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一梦笑平生(第五十三章)

东方海

<p class="ql-block">天幕缓缓睁开了眼睛,群山被初起的日光染得微微发黄,参差不齐的山峦像是平躺着的巨人的脸,肃杀的季节里,就连早起的鸟儿也懒得张开喉咙。</p><p class="ql-block">陆翔宇骑着摩托车早早地把陆海送到了新立村的村口,两个人伫立在桥上等着董志勇的那辆通往县城的班车,久久无话。</p><p class="ql-block">“爸,你先回去吧,班车过一会儿就该来了!”陆海打破了沉默。</p><p class="ql-block">“我不急,等你坐上车我再走!”陆翔宇从衣兜里掏出烟点燃后继续说,“你下车后找个三轮车,打车把这些土豆白菜送去你二舅家和你老舅家,你大姑夫不跑车了,以后回家不方便你就多往他们两家跑跑,毕竟是你的亲舅。”</p><p class="ql-block">陆海点了点头,又看了一眼放在地上的四个玻璃丝袋,心里暗想:“谁会稀罕你这点儿破东西,往人家跑跑,还不是给人添麻烦。”</p><p class="ql-block">寒风呼啸而过,吹得人心有些发凉。董志勇的客车伴着刺耳的喇叭声从石桥村缓缓开到了陆翔宇和陆海的身边,两个人迅速把土豆白菜丢进了客车的车厢里。陆翔宇挥了挥手,却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地目送着陆海离去。</p><p class="ql-block">客车载着陆海奔向了县城,东方的天际,红日已跳上了山顶。</p><p class="ql-block">陆海坐在靠窗的位置,掏出书包里的MP3 静静地听起了音乐。省吃俭用换来的这个小东西被陆海视如珍宝一般,他用了整整一夜的时间在网吧里下载了上百首歌曲,此时,他终于可以肆无忌惮地闭目倾听了。</p><p class="ql-block">“肩上扛着风,脚下踩着土,心中一句话,不认输。我用火热一颗心写青春,不管这世界有多冷……”动感的旋律,积极的歌词,听得陆海有些热血沸腾。</p><p class="ql-block">陆海的脑海突然浮现出了“追求”这个词,人这一生,究竟要追求什么?他想,是平安健康快乐幸福吗?是功名富贵这些使自己光彩照人的抽象概念还是为了成就别人得到这些的高尚情感呢?不知不觉间,陆海又开始思考起了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思考了整整一路,最后也只是徘徊在了为己还是为人这个问题上不能准确做出回答。</p><p class="ql-block">青春年少,何必庸人自扰?</p><p class="ql-block">陆海苦笑着下了车。</p><p class="ql-block">车站外,接站的三轮车师傅扯着嗓子吆喝着:“小伙子,上哪去?坐车么?”</p><p class="ql-block">“我要到北营汽贸那去一趟,多少钱?”陆海问道。</p><p class="ql-block">“两块钱。”师傅一边说,一边指着自己的三轮车。</p><p class="ql-block">“车上有东西,你能帮我拿一下么?”陆海打开车厢,提了两袋子白菜出来,指着余下的两个袋子,继续说,“这两袋也是我的。”</p><p class="ql-block">“好嘞!”师傅一手提了一袋,三两步就丢到了他自己的三轮车上。</p><p class="ql-block">陆海突然转念一想,这些东西要先送到他老舅家,然后还要去他二舅家的,北营那边不好打车,于是他又问:“师傅,我到北营把东西扔那然后还要到计生委去,给你三块钱行么?”</p><p class="ql-block">三轮车师傅怔了一下,那张略显粗糙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说道:“你这路程可不近啊,你给我四块钱吧!”</p><p class="ql-block">陆海不知怎的,忽然想到了自己的父亲,父亲曾说过,赚钱不容易,要仔细地花每一分钱。可眼前的人不也是一位父亲么?他正在努力的赚钱,每一分钱也赚得是那般不容易。陆海没再还价,只笑着说了一句“走吧”。</p><p class="ql-block">陆海到了他老舅家,他的老舅妈正在厨房里洗漱碗筷,而他七岁的小妹妹在院子里玩得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舅妈,我老舅不在家啊!我妈给你们拿了些土豆白菜来。”陆海一边说着一边把袋子拎到了房檐下。</p><p class="ql-block">“哎呀,大外甥快进屋,你老舅也刚出去没一会儿。”陆海的老舅妈两手在围裙上擦了一擦,迎出门来。</p><p class="ql-block">“我就不进屋了,我打车过来的,司机还在外面等着呢,我一会儿去我二舅那。”陆海说着就转身往外走,到了小妹妹身边,还用手摸了摸她的头。</p><p class="ql-block">“你们哪天开学?要不中午你再回来。”</p><p class="ql-block">“我们今天晚上就有课了,我待会儿就直接回学校了。”</p><p class="ql-block">“那行吧!周六周天再放假没事儿你就过来待着。”</p><p class="ql-block">“嗯,舅妈,那我走啦!”陆海说完挥手离去。</p><p class="ql-block">陆海的老舅谢志勇养了一辆大货车,平日里活计不算太多,日子过得也很拮据,加上要供大女儿读小学,二女儿也即将上学前班了,他生活压力着实也是不小的。</p><p class="ql-block">陆海坐上三轮车,又看了一眼这间位于县城边上的低矮平房,阳光照在院子里那棵粗壮且又落了叶子的葡萄枝干上,两只麻雀正在上面跳来跳去。</p><p class="ql-block">陆海的二舅谢志臣住的是楼房,共六层。陆海提着两个袋子,吃力地爬到了三楼,站在门口喘匀了气,才轻轻叩响了门铃。</p><p class="ql-block">“小海来啦,快进屋,你回老家啦?”陆海的二舅妈开了门。</p><p class="ql-block">“嗯呐,我妈让我带点土豆白菜过来,舅妈,放哪啊?”</p><p class="ql-block">“就先放门口这吧!你先坐客厅等会儿,你二舅马上就回来了,昨天他还念叨要给你送点书本过去学校呢,又怕找不到你。”陆海的二舅妈一脸慈祥地看着陆海说,“过年就考高中了吧?学习该紧了,累不累啊?”</p><p class="ql-block">“还行,不累!”陆海憨憨地笑着。</p><p class="ql-block">陆海的二舅妈总给陆海一种慈祥的感觉,在陆海很小的时候就随母亲在谢志臣家住过几次,二舅妈待陆海甚好。</p><p class="ql-block">阳光透过窗撒在客厅的茶几上,陆海的二舅妈端进屋一盘水果,微笑着看着陆海说:“先吃点水果,你们今晚有课么?”</p><p class="ql-block">“嗯,晚上有课。”</p><p class="ql-block">“哦!等会儿你二舅回来给你找一些本子带回去。来,你先吃个苹果。”说着,陆海的二舅妈把一个红彤彤的大苹果塞进了陆海的手里。</p><p class="ql-block">陆海弯弯嘴角,说了一声谢谢!</p><p class="ql-block">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但人间的情感一定在这个意义中占有着极其重要的分量,比如,亲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