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真博物馆”尽显纯真

舟艦

<p class="ql-block">  来到蔚蓝色的伊斯坦布尔,设计了三个关于艺术的小众项目。参观“纯真博物馆”和“佩拉博物馆”,前者是关于梦幻爱情艺术的,后者是涉及历史文物的。再就是去当年轰动世界的《东方快车谋杀案》创作地一一佩拉宫喝下午茶。</p> <p class="ql-block">  穿过伊斯坦布尔老城伊贝奥卢区一条很窄的巷子,这里也是一条著名的古董街,“纯真博物馆”就座落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纯真博物馆”是土耳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罕.帕慕克的私人博物馆。他一生只做了两件事,一件是写了一部《纯真博物馆》,另一件就是开设了“纯真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  清晨,当土耳其人还在回笼觉中的时候,几个东土大唐使者已经在等待进入“纯真博物馆”参观了……</p> <p class="ql-block">  纯真博物馆的馆牌,犹如一个导游在向参观者默默的讲述……</p> <p class="ql-block">  “纯真博物馆”和《纯真博物馆》土耳其语为“MasumiyetMuzei”。它是一个爱情故事,又不仅止于爱情的故事。说的是已有婚约在身的36岁的富家子弟凯末尔爱上了自己的穷亲戚18岁的清纯少女芙颂。时隔九年后,当凯末尔解除婚约时却发觉已经永失所爱。</p><p class="ql-block"> 失去所爱的凯末尔爱芙颂的一切,包括芙颂爱过的、甚至是碰过的一切。这个痴情、忧伤的男人收集着心上人用过、摸过的所有物件:盐瓶、摆设、顶针、笔、发卡、烟灰缸、耳坠、纸牌、钥匙、扇子、香水瓶、手帕、胸针……甚至是芙颂抽过的4213个烟头……从而,创造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纯真博物馆,用以珍藏和纪念他的失去的永爱。</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座桔红色五层高的小楼,也是一座有着150年历史的建筑。博物馆一楼正面的墙上布满了4213个芙颂抽过的烟蒂,每个烟蒂都留下着芙颂口红的印痕。每层楼小小空间中都布满了与芙颂有关的物品。在顶层的小阁楼里,失去芙颂的凯末尔全部的生活状态都呈现在这里。整栋小楼没有窗户,似乎里面的人更感受不到外界的真实,使参观者更容易走进博物馆的纯真……</p> <p class="ql-block">  《纯真博物馆》的书稿,密密麻麻、几经修改的书稿,印证了作者的心路。</p> <p class="ql-block">  “纯真博物馆”的女一号。</p> <p class="ql-block">  芙颂用过的物件……</p> <p class="ql-block">  芙颂穿过的连衣裙,这也许是凯末尔对芙颂最刻骨的怀念。《纯真博物馆》有段精彩的话:“是我无法明白,人一旦开始沉默就不可能再开口了,这种沉默甚至会保持很多年、上百年……我还模糊地感到,我对芙颂的爱情最后也变成了这样一种执拗、一个自闭的故事。我对她的爱情,我的痴迷,不管是什么,无论如何也是走不到我和她自由分享这个世界的道路上……一所如我走上了在内心寻找芙颂的道路”……</p><p class="ql-block"> 这也许就是凯末尔对芙颂的纯真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