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迁老人与蒲公英的约定

星星大地

<p class="ql-block">我生活在一座不属于我的城市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日近薄幕,我独自徘徊在草坪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要干什么,也没有要找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对情侣从身边走过,他们叽叽喳喳的很热闹,我一个字都听不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很久了,我希望着有人和我一起散散步、聊聊天,那怕是从对面走过跟我点个头也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没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人从这里跑过,“咚咚”的脚步敲击着草坪越来越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个少妇领着一条小白狗走过,那小狗白白净净的在草坪上四处游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爱怜地看着它,那狗却冲着我旺旺的狂吠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妇人紧跑两步过来呵斥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听不懂她在呵斥我还是呵斥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狗稚嫩的吠叫夹着少妇的呵斥声远了,思念故土的情绪却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突然急切地想见到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故乡的朋友故乡的人;既便是从前讨厌的人,能见到他们也会感到亲切无比。</p> <p class="ql-block">三天前也是这片草坪,有两个人用江南韵味的普通话对我说声“你好”,然后把手机递给我好像说请我给他们拍张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给他们拍了,他们看着照片嘀哩咕噜不知说些什么,走了。</p> <p class="ql-block">那以后我就爱到这儿来,盼望着,或许还有人肯过来跟我说一声能听得懂的“你好”呢。</p> <p class="ql-block">一片飞叶经过,擦着肩膀落在草坪上。</p> <p class="ql-block">我顺着它落地的轨迹看去,它无声的躺在一颗小草旁边。</p> <p class="ql-block">那小草的叶子宽宽的平铺在大地上,绿色的叶子边缘像起伏的波浪,黄花开处, 一根笔直的杆茎顶着茸茸的白球和蔼地注视着我。</p> <p class="ql-block">一种亲切感袭来,我连忙蹲下身去。</p> <p class="ql-block">那是一颗蒲公英,家乡的蒲公英。</p> <p class="ql-block">蒲公英白球球的种子已被风带走了一些,但看上去还是那么慈祥,那么可亲。</p> <p class="ql-block">我家后山的山坡上,长有许多蒲公英。</p> <p class="ql-block">春天里嫩嫩的叶短短的茎黄黄的花,夏天里蒲公英茁壮起来,漫山遍野黄花一片,像缩小的向日葵灿烂着山里山外,当秋风带着蒲公英的种子像降落伞一样漫天飞舞时,它们都各自去找自己的家了。</p> <p class="ql-block">在家乡,我们每年都上山,每年都能看到蒲公英。</p> <p class="ql-block">那年春天,我和朋友到山上踏青。</p> <p class="ql-block">我们带上水和简单的食物,说笑着,嘻闹着,一个山坡转过另一个山坡。</p> <p class="ql-block">春天,正是万物生长的好季节,一切都是嫩的,一切都是鲜的。</p> <p class="ql-block">蜜蜂在花丛里忙碌,鸟儿在林子中歌唱。</p> <p class="ql-block">蒲公英在山坡上随春风轻歌,在溪水边和泉水曼舞,有的含苞待放,有的花枝招展,坡上坡下峰颠谷底充满了朝气,充满了喜悦,充满了活力。</p> <p class="ql-block">一棵蒲公英的黄花上,一只蜜蜂正忙着收集花粉,有朋友说蜜蜂肚子里有糖是可以直接吃的。</p> <p class="ql-block">他抓住只蜜蜂打算吃它肚子里的蜂蜜,结果却让蜜蜂的蛰刺把他嘴给射肿了。</p> <p class="ql-block">看着他的狼狈样,大伙都乐了。</p> <p class="ql-block">蒲公英也乐了。快乐地躺在大地上,张开嘴巴晃着脑袋,笑了。</p> <p class="ql-block">水喝光了,食物吃光了,玩累了,我们就躺在蒲公英丛中休息。</p> <p class="ql-block">和暖的阳光照射着,我们很快进入了孩提的梦乡。</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秋天的景致很迷人,尤其是江南,冬日普照着秋天的风光。</p> <p class="ql-block">红的,黄的,还有绿的。</p> <p class="ql-block">阳用晖把叶染上颜色,眼睛看到了绚丽和斑斓。</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一切其实很熟悉其实很陌生,唯有见到了蒲公英才有了亲切。</p> <p class="ql-block">你还认识我吗?</p> <p class="ql-block">你的种子找到家了吗,我住在一所房子里,可那不是我的家。</p> <p class="ql-block">秋末冬初,花已荼蘼,叶将凋零,我累了。</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远处已有华灯闪烁,我该走了,该回到房子里去了。</p> <p class="ql-block">蒲公英,回家后我还去看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