侄女出嫁记

亮剑

<p class="ql-block">  前一个星期六,也就是农历十月初九,是我侄女出嫁的日子。那天,我的心情很沉重,流的泪比喝的酒多……</p> <p class="ql-block">  侄女是大哥的女儿。大哥有三个儿子,非常想要个女儿,恰巧老天爷开恩,于1994年农历7月19日把一个女婴送上门来。当时大哥家境颇殷实,家里有着门市,既摆摊卖货又兼收购,大哥开着三轮车跑买卖,经常是一窑白豆走了,一窑白面垛堆。九十年代初,在我们那一带算是首屈一指的首富,因此有能力抚养他的三个儿子和这个女儿。</p> <p class="ql-block">  侄女到了十九岁那年,大哥给三个儿子先后成家立业,家境开始衰落。这时侄女的亲生父母要认侄女,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大哥大嫂深明大义,忍痛割爱,默认了……也好,侄女在生身父母的关爱下,费劲周折的给她做了整容手术(侄女是天生兔唇嘴,虽然大哥大嫂在婴儿时期做了手术,但由于当时的条件,做的不是很理想),而且让她的学业重续,读完了高中,一直读到本科毕业。</p> <p class="ql-block"> 侄女是个非常有福气的孩子,大学期间谈了现在的对象,经过四年多的相处,他们的爱情之花顺利绽放,本来在上个月的农历二十九日,她的生身父母已给她举办了像样的婚礼,使她的人生驶入幸福的快行线上,她的人生正一路阳光,一路鲜花……</p> <p class="ql-block">  侄女在生身父母家举行了婚礼后,她一定要让我大哥再举行一次,也许是出于对大哥大嫂的回报吧!也许要表示她对生养她十九年故土的留恋吧!总之,如她所愿,我们择吉为她举行隆重而“简单”的婚礼……</p> <p class="ql-block">  侄女出嫁,本来是一件喜事,是一件值得庄贺的好事啊!可是,我们这个大家庭近几年来,每况愈下,家中广景甚是惨淡。祸不单行,晦气弥漫,使人抬不起头,喘不上气……我们家本是一个人丁兴旺的大家族,父母健在,老父亲九十六岁仍精神矍铄,生活自理。我们兄弟姐妹们都已孙甥绕膝,儿孙满堂。老父亲得意的逢人就夸:“七个孙子,六个成家(我的小儿子未成家),每家两个曾孙,一男一女,十二个曾孙没有一个傻的,也没有一个丑的!”确实是人财两旺的大家族!可是从2016年开始,二哥走了,隔两年,二嫂也走了,今年大嫂又患重病……给我们这个家雪上舔霜!</p> <p class="ql-block">  侄女出嫁那天,嫂子躺在家里,她身体虚弱不能接待客人,她心情更是沉重,不想见人吧!嫂子是一个精明的人,她有文化,通情达理,我能从农家走出来,嫂子功不可没。嫂子初嫁我们家,她支持我读书,劝说我父母不要给我分配杂事营生,我才能安心读书。嫂子也很要强,她说,她要是没病,她要给侄女举办甚为隆重的婚礼,让她的女儿风风光光的走向婚姻的殿堂,让她的宝贝红红火火的奔向幸福的人生坦途。她说,她原来计划,定一班最有名气的歌舞团,宴请所有的亲朋好友参加女儿的婚礼,见证女儿的幸福!可是,她心强命不强,病痛把她击垮了,把她所有的愿望都泡汤,这怎能使人不无遗憾呢!</p> <p class="ql-block">  大哥是个聪明的人,有经济头脑的人,白手起家,在九十年代初摸爬攻打做生意,石楼、柳林和中阳小有名气。生意做的风生水起,一度在我们那里算是首富。他为富仁爱,给我大外甥娶过媳妇,(我大姐大姐夫英年早逝,丢下三个孤儿),给他小舅子成了家,长期赡养我们家族里一位聋哑叔叔,直到把这位叔叔养老送终,接着又抱养了我侄女。在农村人里面,算得是个精明能干的人,在同龄人中堪称佼佼者。后来连续为三个儿子成家,修建了两处住房,花了不少钱,是一个成事办事的人。</p> <p class="ql-block">  大哥是一个爱喝酒的人,也能和一点酒的人,他给儿子们结婚的时候,风光无限,总与客人喝得不亦乐乎,不醉不休。可是侄女出嫁的那天,他没给客人敬酒,他暗自流了好多好多泪……唉,谁能想到心高气盛的大哥老境如此颓唐呢……</p> <p class="ql-block">  如果大嫂健健康康,大哥的人生已功成名就,女儿学业有成,爱情事业双丰收,他哪能抑制内心的喜悦,他哪能不和亲朋高谈阔论,他怎不觥筹交错,举杯庆贺呢?然而,大哥躲在别处,没和客人招呼,没劝大家喝酒尽兴……</p> <p class="ql-block">  宴会开始了,侄女和侄女婿挨着给客人敬酒,冷冷落落。我本来不能喝酒,但此时特别想喝,想醉,想哭……我举着酒杯,走在亲朋好友面前,代表我大哥大嫂,面显艰难的笑容,语音梗咽,双眼泪水涟涟……“你们吃好,喝好,我大嫂太不争气……”说着,说着,泪珠滚落在酒杯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酒杯里琼浆玉液,一半是酒,一半是眼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