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点赞

欢喜

<p class="ql-block">  关键时刻的一句话,能让事态发生转变!</p><p class="ql-block"> 我的亲身经历:</p><p class="ql-block"> 第一件事:2018年国庆节,我们去新疆旅行。大巴车上的游客来自不同的地方。那天我们从喀纳斯湖景区往宾馆走,天黑风大。有人去洗手间,车就停在路边,几个人从车中门下去后,车门没关。我后边座位上的奶奶抱着睡觉的孙子,正对着车门,她就埋怨司机不关门,司机想着人们一会儿就上车了,况且也不知道孩子的位置对着车门。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越吵越凶,最后这一家六口大人都和司机吵起来。这边导游帮着司机也不示弱,司机边开车边吵,吵着吵着后边座位上的五个大人(三男两女)从座位上站起来就奔司机去,车上没人啃声。我一看这阵势可不得了,于是腾地站起来转身面对他们,堵住车上的通道,指着座位上奶奶怀里熟睡的孩子厉声对他们说:为了你们孩子的生命安全,请回到座位上去。车上立刻鸦雀无声,站在我面前的男子扭头和身后的人说:“她说的对”,五个大人一声不吭返回了座位。我真没想到一句话平息了一场风波!事后,他们一大家人很感谢我。</p><p class="ql-block"> 第二件事:2019年夏天,我和朋友跟团去河南宝泉景区旅行。旅行车第一排座位上的一个大妈,看到面前的卫生不好,就抱怨起来,司机开始边开车边解释,大妈认为我不管你什么原因,就应该把卫生搞好。我以为吵几句就拉倒了,结果双方越吵越厉害。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真怕司机分心出安全事故。我起身走到大妈身旁,对住她的耳朵说起了悄悄话:你不要跟司机吵了,我已把他的行为录入视频,回去就投诉他。大妈点点头不言语了。</p><p class="ql-block"> 第三件事:去年夏天,我步行刚到小区门口,就远远看到前面十字路口有两个年轻小伙子吵架,一中年男人把他们拉开,并拽着一个人走去。一边走着两个小伙仍然大吵不停,突然,被拉走的小伙挣脱出来,跑过去俩个人就扭打起来,然后一个倒地,另一个则骑到其身上继续撕打。这个时候我已走到他们跟前,看到一个人满脸是血。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大喝一声:把手放开!有一个人的手松了一下又抓紧了,我又大喊:把手放开,不放手我就报警!两个小伙同时把手放开了,我指着那位拉架的人说,把他们拉起来,两个小伙被拉起来后各自走开。从身边走过的小伙和我对视了一下,看到他的眼神里充满谢意。围观的人投来赞许的眼光,听到背后人们纷纷议论:说我“厉害”。</p><p class="ql-block"> 我就一个六十好几的老太太,平时说话软软的,从不和人吵架。自己也没想到关键时候能毫不犹豫的站出来。而且就一句话能化险为夷!我问老伴,为什么那些失控的吵架者会那么听我的话?老伴说:“你的话立刻让他们明白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我觉得老伴说的不无道理。</p><p class="ql-block"> 有朋友担心我会遭报复,我觉得在当事人冲动的时候,我的话提醒了他们,使其理智恢复到正常状态,避免了事态发展,他们会尊重我的。</p><p class="ql-block"> 我为自己点赞!</p><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2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