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见南山

<p class="ql-block">  一叶知秋,都说“一花一叶总关情”,更何况这绚丽多彩的秋呢?这“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的美更是与众不同呢!</p> <p class="ql-block">  一次,孩子们在操场上玩耍时,有几个孩子捡了几片落叶,兴致勃勃地说着叶子的样子,于是以此为契机,我领着孩子们观察了校园中各种形态与颜色的叶子,再结合对树叶粘贴画的欣赏,激发孩子对树叶贴画的兴趣,当孩子们看到一张张树叶贴出来的美丽图片时,都很兴奋,有种跃跃欲试的感觉,趁此机会布置了“与落叶有约”树叶粘贴画的手工制作,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来展现绚丽多彩的秋给予我们的特别馈赠。</p> <p class="ql-block">  于是,11月21日,我们相约于这个落叶翩翩起舞的秋季,纷纷走出家门,哇,千姿百态的落叶俯拾可得。 还等什么呢?来吧,拾起一片落叶,添加一丝色彩,勾勒一点轮廓……我们用一片片落叶来诠释自己的语言,解读自己的心声,智慧在指尖上闪现,梦想在叶片中遨游!</p> <p class="ql-block">  何必悲伤于落叶的枯萎,绿色也罢,黄色也罢,生机勃勃也罢,枯枝败叶也罢,在我们的手下总也能焕发生机与色彩,更是展现出不同的姿态!</p> <p class="ql-block">  瞧:一条小鱼、一只乌龟、一只蝴蝶,或嬉戏畅游于水中,或与白雪公主玩耍;一只恐龙、一棵大树、几只飞鸟与我们相约想要穿越的时代……原来<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们与创造力之间的距离竟是如此之近。</span></p> <p class="ql-block">  童话故事也在我们手下一一展现:《狐狸与葡萄》《白雪公主》《龟兔赛跑》……原来这些本要掉落的枯萎叶子竟也丰富了我们的想象,圆了我们童年的梦。</p> <p class="ql-block">  与落叶有约,用一朵花绽放一个世界,用一片叶展现一种追求,让一片片平凡的落叶赋予新的生命与活力,真是“我言秋日胜春朝”!</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用秋的落叶来展现秋的美,用自己的方式感受秋的气息,发现美,探索美,让“秋韵”在心田悄悄绽放。</p> <p class="ql-block">  从树叶的采集到选择、粘贴,主题的构建,无不考验着孩子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用孩子自己的话来说“这次采集树叶,我认识到了各种树木的树叶”“平常非常忙的爸爸今天有时间陪我一起去采集树叶,我高兴极了”“开始我只粘贴了一条小鱼,但是我觉得他太孤单了,他也应该有爸爸妈妈,还应该有朋友,于是就贴了好多的大鱼小鱼,这就是鱼儿的家”“做什么事都应该有始有终,粘贴完之后,我把剩下的树叶打扫干净,较好的叶子都夹在了书里,我想和同学们一起分享”“我让妈妈把我的树叶画贴上了一层保鲜膜,我想让美丽的大自然永远留在我们心中”……</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在拾拾捡捡、拼拼贴贴中走进自然,亲近自然,手握自然,用无限的创意去表现对自然的感悟,一幅幅充满童趣又栩栩如生的作品新鲜出炉了!</p> <p class="ql-block">  班级群成了大家展示的舞台,一幅幅树叶粘贴画展现在我们面前,有的同学甚至周六一幅作品,周日又晒一幅充满童趣的佳作,大家你比我赶,争做创意小达人,谁也不甘落后!</p> <p class="ql-block">  周一来到学校,我在大屏幕上展示着孩子们作品,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诉说着作画过程。以此为契机,我让孩子们用“先……再……然后……”来叙述自己的粘贴过程,虽然孩子们才上了两个多月的小学,但源于真实的操作,讲解起来孩子们真的有话说,交流分享的过程是那么的愉悦,这真是既开发艺术潜质,又提高了孩子的说话写话能力。</p> <p class="ql-block">  这样的亲子制作简约质朴又充满了创意,不仅丰富了孩子对树叶的认知,还提高了孩子们的动脑动手能力。孩子们用树叶记录自己特别的回忆,让树叶的生命在画上延续,或夸张变形,或生动有趣,或随心所欲地重现它的精彩。</p> <p class="ql-block">  “从幼儿身边最熟悉的事物出发”是瑞吉欧教育理念之一,所以,在观察和倾听孩子的言行之后,及时捕捉他们的兴趣点,以他们的日常生活为基础,贴近孩子自身的经验,进行自然而然的启发,让孩子的想象插上一对翅膀能够自由翱翔!</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结合自己的经验,大胆想象,用心灵感受和发现秋的韵味,同时也享受到了亲子活动带来的快乐和幸福!</p> <p class="ql-block">  课标指出“要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的语文教育资源,优化语文学习环境,努力构建课内外联系,校内外沟通,学科间融合的语文教育体系。”所以,设计语文作业时要树立“大语文”的新观念,可以把作业设计的贴近孩子的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和课余生活,与其他学科学习结合起来,构建一个和谐的学习整体;使鼓励学生个性化的发展简介,让作业闪现学生智慧的火花,凸显各自的特性,让孩子的心灵之花得到绽放!</p> <p class="ql-block">  11月28日,又一个周六到了,一个个纸杯在我们手中展现着不同的姿态。</p> <p class="ql-block">  2021年秋开学季,国家出台“双减”有关政策。提倡提高课堂效率,优化作业设计,减轻学生负担;同时学校也提倡作业布置要“立足校情,立足课堂,立足学生。”</p> <p class="ql-block">  作业是一种巩固,一种提升,一种反馈,是学生从现有水平走向更高水平的桥梁。作为一名教师,更是秉承教育匠心,开启探索之路,让这座“艺术之桥”、“智慧之桥”、“心灵之桥”飞架苍穹!</p> <p class="ql-block">  希望孩子们探索世界的脚步永不停歇!</p>

孩子

树叶

落叶

粘贴

语文

作业

我们

展现

之桥

也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