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见闻之六《印象大白》

听雪

<p class="ql-block">  自宁夏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网络上频繁出现一个名词“大白”,所谓“大白”就是穿着隔离服全副武装的人。第一次见这种服装是在去年疫情爆发之后,但都是从电视和手机上看到的,在我心目中“大白”就是白衣战士,他们都是逆行者。非常神圣。</p> <p class="ql-block">  今年10月18日起,生活中的大白开始频繁进入我的视线,先是医护人员,继而交通警察、社区居干、下沉干部……在我的意识中,大白是跟病毒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哪里有大白,哪里就有潜在的危险。只要看到大白,浑身的细胞都会警觉起来。</p> <p class="ql-block">  10月30日下午,窗外出现两个大白的身影,我立刻站在窗前紧张地观望着,他们是一群人,除了俩“大白”,还有“志愿红”和“救援蓝”,看到他们脚下的设备,恍然大悟:是来小区消杀的。这才敢戴上口罩冲出去拍照。</p> <p class="ql-block">  11月2日中午,看见窗前停着一辆救护车,车上坐着三四个大白,不一会儿又上去一个,救护车随即驶出小区。什么情况?脑子嗡的一下这次更加紧张了,这时发现吴局长等三人正在处理准备丢弃的口罩和手套,这才长舒了一口气:原来是给隔离户采核酸的。</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我们陆陆续续去拍了黄河大桥和红果子高速路口的交警大白以及在社区为隔离户送菜、采核酸、封门、解封的各种大白,才见多不怪了。</p> <p class="ql-block">  终于有一天,因拍摄任务和防控要求我也变成了一个“大白”,穿上了二级隔离防护服。</p> <p class="ql-block">  刚穿上这身行头,还有些兴奋,因为这也许就是我这一生唯一一次变身大白的机会,悄悄对着镜子拍了张自拍像,在手机上放大了细看,这是我吗?怎么穿上大白就分不清是男是女了呢,要不是手上拿着的相机真不敢相信那就是我。怪不得有好多人在后背写名字。</p> <p class="ql-block">  尾随着几个大白朝居家健康监测隔离户走去,走着走着,兴奋感荡然无存,全副武装的装束走起路来很不舒服,很不习惯那个面罩遮挡着视线,趁人不备将面罩又朝头顶方向推了推,那身肥硕的衣服包裹下的身体开始发闷发热,渐渐的,后背和头发也被汗水打湿了。</p><p class="ql-block"> “这是今天的最后一家”没等主任话音落地,我就已经冲出单元大门,迅速取下面罩摘了帽子赶紧透透气。回到社区我计算了一下时间,这套服装从穿上到脱下只有一个小时。一个小时时间就把我憋成这样,整个后背隔着棉衣都湿透了,想想那些穿着隔离服的医护人员,不说他们要做多少工作,单是这身衣服他们只要穿上就不止是一个小时吧?四个小时乃至八个小时甚至更多,而且是每天都要穿!他们的辛苦可想而知。那些白衣天使是值得我们敬佩的最可爱的人!还有那些忙碌在岗位上守护着宁夏北大门的交警大白们,也是值得我们敬佩的最可爱的人!向所有守护我们健康和平安的大白们致敬!</p> <p class="ql-block">图/文:易弘</p><p class="ql-block">制作: 易弘</p><p class="ql-block">于2021年11月21日深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