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心万绪,年华有情皆倒影

月色白狐

<p class="ql-block">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脚本,在你恍惚之间,就已尘埃落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深秋的午后,阳光炙热温暖,我穿着喜欢的咖色风衣,同色系的裤子,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懒散而悠闲,远处一家新开的超市,超大的喇叭正在播放着陈瑞的《珍惜》,听的我心刺痛,我假装潇洒的走过,假装忘记了一切。作为这座城市的过客,心中无言惆怅。或许因为工作,或许因为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终归是放弃了,原因很简单,因为他觉得我应该随他去南方,因为我优柔寡断,因为我很矫情……诸多种种,名目繁多,不胜枚举。所幸,他没说我对他不好,这大概是我唯一放不下的原因,也是我唯一值得欣慰的攒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方是我起点,江南是我梦想,如今我只能站在北方的经纬线,眺望。</p> <p class="ql-block">毕业之后随他去过他的家乡,一个叫“同里古镇”的地方,它北邻姑苏,南抵杭城的同里,东邻同里湖,南滨叶泽湖,被五湖包围i,镇里呈“川”字形的河流把镇区分割为不同规则的圩岛,河道纵横,水网如织,同里镇就像浸在水里的珍珠,圆润的不忍触摸,这里的一切都与水息息相关,依水结缘,因水成街,家家临水,户户载舟。走过小桥进入镇里,随处可见的轩窗青瓦,流水诗意在这里幻化成生活真实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眼前的小溪缓缓流淌,转动的水车轻轻的溅起的水花,洒落在脚边,微润的青石板路,我贪婪的跟在他是身后,兴奋地欣赏着古筑小镇的美丽,时不时的拿起手机拍下永恒的画面。小镇有很多古桥,这数代并存的建筑,桥下是舟,河边是树,行走的是舟,不走的是树,沿河两岸,屋宇稠密,街巷逶迤,青石铺路,饶有古趣。他说每年的七夕好多人来这里许愿放河灯,那场面实在让人遐想,闪烁的灯光布满河面,在夜空里带着深深的祝福静静的飘向远方,那是最温馨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我们坐在桥边的一间书吧。他说来年我们七夕我们也来放一盏灯,我未语,只是欣赏着这里别样的建筑,窗外夜色静谧,他叫了两杯茶,因为我一般晚上没有喝茶,喝咖啡的习惯,跟他说过,或许不记得,或许早已忘记,我只是看着他慢慢的憧憬着未来,有我,有他,只是我知道有一种淡淡的失落流于脸庞,微微的别过头,呆呆的往着窗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说,十年后我们还会来这里吗?你说,十年后我们还会跟今天一样吗?”他飞快的转动的思绪,注视我的眼,满脸的骄傲,坚定的说“我想会的,我们约好,十年后,还在这里看月光,”。夜色渐渐深去,我知道有些事,有些人也随夜色一并深去,转换成朝阳的背影,犹如我们彷徨的过去会在这里整理成一份坚韧的决绝,大概这就是命中注定吧……</p> <p class="ql-block">如今,依然喜欢在有月的夜晚静静看月色,只是手中常握一杯白开水,如同握住一个世界,也许就是我的世界,没有茶叶的清香,亦没有茶叶的微微苦涩,平平淡淡,无色无味,只有一种温度。有一年我在同学聚会的照片里看见过他,在电梯口挽着一个美丽优雅,略显矜持的女子,我没刻意打听,只是听闺蜜说,其实那是你的位置,其实你就是矫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光阴如流水,十年的时间回首只在眨眼间。也许我真的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隔着阳台的玻璃窗,远处的路灯灯璀璨明亮,在暗夜的雨雾中静静的亮着,照耀着沉睡的城市,忽然觉得这尘世也如我这般寂寞……再过几个小时我又将穿着白衣开始一天的工作,有人说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我们总是不断的寻找着自己生命中的太阳,人真的也很奇怪,一个人可以成为一个世界,却又生活在自己世界之外的世界里。</p> <p class="ql-block">我到底没有等来十年之约,左手年华,右手倒影,所有的过往成了一张苍白的纸,泛滥的时光,在岁月的河流里,划桨打捞,捞起的不过是破碎的片段,曾经拿青春和时间做了一场赌注,如今时间依旧,而我血本无归,在现实与回忆之间,隔着岁月的墙,人生最好的时刻就那么多,相遇过,便足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来,倘若人生不曾经历几段故事,演绎几场悲欢,看过几次花开,赏过几度月圆,又如何懂得生死既涅槃,随缘既安宁。阳光出来了,一改昨日的阴霾,依窗,沐浴着初升的太阳,从未有过的暖,我开始学会微笑,淡然,平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