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乡村的童年(第三集)

余人@北京

<p class="ql-block">爬竹子也是我们经常做的一种游戏。</p><p class="ql-block">在姑姑家旁边原来就有一片小竹林,竹杆有碗口粗,越往上越细,我们爬上竹竿,快到顶时,竹子就弯曲下来,我们像小猴子一样敏捷地在竹林中穿越、追逐,这样的游戏百玩不厌。</p><p class="ql-block">当然,也有危险的时候,有一次表哥在竹子上玩着玩着竟然睡着了,姑姑姑父他们找他不见,最后抬头看他在竹子上纹丝不动,也不敢叫醒他,怕他受惊吓掉下来,最后还是等他自然醒后自己下来的,当然免不了又是一顿大人的责怪。 </p><p class="ql-block">当夕阳西下,炊烟袅袅升起的时候,白日的喧嚣渐渐散去,夜幕就悄悄来临了。乡村的夜晚静谧而深沉,只有农家的星星灯火点缀在漆黑的大地之上。</p><p class="ql-block">那时还经常停电,煤油灯或蜡烛是大家常用的备用光源。大家吃完了晚饭,就搬出小板凳,围坐在屋前的空地上,或聊天或发呆,打发着夜晚的时光。我记得那时的夜空非常美丽,星光灿烂!仰望星空,仿佛宇宙离我们如此之近。现在的孩子,是无法想象那不插电的乡村之夜的动人之处的。</p><p class="ql-block">那时的电视很稀罕,偶尔,我也会和表哥他们一起,划着小船到河对岸的林场去看看电视,夜晚黑得伸手不见五指,船小人多,我坐在船里一动都不敢动,生怕小船翻了,就这样摸着黑去又摸着黑回来,为了这难得的一点奢侈享受! </p><p class="ql-block">现在的梅潭村,人们的生活是大大改善了。家家户户盖起了几层高的红砖房,家用电器样样齐全。</p><p class="ql-block">村里还发动大家种植葡萄,葡萄园里的串串葡萄很是诱人。据说市里把这当成了城市的后花园,除了加强环保外,还要发展旅游业,我儿时的梦想就快成真了!</p><p class="ql-block">遗憾的是,由于建房子,那片竹林已不见了,果树也只剩下寥寥的几棵,大家也不指望这几棵果树挣钱了。只有村口的那棵柿子树,还枝繁叶茂,迎来送往地见证着世事的变迁。 </p><p class="ql-block">现在姑姑和姑父的身体都很硬朗。姑姑快九十了,姑父都九十多岁了,没有任何疾病,身板挺直,还能去放牛。姑姑姑父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逢人就说党的政策好,他们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原来做梦都不会想到会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我想这样乐观的心态,正是他们健康长寿的主要原因吧。 </p><p class="ql-block">表哥小名叫细牙,我们当地方言就是小男孩的意思,他是姑姑家的小儿子。我那时和他几乎形影不离,甚至于离开他就会害相思病。小时候的他黑黑的,经常打着赤脚,笑起来露出洁白的牙齿,嗓门也特别大,十分淳朴。</p><p class="ql-block">这几年回老家也老见到他,胖了很多,在建筑工地打工,虽然辛苦,但生活过得还是不错的。转眼我们都已经四十多岁了,人到中年,走着不同的生活的路,谈起儿时的往事,不胜唏嘘。 </p><p class="ql-block">现在我在遥远的北京工作,回老家的次数也是一年比一年少,但每次回老家,我都要争取去姑姑家看看,看看那里的亲人和伙伴,看看我留在乡村的童年。(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文原载于《海淀文艺》2021年第一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