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 编号(第一0六)

枫叶

<p class="ql-block">  最近看了鲁翔老师写的《抢救美女的夜晚》一文,很感动,写得生动,真实。有触动。我也常想,自己也遇到了这种事,做好事不留名,就让它永远地沉寂下去,而良心呢?到底被救助者是种啥心态,他们的认知程度在哪?</p><p class="ql-block"> 本来我不想去写这篇文章,事情已过去了几年,杳无音讯,无人知晓。但救助者却是本村乡当,中学教师,也是教书世家。见面连句感恩的话也没有,老远见我就转身走开。我在想,我又做错了什么?良心没有亏疚呀,这事还得从头说起:</p><p class="ql-block"> 二○一八年农历二月初八,王曲庙会热闹非凡,摆摊设点的,杂玩的,唱戏的…,人流传动。这天,我也去了城隍庙烧过香,逛了街,在人群中挤出挤进,热闹是看够了,也疲倦了,回家休息后,下午五点又去街铺修理摩托车。正好在街口碰上这姊妹俩往回走,每人怀中捧着一盆花。我们打过招呼,我径直去了修理铺。这时大街上人已散去,三三两两的,鞭炮屑,果皮,纸屑,满地都是。最好的生意还算小吃,每个摊子都围满了人,有的无东西可卖。车还没修成,只听修车小张的爱人对他说,“街头围了一大堆人,她姐搂住妹子在哭,不知怎么?没人管”。我听到后也去看看究竟,呀,正好是那姊妹俩,只是她姐搂住妹妹在哭啼。而妹妹双眸紧锁,口角溢有白沫,唇铁青,不省人事。我拨开人群,问过她姐情况后,开始施救。她姐说,“在学校门前吃了摆摊饸烙,可能中毒。”这时什么也别说了,救人要紧,往医院送。</p><p class="ql-block"> 我推来摩托车,将她妹妹怎么也扶不上去,人已瘫软下来。大街上已有车子通过,可怎么招手也不停。去了卫生院叫救护车,院负责人却说,这车不是随便能叫的,要由县上急救中心指派。没法,还得拦车。还好,一辆出租车停了下来,一块儿联手将她妹妹扶上车,去了街道卫生院。</p><p class="ql-block"> 卫生院里医生和护士们都来了,说快点弄下车。抬上医院推车,才将她妹送到诊室。需要输液,可怎么也找不上血管位置,又急得人团团转。一位年长医生来了,找好了位置,输了液。她妹逐步有了点知觉,只“哼”出了点声。那喷出的气味足以让你窒息,但她又不完全清醒。这时的哥要走了,我让她姐去付给用车费用,那的哥却说,“不要的”,摆手就走。我让留名,他却头也不回,是位暧心人。但没有记下的哥的车号,也没去感恩人家,真是做了好事不留啊!</p><p class="ql-block"> 施救进行了好几个小时,跑出跑进的。一会儿还要去找便盆,一会儿还要帮翻身什么的。医生怎么吩咐,你就怎么去做,心里只惦记着,救人要紧,什么也顾不上了。卫生院还是施救不得法,差仪器,水平有限。我建议她姐立即转院,不能这样再拖延下去了,她姐也同意。我拨通了“12O”急救电话,大约十几分钟后车来了。由她姐陪同,卫生院也跟去了两名护理。救护车直奔县航天医院。</p><p class="ql-block"> 我给她姐做了交代,她们已在航天医院有人接应,这里卫生院手续清理结束,我也就告退了。也往回家路上赶。她姐走前曾对我就说过,“喏,回去别给我爸妈说起这事,害怕吓着!”回家后我征求了隔壁刘嫂意见,她说,“这是个大事,必须让爸妈知道,因为你知道全过程,有个三长两短担当不起!”这话咋一听,很有道理,一同去了她家。这时,村道上已全黑暗下了,也没行人,静悄悄地。她家门前站着一个人,可能是期盼两女儿的回家,盼望心切。我俩向前打了招呼,给她先做了安慰,不要惊慌,将事情原因做了说明,我们就走了。</p><p class="ql-block"> 这事就这么过去了,半月后我碰到了其母,问过她女儿恢复状况,她说做了洗胃处理,很好,几日后就去了学校。但没有对我说一声客气话,反到我安慰了她。去年我外出正好在华润万家公交站牌下候车,女儿和其母也来候车,等了一会儿未见车来,拦下一辆出租走了,头也没回。</p><p class="ql-block"> 一次正好碰上,他对我说,“我去过你家。”我说,“干什么?我怎不知道!”在也没听到他往下说什么。表扬也罢,感谢也罢。这我都不感兴趣了,都得统统忘掉。的哥选择默默离开,自己更应该,还是就当没遇到!</p><p class="ql-block"> 前不久一个老人艰难推车不动,满车行李,仍帮她卸到我的车上,拉回到家。她拿來啤酒和现金,我怎能要这些东西呢!但她不愿走开,总要以各种方式来感激你!这时的哥出现在眼前,默默地离开!</p><p class="ql-block"> 把爱心和美好留给人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