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

墨梅

<p class="ql-block">2021年11月21日林老师夫妇和他的学生们</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我 的 老 师</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前几天,应发小战友邀在苏北苏南怀旧旅,途中同学微信群传喜讯六十年代的林正泰老师来肥,我随即结束了江苏行赶回合肥,见到了林老师和师母沈老师。两位老师年逾八旬,身体康健精神矍铄,还和几十年前一样的帅气,很是欣慰。席间老师和往日一样和蔼健谈,聊起往事,老师思维敏捷的讲了很多我们小时候的锁事趣闻,引起同学们一阵阵的笑声和窃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这一代人因为历史原因,在学校正规读书的机会很短,我从一年级读到五年级文革就开始了,后来虽说有复课闹革命,但大多不正规上课,接着就是学校下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十几年后虽然也有读大专和本科,但都是业余读完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正规上学时间虽短,但有三位恩师让我终生难忘,一位是盐城师范附属小学苏丹数学老师,还有两位是合肥梅山路小学的班主任詹慧英语文老师和林正泰数学老师。他们不仅教给了我们知识,还教会了我们努力和自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上小学时苏丹老师是我的数学班主任,我在背乘法口诀时困难重重,别人都是一层一层按规律的背,我总爱跳着背,背着背着就错乱了,苏丹老师把我留下吃小灶,用尺子挡着口诀表,一层一层让我反复背⋯,直到背会。二姐沪双陪着我,趴在旁边做作业,一直到很晚,苏丹老师担心我们的安全,亲自把我们送过小桥和马路回家…。第二天上数学课,我胆小还是不敢举手背口诀,苏老师点名让我背,并鼓励我:你行的,就照昨天放开胆子大声背⋯。在老师的鼓励下,我居然一个疙疤都没打顺利的背下来,后来乘除法再也没有难倒我。六三年我们随父迁居合肥,转学梅山路小学三年级,詹慧英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教语文,林正泰老师教我们数学。因为我自小爱看书,语文无师自通,成绩一直领先。数学有些吃力,总感觉一碰数学,脑子就不会拐弯了,越怕就越怕,每次考试,明明会做的题犹豫再三还是做错了,成绩总是不理想。林老师耐心的教我如何举一反三,熟练掌握解题技巧。教会我如何按照自己第一感观解难题,解后如何印证⋯,并在上课时,时常点名让我大胆的上台板演,后来我渐渐不怕数学,并喜爱上了解难题⋯。记得那时考完试,詹老师和林老师时常把我的卷子提前批改完,张贴在二楼楼梯的拐角处,让大家对得数,这大大增强了我的自信心,孩子的思维总是很单纯,老师的肯定,激励着我每次考试都力争拿满分。詹老师和林老师待我们如父母,记得初见詹老师总是笑眯眯的,声音很好听,也很少发脾气,每次我们做的不对,詹老师不是呵斥和指责,而是耐心的指出并教我们学会承担责任。记得有一次开运动会,有一位同学穿着跑步的钉鞋不小心踩到另一位同学的脚跟,虽然流血不多,但扎了一个很深的窟窿,顿时大家都吓傻了,林老师背着受伤的同学跑去包扎,詹老师留下安慰同学们,她没有指责钉鞋同学,而是安慰大家并提醒今后做什么都要注意安全。并号召向雷锋叔叔学习,每天同学们自发的轮流背扶受伤的同学上下学,直至痊愈。那时学生生病住院或者请假,詹老师和林老师总是抽出自己的业余时间给我们补课,我至今都记得教学楼后面老师居住的平房里,那盏温暖的灯光和辛勤的身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的詹老师和林老师好年轻呀。詹老师大大的眼睛双眼皮笑咪咪的和蔼可亲,那年结婚时穿着漂亮的红衣服羞涩坐在床前,那情那景恍如昨日。林老师年轻英俊朝气蓬勃,刚从学校毕业就分在我们班,戴着副眼镜文质彬彬,跳绳水平一流!能甩几下绳跳一下,把我们这些学生都看呆了!篮球打的也很棒,三步上篮的姿势漂亮极了。我从小就有一个愿望,长大后做一名和詹老师林老师一样的人民教师,虽然后来命运安排走上了从军从业的道路,但老师教给我们,怎样做一个自信自强自立自爱的正直的人,时刻铭记在心,至今初心不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苏老师詹老师林老师三位恩师不但教给了我们知识,更教会了我们做人。是他们教育我们不要怕困难不要怕挫折,教会了我们要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就能成功。我有幸成为他们的学生,他们是我终生难忘的启蒙老师。祝我的恩师詹老师和林老师幸福快乐!健康长寿!</span></p> <p class="ql-block">我和林老师</p> <p class="ql-block">林老师和他的学生在上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