢了!</p><p class="ql-block">老 板:丢了?哼!好你个丢了!你可真会顺杆爬呀?我那1800多块银元呢,连个水漂也没见,说个丢字就完了?我平时待你如何?枉对你的信任了,你竟这样报答与我!无论如何,你要赶快归还银元,否则只能见官!</p><p class="ql-block">画外音:1800多银元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啊,如果不乱花,足够一个人用一辈子。他贾先生一个普通职员又如何赔得起呢?他深感责任重大,又有口难辨。</p><p class="ql-block">贾先生:(绝望地大哭起来)呜……呜……我这辈子算完了……</p><p class="ql-block">场景三 日 内</p><p class="ql-block">画外音:话分两头。另有一位浦东人,姓义,也在租界从商,因运气不好,赔了个精光。这一天,他买好了午间的船票准备渡江回乡,因离上船时间还早,也来到“十六铺”茶楼,想慢慢喝着茶来消磨这段时光,也好考虑一下以后的生活怎么办。</p><p class="ql-block">(义先生坐下,发现身边的椅子上有个小皮袋子,也没多加理会,慢慢喝起茶来。)</p><p class="ql-block">(许久仍不见有人来取,义先生疑惑起来,提了提感觉沉重,打开一看,他眼珠子差点没惊得掉出来。)</p><p class="ql-block">义先生:(惊喜交加地独白)啊——银元!这可真是一笔大财啊!有了它不但可以改变自己目前穷困潦倒的状态,而且后半生衣食无忧了。(但他又转念一想)不行,钱财是各有其主的,这钱我不能要!要是因为我把钱拿走了,失主因此而丧失名誉,甚至失掉性命,我的罪孽可就大了!既然今天让我拾到了这些钱财,我就应该尽到责任、物归原主。</p><p class="ql-block"> (到了吃午饭的时候,茶楼的客人只剩了八九个,看他们的神色,没有一个象是丢了钱的,义先生只好饿着肚子等下去。)</p><p class="ql-block"> (一直等到掌灯的时分,茶客都回家去了,只剩了义先生一人,他仍然聚精会神地注视着过往的人……突然,他看到一个人面色惨白、踉踉跄跄地朝这里奔来,后面还跟着两个人。)</p><p class="ql-block">贾先生:(一进茶楼,指着茶桌对那两人说)就是这里,我当时就是坐在这里的!</p><p class="ql-block">(三人径直向义先生桌子走来。)</p><p class="ql-block">义先生:(看得出他们就是失主,笑着对贾先生)是你们掉了钱袋吗?</p><p class="ql-block">贾先生:(不可置信地盯着他一个劲的点头)</p><p class="ql-block">义先生:我等你们很久了。(说着拿出那个皮袋子给他们看。)</p><p class="ql-block">贾先生:(感激得浑身颤抖)您真是我的救命大恩人哪!没有您,我今晚就要上吊了!"</p><p class="ql-block">画外音:原来,贾先生发现钱丢了时,就想返回去沿途找一遍,虽然能找回的希望渺茫,但也只有这一条路了。可是老板怕他潜逃,不准他出门,他费尽口舌说了半天,才叫两人陪他出来寻找,还嘱咐陪他的人务必把他带回去。二人互报姓名后,贾先生要以五分之一作为酬谢,义先生坚决不要;又改为十分之一,义先生还是不要;再改为百分之一,义先生生气了,严词拒绝。</p><p class="ql-block"> (画外音的同时穿插几个有关镜头)</p><p class="ql-block">贾先生:那我请您喝酒,好吗?</p><p class="ql-block">义先生:不,不,贾兄,我这样做,可不是为了图你的回报啊!</p><p class="ql-block">贾先生:义兄,我知道你的君子所为,可不谢,我心怎安!明天早晨在下就在旁边那座酒楼恭候,恳请恩公大驾光临,不见不散。(说罢一揖,掉头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场景四 日 内</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晨,义先生居然来了。贾先生正要施礼再谢,义先生却抢先拜谢。)</p><p class="ql-block">义先生:贾兄,多亏你昨天丢了钱,让我捡回了一条命啊!</p><p class="ql-block">贾先生:(莫名其妙地)此话怎讲?</p><p class="ql-block">义先生:我昨天原定渡江回乡的,已经买好了午间一点钟的船票,因为等你来取钱把船耽误了,回到住处得知,那条船行驶到半途被急浪打翻,船中23人全都淹死了。我如果上了那船,岂不也一命归西了?是贾兄救了我的命啊!(说罢再拜。)</p><p class="ql-block">(贾、义二人互相感激。周围的食客们听了都啧啧称奇,纷纷举杯向二人祝贺)</p><p class="ql-block">食客甲:真是老天有眼,善有善报啊!</p><p class="ql-block">食客乙:是啊,义先生一桩善举救了两条人命。值得庆贺!值得庆贺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场景五 日 内</p><p class="ql-block">画外音:故事到此还没结束。贾先生三人回去后,把事情一说,老板也十分惊奇,非要见见义先生不可。</p><p class="ql-block"> (义先生与老板见面,攀谈。)</p><p class="ql-block">老 板:(感慨地)义先生,世上还真有你这样拾金不昧的好人啊!</p><p class="ql-block">义先生:不义之财不可取,这是做人最起码的准则呀!</p><p class="ql-block">老 板:话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你是我见到的唯一一个做得到的人。如不嫌弃,烦请义先生来鄙行主管账目可以吗?</p><p class="ql-block">义先生:这……</p><p class="ql-block">老 板:薪俸从优,万望义先生不要推辞!</p><p class="ql-block">义先生:承蒙老板看得起,鄙人恐怕才疏学浅,难以胜任啊!</p><p class="ql-block">老 板:一个人只要有德,至于才么,可以在干中慢慢学嘛!</p><p class="ql-block">义先生:那就试试看吧!</p><p class="ql-block">老 板:好啊!备酒,为义先生接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场景六 日 内</p><p class="ql-block">画外音:几个月后,老板又招义先生当了上门女婿;再以后干脆把生意全交给了他打理。穷困潦倒的义先生拾金不昧的故事很快传开了,他的诚信、仁义赢得了人们的赞叹,大小客商都纷纷找上门来与他做生意,他家的生意越做越大,后来义先生竟拥资数十万,成为了当地的大富翁。</p><p class="ql-block">(画外音的同时穿插上述几个有关镜头)</p><p class="ql-block">推出字幕: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善恶有报”是不错的。关键时刻的那一念善恶,将决定自己终生的命运。</p><p class="ql-block"> (剧终)</p><p class="ql-block">——根据网络故事改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