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苇飘絮忆童年

齐桂荣17707220

<p class="ql-block">手机拍摄</p><p class="ql-block">拍摄地 县城郊外</p><p class="ql-block">耙子的两张图片来自网络 谢谢原创者</p> <p class="ql-block">初冬的原野苍苍茫茫,大片大片的芦花飘飘洒洒,在广饶的原野上飞舞,各种柴草,青稞的头上都被它装饰着摇曳生姿。望着成片成片的芦苇和小树般高的青稞、柴草,旷野、路边、房前屋后到处都是,我的思绪随芦花,飞到童年初冬拾柴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60年代,农业机械化程度低下,农耕作业主要靠牲口,所以生产队饲养着很多牲口,需要大量的草料。春天小草刚刚发芽,生产队就开始收青草喂牲口,秋天还要储备过冬的草料,那时的高粱叶、玉米叶、玉米顶、豆秸等都作为冬季牲口的草料。少有的红荆条要编框用,高粱秸要盖房用,芦苇就更珍贵了,除了盖房用、还要编草席,芦苇叶子如牲口草料足够吃,才分给社员当柴禾。能当柴禾的黄菜、蒿子,都得打下黄菜盘子、打完蒿子油以后才分给社员当柴烧,各家分点高粱茬子、玉米茬子叫整柴禾,都留着过年蒸馒头,馏饺子的时候烧,</p><p class="ql-block">所以农民做饭的柴禾十分紧张。</p><p class="ql-block"> 记得每到初冬时节,地里的农活基本扫尾,男老力都去挑河,妇女、孩子们开始储备越冬的柴禾。广饶的原野光秃秃,凄凄苍苍,只有用镰刀用手都拾不起来衰败的枯草贴在地上,拾柴禾得需要专用工具,就是大小耙子(大耙子用铁丝拧成的,小耙子用竹子做的),叫搂柴禾,还得要到离村子很远的大洼里才有。</p> <p class="ql-block">每年的初冬,我和二妹推着小推车,带着干粮,到离家十来里地的南洼去搂柴禾。为不落下细碎的柴草,大耙杆上还要栓上用秫秸串成的薄子,叫套耙子,即耙子上的柴禾搂满了,打下来放在套耙子上,这样不仅细碎的柴禾都能搂上耙子,而且还节省时间。我拉着大耙子,二妹用小竹耙子,两个人围着大洼转,很长时间才搂一套耙子柴禾,一整天在洼里这样转着圈的搂着。中午饿了拿出来带去的高粱面窝头,(那时没有玉米面,队里分点玉米面,得留着春节和面放在一起蒸假面馒头)窝头眼里的虾酱冻成了冰,窝头掰开都是雪白的凌碴,吃到嘴里凉的炸牙,破旧的小棉袄穿在身上,里面没有贴身的秋衣,外面没有外罩,寒风从衣缝里嗖嗖的往胸膛里钻。我们不敢坐下来吃干粮,嘴里吃着如冰的窝头,风吹着瘦小的身躯,冻得一个冷颤接一个冷颤,只好边吃边拉着大耙围着洼继续转,这样即多搂了柴禾,又取了暖。</p><p class="ql-block">太阳西下,我和二妹把搂了一天的柴禾,装上带罗光(在小推车的四周,用四根木棍加宽加长)的小推车,我猫下腰驾起车子觉得沉甸甸的、看不到路,心里满意的笑了,二妹也笑了。</p><p class="ql-block"> 当我推着像小拉车似的柴禾车,二妹拉着纤回到家后,娘高兴的合不拢嘴,晚上给我们熬碗热气腾腾的胡萝卜粥,算是接风奖赏了!</p> <p class="ql-block">如今,农民做饭、取暖都用上了天然气,种地也用上了联合收割机,秸秆都还回了农田。可当我看到沟边壕沿、马路旁旷野里到处长着茂盛的野柴草,手就痒痒,往事就涌上心头,我想就连芦苇可能也不曾想到,它们也赶上了好时候,成了旷野中的野草王子,从《鞭打芦花》的悲剧中退出,摇身变成了人们欣赏的美景,甚至成了美篇中的坐上宾,登上了大雅之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