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佳作联展】山家雪趣(寓言故事)

苏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文案/莲山苏生</span></p><p class="ql-block">摄影/赝品农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场大雪,把山村压得鸦雀无声。</p><p class="ql-block">没有鸟声,没有鸡声、鸭声、鹅声。</p><p class="ql-block">连最警觉的狗,也没有一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棵树站在院门口,好像有站岗的任务。其他东西都懒散的睡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口缸蹲在一边没事作,随便摆个造型,列成一排。看起来早年还是经过训练,有点组织纪律性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既然碰到了有素养的人,就应该让他发挥点作用。</p><p class="ql-block">雪地里没找到什么可用的东西,只找到了几个备受冷落的小葫芦,就让他们来大显身手吧。</p><p class="ql-block">三下五除二,一个雪人诞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嗨!大家好!我是雪人狗蛋儿。很高兴见到您,欢迎您的光临。</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叫狗蛋儿?噢,因为我经常呆狗窝旁边,别人以为我是狗下的蛋。所以他们都叫我狗蛋儿。</p><p class="ql-block">“我蛮喜欢这个名字,叫起来很响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br><div><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别人跟我说,我本来应该是一个帅哥,很帅的那种。就是姑娘看见了还要回头再看的帅哥。</p><p class="ql-block">”不信你看我的身材,看我头上的小葫芦帽子,是不是蛮潇洒的。</p><p class="ql-block">”可是很遗憾,妈妈在生我的时候,不小心打了个喷嚏。结果我另外一只眼睛就变小了。</p><p class="ql-block">“不过,我一点儿不自卑。我身体很壮,很能吃。春天以后,我翻过身来,可以装四担水呢!”</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了,好了!我们先聊到这儿吧。我还要到那边看看。”</p><p class="ql-block">我实在听不下他的啰嗦了,太冷了。手都快冻僵了。</p><p class="ql-block">“这个家伙,哪来的那么多废话!”我心想“呆在这里憋的,他可能太寂寞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开狗蛋儿,我突然发现了一个好胚子!身材比狗蛋苗条的多,也不会那么能吃,最多能装两挑子水。脑形也比狗蛋漂亮多了。对了,这次要做一个漂亮的雪人!</p><p class="ql-block">刚一高兴,又难住了。四处都是雪,白茫茫一片,什么都没有。房东两个老人家也没在家,我两手握空拳。</p><p class="ql-block">“没关系,”我想“办法总比困难多。”</p><p class="ql-block"> 转了一大圈,终于在菜地边上找到了一片白菜叶。虽然是残缺的,但在中间,我还是撕下来两片青青菜叶。费了好大劲,两只脉脉含情眼睛安装好了。接下来,又在狗窝旁的树根下,发现了唯一的一片漂亮的树叶。雪人的樱桃小口有了!</p><p class="ql-block">“唉...说不定,这是冬天伯伯特地给我送来的樱桃树叶呢。正好来做美女的嘴。看起来,我这人搞不好还真有一半仙气呢。”</p><p class="ql-block">“可能有的,我老婆早年跟我说,她妈妈说自己身上有一半仙气儿。后来她觉得她也可能有了。现在会不会我也有了呢。毕竟,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会传染的。嗯,可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是太高兴了!一边赶紧把冻僵的手伸到腋窝下暖一暖,一边欣赏自己的作品。在物资极端匮乏,没有任何材料和工具的情况下,还能完成这么优秀的作品,可见艺术天分不俗!</p><p class="ql-block">这时,我头脑里突然映出一句我讽刺过别人的话“有些人总是喜欢自吹自擂。”</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了,别净说些费话。狗蛋儿人家自己有名字,这个小美女还没有名字呢!</p><p class="ql-block">那就起一个洋气点的,别像狗蛋儿,名字土的掉渣。</p><p class="ql-block">叫什么呢...唉,就叫咪咪。又漂亮,又可爱。刚好猫猫狗狗他们两个可以作个伴。</p><p class="ql-block">好吧,让我再参观一下这个雪后的山村小院吧...</p> <p class="ql-block">这梯子,春天秋天的忙了一年,累了,斜靠着老梨树,盖着厚厚的棉被睡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种玉米,挂在这里,应该比吃进肚子里效果更好一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这几个葫芦可能是因为外形没有别人漂亮,才剩下来,没被收购的人挑走。主人把他们挂在这里,他们好像很无聊,但他们有时也会悄声地填补一下主人寂寞的心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离开这个邻居的小院的时候,脑袋里忽然跳出一个问题。当屋主人回来的时候,看见院子里这两个雪人会是什么表情?</p><p class="ql-block">“啊!见鬼了吗!”</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剧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