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媽媽的菜饭

老顽童(裕鑫)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逛超市是买汰烧,煮妇“夫”们最感兴趣的事,看到新鲜蔬果,货品价格适中,必会伸手拿取,放入购物车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今日香莴笋很新鲜,而且莴笋肉是碧绿的翡翠色,每棵香莴笋2.5元,随手拿了二棵,回家烹制下饭小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莴笋性寒,能排除体内的毒素素,清肺镇静安眠,具有降血压与血脂的作用。莴笋具有清腸通便的疗效。莴笋的叶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适当摄入可维持人们所需要的营养。其中的烃类化合物可抑制癌症的发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折净莴笋时,先要剝去莴笋叶,然后刨去皮,露出翠绿色的莴笋肉,我将莴笋切片炒腐衣。手中拿着莴笋叶刚要扔入拉圾袋里时。脑海突然一闪,弃止多可惜!想起儿时吃过的炒菜饭(媽媽的菜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在那物资馈泛,计划供应票证年代,上海买菜有专门一张卡,叫小菜卡,还有大户小户之分,我家是大户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天,媽媽买菜带回二棵香莴笋,莴笋肉媽媽切絲,炒香莴笋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莴笋叶子洗干净后切成菜细末(小粒子),腌制后,又盛了一碗剩饭(冷饭,隔夜米饭),鍋里加入一点猪油渣碎粒,加菜与冷饭一起炒制,一会儿菜饭炒好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媽媽盛上一碗菜饭给我,桌上还有一碗酱油湯,我吃着菜饭,喝着咸咸的酱油湯,眼晴还时不时的去锅里望望,看看有没有。一碗菜饭狼吞虎咽地下肚了,我还想要吃,媽媽不让盛,说锅里那些留给“俩妹妹的,吃好可以出去玩啦!上楼做作业写字去”。我搭拉着脑袋,无精打采去楼上写作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记忆的闸门一次又一次的打开,思索着那些锁碎的小事。那时我上小学四年级,正处在玩皮体力消耗量大,体内需要多种营养与热量。身体成长的时候,刚巧碰上了三年自然灾害,大米计划供应的少,吃面粉的多。菜卡买的菜也少,蔬菜的菜皮老叶几乎没有扔掉的,腌一腌,炒一炒加工成美食啦!当时有吃的就算不错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所以媽媽的菜饭给我少年时期,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我的味蕾记忆中成为最好吃的美食!是媽媽省吃俭用,克服困难,把我们一个个哺养长大。在此我感恩父母,望您们在天国一切安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时隔不久,媽媽又将莴笋叶和着面粉,在锅里塌菜饼给我们吃,喝着稀薄的粥,一吹三条浪,喝一口粥咬一口饼,粥喝完了,饼还未吃掉,我背起书包上学去,边走边吃,上学的路上好喧耀呀!我吃菜饼啦!我媽媽做的菜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今日二碗香肠乌笋叶菜饭,食材超越了过去,怎么吃不出鲜美的味道。噢!原来现在的生活天天吃好的,穿好的,鱼肉果蔬物产丰富,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啦!幸福指数步步攀新高,把嘴巴吃“吊”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菜饭制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①莴笋叶洗净沥干水分,切小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②用盐把莴笋叶腌制后,剂干涩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③蒸熟香肠切小粒末,盛一碗冷米饭。(隔夜饭,剩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④油锅煸炒香肠出香味,加入莴笋叶一起炒熟,加米饭一起翻炒,尝一下咸淡,适当地加点盐和鸡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⑤一锅香腸莴笋叶菜饭即炒好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制作虽然简单又普通,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再也无法品尝到媽媽做的那碗油渣莴笋叶菜饭,有媽媽的日子,是一种幸福!是一种自豪!🌹🌹🌹</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