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们是我妈妈毕生的骄傲

Justin向往

<p class="ql-block">本来以为我妈妈可以活过九十岁,但很不幸,她还是提早走了。她走过的这八十八个年头,见证了整整一个时代的波澜起伏。孩童时代曾经在战乱中逃难,在和平的年代,虽然如愿以偿当上中学教师,但紧接着是文革,经常带领学生去分校,甚至战北江抗洪灾等等,在难以形容的艰辛中走过了匆匆的岁月。</p><p class="ql-block">我妈妈从来不后悔一辈子当教师。她曾经对我说:她这一生最大的幸事之一,就是教育过无数的学生。孔子弟子三千,贤人七十。我妈妈有一次开玩笑说:我的学生中,贤人不止七十。</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中,我妈妈的学生们真是非常优秀。在我童年的时候,经常有学生来我家串门,师生欢聚一堂,谈笑风生,有个别的学生还曾经在我们家中朗诵他们自己创作的自由体新诗,青春逼人,热情洋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虽然穷苦,但师生的感情却是那么真挚纯洁。我妈妈对学生们怀着真诚的爱护之心,而学生们对我妈妈也是充满了朴素而热诚的感情。即使多年以后,现在回忆起当时的一幕幕师生情,我依然会心潮翻涌。</p><p class="ql-block">在安详和平静的凌晨,我妈妈终于离开了。临走前的深夜,我还在她的病床边为她祝福。我用粗大的黑笔在一张大大的白纸上写道:我们是济云和蔓娜,妈妈你要好好休息,我们在等你。妈妈看完我写的纸条,点点头,微微一笑。没想到,这竟然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p><p class="ql-block">我妈妈为师三十多年,学生遍布世界各大洲。学生们在微信同学群里纷纷对我妈妈的辞世深表哀悼和慰问。同学们热诚的言辞令我热泪盈眶。有不少同学还给我发私信,以表达他们对我妈妈的怀念和尊敬。有的同学说:“我见过无数的老师,马老师是最好的一个。”有的同学说:“ 今天听到一个沉重的消息,我们敬爱的马老师离开了我们,她永远活在我们心里。在那动荡的年代,她不遗余力将她的知识传授给我们,跟着我们去分校去战备去战北江大堤去学工学农。生活上时时刻刻关心我们,爱护我们。学习上用自己的知识耐心的教导我们。是我今生最好的老师。我用泪水回忆一遍,心情沉重……”学生们感人至深的言语,我在此不可能一一列举。此时此刻,我只想替我妈妈说一句:她有这么多爱戴她的学生,这是她一生最大的骄傲。如果她能够读到这几天学生们给她的留言,她一定会含笑九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