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母亲

秦文辉90、3

<p class="ql-block">黑夜漫长,冬天寒冷。我依然深沉地,漫长地,持续地,悲伤地怀念我的母亲张素珍,泪水浸透衣被。站在寒风冷雨中,心里依然还是那样执着地温暖地,深情地怀念我的母亲张素珍。我的母亲张素珍,生于1944年9月20日,一个僻远的小村庄,在家排行老大,兄弟姐妹甚多。有八个妹妹,二个弟弟。一大家人靠外公做裁缝和种庄稼,维持一大家人开支。我外公非常英明,把母亲培养初中。在那一个年代母亲也算是一个有文化之人,从小教育我们好好读书,家里就算再穷,省吃简用也让我们兄弟四人读书。二哥上了高中,因为家里实在太穷。二哥未能如愿上大学,二哥当过民办教师,邮递员。一生潮起又潮落,最后光荣加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村支部书记为人民服务,继承我爹爹一生为民清政的好党员好干部。四弟上了大学,我参了军,大哥在父亲的供销社招考中参加了工作,我家随着改革开放,日子也比一天好起来一天。由于时代的发展特飞猛进,父亲思想落后我又参了军。我家经营的酱制品行业,一天比一天走下跛路,家庭的经济收入也越来越少。母亲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没有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当她对自己的孩子们,慈祥关爱有加。把一生的心血留给了我们。善良正直勤劳治家,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赤裸裸的来,将赤裸裸的走。没有留下什么财富给我们,当我们不怨恨,含辛如苦地把我们喂养长大。回忆母亲让岁月苍桑的眼角,酒满热泪的双眼,让泪滴的花瓣穿越时空!问苍茫大地,谁能沉浮?问河流山川,谁能陪我,唯有母爱宽广无边,大爱无疆、、、、、、人过五十砥砺前行,回首往事,不谌回首厉厉在目。我记得那年1991年,母亲跟父亲到部队去看望我,那时候我的家道逐渐败落,巳经不太好了。母亲和父亲手头没有多少钱,家里吃饭都成了问题。还牵挂我这个不争气的三儿子,母亲和父亲匆匆忙忙蹲二天就回去忙于生计。在我朦朦胧胧当中,看着母亲和父亲悄然离去,默默无闻地走了,我心里特别难受,无能为力为家庭分担忧愁,内心深处失落落的。每每想起此事,我为我的幼稚和天真,后悔不止。对不起父母对我的养育恩,退伍返乡,我跟父母相处最多。他们一步又一步帮助我成长,在我人生生死关紧要头,一次又一次摔倒中,是他们扶着我站起来的恩人。我一辈子不会忘记生我养我的恩人父母大人,岁月如梭,光阴似箭。我也到了而立知年,做人父母。才知道做父母不易,成家就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母亲瘦小的躯体,我在热泪盈眶中去拥抱母亲。怀念母亲是我心中放不开的枷锁!怀念母亲让我的思索飘向远方,在我宁静的心芳,停泊爱的港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