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国道上的那些景——苹果姐姐拍摄制作。

苹果

<p class="ql-block">  行走315国道,三年前就列入我的外出计划中,由于行程的冲突和始料不及的新冠疫情,使得走“315”的计划一拖再拖,时间一而再,再而三的延期。今年十月,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准备从西宁自驾启程,用20多天走完315国道全程的计划总算成行了。——从武汉起飞前往西宁,那天我坐在飞机✈️上,一路尽赏空中云海雾瀑的壮丽奇观。</p> <p class="ql-block">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到”,原本网上流行的一句话,现在却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寻常事”。新疆伊犁疫情还没有结束,乌鲁木齐又发生病例,我们走南疆的路就变得阻力重重,于是一行人决定315国道不进新疆,在青海境内走到底后拐道进甘肃和内蒙境内。心里充满期待,仿佛额济纳胡杨,张掖七彩丹霞和敦煌壁画……已在向我们招手。然而,甘肃及内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又一次倍受挫伤,好在我们十分理智,果断决定抓紧结束行程,立马打道回府。20多天的行程走了六天就草草结束。——这是我在到达西宁那天,飞机上手机拍的青海大地,真正的飞机“航拍”,青海境内的地势地貌已给我留下特别难忘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尽管我的315国道之行只是走了六天,但我眼中看到的景观,拍下的图片,让我回味无穷,是我人生旅途中一次不可忘却的经历。———今年秋天气温比较高,各地的树叶黄的相对晚一些,选择十月中旬出行,为的就是去看金黄胡杨。我们从西宁出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路两边的一片金黄色的树木。</span></p> <p class="ql-block">  “风景在路上”,这句话用在315国道上更为贴切。我的这个美篇一半以上的图片都是我在行驶的汽车上用手机,相机拍下的。——出家门时,我们那里的树叶还是“青黄不接”,而315国道上却是秋色正浓,天空飘逸这诡异的云,让我们的旅途充满未知的惊喜。</p> <p class="ql-block">  目光所及之处,是一片芦苇荡,是一片树林,是一片农田……,红的黄的,秋的韫色一路牵引着我们,尽显眼底的是一览无遗的自然秀美。</p> <p class="ql-block">  蓝天,白云,远山,飘雾,那两颗小树矗立在犹如金色地毯的田间,好有感觉的一幅油画。走在秋天的路上,身边飘过似曾相识的流云,伸手截住飘落枯黄的落叶,大自然就像在演绎绚丽且短暂的生命轮回。</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315国道(G315线) ,是中国境内起于青海西宁,止于新疆喀什的一条国道,沿昆仑山脉东西走向,全长3063公里。有人说315国道是中国最荒凉的公路,一路走来,我也感到它的寂寞冷峻,但也不乏它的独特。——风力发电是大漠荒原的亮眼一景。</span></p> <p class="ql-block">  这是网红打卡地——茶卡盐湖。我们此行到此 纯属旅游,中午太阳当头赶到这里,光线很差,到处都是挥动红纱巾的游客,曾经来过这里的我真的兴趣全无。倒是对这条曾经运盐的老火车铁路有点兴趣。———据资料记载,茶卡盐湖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需要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p> <p class="ql-block">  解放前,马步芳政权在这里设有盐场,每年生产近千吨原盐。解放后,古老的茶卡盐池经过不断的建设和发展,初步实现了采盐机械化,建有茶卡盐厂,已经实现了船采、船运、洗涤、加工机械化,生产的原盐、再生盐、洗涤盐、粉洗盐、加碘盐、营养加锌盐等产品畅销全国。</p> <p class="ql-block">  这座茶卡盐湖的“老会堂”,折射出盐湖老一辈创业者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p> <p class="ql-block">  时隔三年,我第二次到茶卡盐湖,这次到访感觉不是很好。茶卡盐湖过度的开发和莫名其妙的“规范管理”,除了提高了游客的入门费,服务质量一点都没有提高,反倒添了不少麻烦。但不远千里来都来了,就入乡随俗一次吧,找个没什么游客的“天空之镜”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  挥挥手说声:再见,茶卡盐湖!</p> <p class="ql-block">  进入柴达木盆地,犹如进入了空灵圣境,在这里你可以寻找不一样的美景,发现不一样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第一天就遇见一群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白唇鹿”,这个邂逅实属不易,必须停车拍摄。只可惜此行我并没有做好拍摄动物,飞禽的准备,没带特长长焦镜头,只好用28——300的“旅游狗头”勉为其难的拍了几张。</p> <p class="ql-block">  遇见高原黄羊“白屁股”也属于意外收获😬😬😬。</p> <p class="ql-block">  因为干旱少雨,海西的山大多是寸草不生的祼山。一路上我看到山峦起伏绵延,基岩裸露,嶙峋劲拔,看上去雄浑而苍凉,但有一种远离尘世的桀骜与厚重。那片被沙化的草地,仿佛还是努力保持自己的本色,奋力长出可让骆驼食用的粮草,证明这片神奇的土地没有被风沙击败。</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条显得有些孤独的公路,漫长、冷寂、原始。它没有317、318般为众人所膜拜景仰,只是默默横亘于苍凉的西部大地中。</p> <p class="ql-block">  第一天晚上,我们住在德令哈市,一个很舒服很年轻的城市。我们到达德令哈天色已渐暗,没能看到德令哈秋天满城都是金黄色叶子的美丽很是遗憾,但我一定要到“海子诗歌陈列馆”去看看。海子,一个英年早逝的浪漫诗人,感叹可惜,海子的诗词是在他去世后才出名的,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很容易让人产生共鸣。纪念馆比较简单,介绍了海子的生平和作品,相信很多人不知道海子其人,但知道他的诗词。</p> <p class="ql-block">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德令哈市的海子诗歌陈列馆,这座拥有青瓦与雕梁的徽派建筑讲述着海子与这座高原小镇的情缘与过往。德令哈,这座高原小城,海子眼中一座荒凉的小城,今天却因为海子的一首诗,进入当代人的视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315国道,说它是一条冷峻,孤独的路确实不为过,它一路上穿过大片的无人区,<span style="font-size:18px;">生命的迹象似乎隐遁,让人心里感觉一种空旷。然而315线依它独特、苍凉的美丽低调的存在着,从它进入我的视野那一刻起,于我而言,这种存在无可替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青海柴达木盆地段,沿途串连起戈壁、雅丹、盐湖、无人区...…,视觉体验非常棒,你可以尽情感觉公路旅行的热烈而自由。孤独而又心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走过315国道后 ,我想要告诉朋友们的是:国道315线是中国最适合自驾的公路之一,因为这条线有你知道和不知道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是“雅丹地貌”。</span>沙漠,戈壁上,那些风蚀的土丘也显得巨大无比,是如大地色的风蚀陡壁沉淀着数百万年的时光,打磨雕琢的艺术品 ,这些“具有陡壁的小山包”在维吾尔语中有一个专属的美丽名字——雅丹。</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关于雅丹的形成,我查了有关资料,专业词条上给出了这样的解释:那些风蚀的表层犹如一条条深深刻在枯槁皮肤上的横向皱纹,这些“皱纹”的方向恰与风吹过的方向一致。</span></p> <p class="ql-block">  行驶在几百公路的315线青海段,道路两旁到处是形状奇特的雅丹地貌,目前去的人很少,有时候整个魔鬼城就只有你。我们是匆匆而过,只能在车上左右盼顾,抓住时机拍上几张。如果有多余时间钻进“魔鬼城”,我就可以随心所欲的畅游其间,没有任何外界干扰,空旷的雅丹地貌中只有放飞自己的我。</p> <p class="ql-block">  这里呈现眼前的雅丹地貌,一座座栩栩如生的“土包包”,象形着一个个传世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看到这个“造型”的刹那,我脑海里闪过一首歌《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柴达木盆地雅丹地貌目前还属于未开发区域,315国道从中间穿过,仿佛穿越时空隧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是从大柴旦前往格尔木市一路看到的风景,应该是“丹霞地貌”吧。赤壁丹霞受流水作用或有机质沉淀,被染成片片丹红色、暗褐色、黛青色,在蓝天、白云衬映之下,构成一幅幅多彩的图景。</span></p> <p class="ql-block">  在阳光的照射下,沿途丹霞奇观尽收眼底。色彩斑斓,有红色、白色、黄色纹理,色带随着山势起伏呈波浪状,犹如艳丽的彩带,随风蜿蜒飘动,让游客叹为观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尽管这一段的丹霞地貌颜色没有张掖七彩丹霞那么火红艳丽,但它的稳重素雅也能让我过目难忘。</p> <p class="ql-block">  车行一路,我没有片刻的瞌睡,目不转睛看着车窗外急速向后漂移的景观,调整快门速度,只想多记录一些315线宛如“天公泼墨,鬼斧神工”的瑰丽。</p> <p class="ql-block">  虽说315国道低调,但走过的游人说这条公路可以与美国66号公路媲美。我没有去过66号公路,但我确信315的魅力,因为在它的沿线集聚了国宝级的自然景观。</p> <p class="ql-block"> 这是途中一个休闲游览的打卡地——可鲁克湖。克鲁克”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滩、水草茂美的地方”。她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东部,属于微咸性淡水湖,水色清澈、湖面平静,景色绮丽旖旎。这里是“打鸟”的好地方,我同行的三个影友都是拍鸟的高手,他们对这里“情有独钟”,也拍到不少好片,而我只拍到这个在湖里游来游去的“尤物” ,其实我挺喜欢这种意境。</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315国道沿线多是咸水湖,而当矿化度大于35克/升之后就算盐湖了。在地图上被标作依克柴达木湖的大柴旦湖是315国道沿线透明度和能见度最高的盐湖,当地人称它为翡翠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进入景区,先搭乘观光小火车到终点(已开发的终点),然后一个景点一个景点往外游览。翡翠湖游人比茶卡盐湖少多了,安静惬意,<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我看来,这些碧蓝清透的湖水比茶卡盐湖更贴合“天空之镜”的美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大柴旦湖周围散落着一些小而翠的盐湖,每一座盐湖的翠色都不尽相同:有些湖水偏青色,有些湖水偏蓝色。它们倒映着天光云影,同洁白如雪的盐层,含烟的远山,明黄的草滩一同装点这片灰褐色盐碱地。</span></p> <p class="ql-block">  阳光照在波光细细的湖面上,像给水面铺上了一层闪闪发光的碎银,又像被铺垫平展了的绿缎。</p> <p class="ql-block">  由于矿物元素含量的不同,大大小小的盐湖呈现出绿、蓝、黄、褐等色彩,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犹如一块块美玉散落在人间。</p> <p class="ql-block">  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盐湖,确实美如翡翠晶莹剔透,无论是站在高处俯视还是走近平视,都堪比西天瑶池。我只是拿着相机,用凡人的眼睛看翡翠湖,已经让我心旌摇曳,那些放飞小飞机,用“上帝”的眼睛看翡翠湖,确实比我眼中的西天瑶池更胜一筹,让人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 这是借用同行戴老师用小飞机“天眼”的角度拍的一张图片,宛如仙境。</p>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眼里,这个湖犹如一枚巨大的翡翠戒指💍,上帝将她散落人间,戴在柴达木盆地这块宝地上 造福于人类。翡翠湖, 是一片湖泊群,颜色浓烈到仿佛饱和度溢出 ,但绝对是名副其实的翡翠色泽,灿烂得让人感到眼花缭乱,美中不足的就是分布有些杂乱,走着看着拍着,难免让人产生视觉疲劳。</p> <p class="ql-block"> 从大柴旦继续往前行驶就到了“网红”公路地段。道路笔直,因为路面起伏,也被称作U型公路。驾车路过这里,会觉得道路似乎直通天籁,加上路两旁的黄沙衬托,吸引了很多人来打卡。</p> <p class="ql-block">  所谓U形公路,就是从坡顶延伸到深深的谷底,再爬到高高的对面坡顶的一段公路。从选好的某个角度看,公路仿佛直直地伸到天上去,堪称天路。我们分别找了两个角度,拍出的图片我自感还不错。😃</p> <p class="ql-block">  G315线,能被称为“U型”公路的不止一段,绵延数百公里,柏油路面像一条黑色的绸带,飘逸在苍茫的戈壁无人区中,公路随着起伏的地势飞舞,一处处U型路段,仿佛是直指苍穹的天路。我们选择拍片的地段相对坡度起伏大一些,我从另一个方向拍下这张图片,觉得更有冲击力。</p> <p class="ql-block">  315国道火了,U型公路火了,既然这么火,这么红,千里迢迢不辞辛苦来到这里,哪有不留个影做个纪念的道理。但是,在公路中央拍照除了影响车辆过往也确实很危险。好在我们去程时,那天网红公路拍摄点游人很少,过往车辆也不多,但我们还是小心翼翼,专门有两个人负责看前后的车辆,只要看见远处有车开来立即喊一声,拍照的人马上退出公路,我们的口号是:我们是玩摄影的,不是玩命的😂😂😂安全绝对是第一位。</p> <p class="ql-block">  当我们三天后从315向青海返回再一次经过U型公路,这里人声鼎沸,车辆众多。公路中间站着的 坐着的,一排接一排轮番“上场”,甚至有不少“时尚达人”拖着行李箱在中间缓缓走着,拍一组“流浪地球”的图片。</p> <p class="ql-block"> 回程的我没有了在这里“臭美”的冲动,去时同行影友为我拍的这张“工作照”足以让我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  由于我们行程的改变,走完U型公路,一脚油门来到格尔木市。格尔木市,隶属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60多年前,慕生忠将军率部行至昆仑山下的戈壁滩,将铁锹往地上猛力一插 ,从此格尔木这座城市横空出世。 现在的格尔木 , 是青海连接西藏、新疆、甘肃的战略要塞和中国西部的交通枢纽,青藏、青新、敦格三条公路干线在此交汇;青藏铁路已全线通车;境内有长江源头、万丈盐桥、雪山冰川、昆仑雪景、瀚海日出、沙漠森林等自然景观。此行能到格尔木市,也算圆了我多次经过格尔木,却没能尽心游览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  在这茫茫沙漠上、巍峨昆仑下,这座秋天的小城更是在壮观中带着些许的神秘:远眺昆仑山脉,总能有种“海市蜃楼”的幻觉;朝阳下的格尔木市,就像沙漠孤城放射出神奇的霞光;</p> <p class="ql-block">  格尔木的秋天还是红色的。这个季节适逢枸杞收获。我们一清早来到格尔木市郊外,十分有幸看到农民正在手工采摘枸杞。一片一片的枸杞树都压低了枝头,一串一串的红果实羞涩的藏在稀疏的绿叶中,星星点点,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忙碌的人们,从田地的这头向另一头挪动,娴熟的采摘着果实,丰收的喜悦高扬在他们的脸庞,朴实的农民还热情给我讲解晾晒枸杞的知识。那些已经采摘的新鲜枸杞,大片大片的晾晒在戈壁滩上,成为高原一道亮丽的“中国红”。</span></p> <p class="ql-block">  格尔木,散发着淡雅的风俗和气息。一切都很平静,又现露出来一种执着。格尔木的风土人情让我觉得特别的随意,亲切。</p> <p class="ql-block">  金秋十月正是格尔木藜麦丰收的季节。我们在格尔木市区游览,无意走进昆仑山下一个村子, 那里的农户正在自家场院翻晒藜麦,格尔木无公害藜麦很有名,藜麦又有“杂粮之王”的称号,据说营养成分很高。我和这家的女主人——一个年轻,漂亮,能干,有文化的媳妇加了微信,买了她家不少藜麦和枸杞,还在她家场院拍了几张“我在劳动”的图片,尽管不掌握要领的我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全是沙粒灰土,但扎扎实实过了一把扬麦子的瘾。😂😂</p> <p class="ql-block">  格尔木也有一片胡杨林,属于沙漠戈壁胡杨 ,在网上查询看图片,那也是十分壮观。我们按照大致方位驱车前往,在市郊外找到了格尔木胡杨景区。但遗憾的是景区关闭了,看贴在门口的“闭园通告”,主要是保护胡杨林的生态环境,而起因是来这里的游客以及摄影者严重的不文明行为,让这片胡杨林遭到破坏。止步不前的我们真的有点遗憾,好在戴老师小飞机可以升空拍摄,从这张图片看,那沙漠戈壁上麻麻点点的都是胡杨,很有气势。但愿如果我下次再来格尔木,能进到胡杨林景区,看看这片规模宏大,地势险要的大漠胡杨的独具风范。</p> <p class="ql-block">  到格尔木,我们主要是奔着察尔汗盐湖去的,而这个盐湖真的没有让我失望,这是我所看过的众多盐湖中最大气,最宏大,最留恋的一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察尔汗盐湖景区,一张连区间车在内的50元门票,是我认为性价比最高,最值的。坐在区间车每个游客必须系安全带,近一个小时行驶30多公里,道路有点惊险,司机开车的水平实在是高。景区内有一条由盐铺设的延伸至湖中的道路——叫做“万丈盐桥”的路,硬度和一般的柏油马路相同。当路出现损坏时,只要浇上一些卤水就可以使路复原。“万丈盐桥”两边都是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盐湖,凡人眼睛是没法看到全貌, 借用同行戴老师的图片,小飞机“上帝之眼”看“万丈盐桥”的壮观。</span></p> <p class="ql-block">  坦荡笔直的万丈盐桥,平滑光洁,像一条玉带从盐湖中间而过,飘向远方。</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察尔汗,蒙古语“盐泽”的意思,尔汗是“河流密集的地方”。</span> 察尔汗盐湖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盐湖之一。它富足得令人惊讶的盐矿资源和长达32公里的奇异"万丈盐桥"风光,使它的名字响亮了半个多世纪。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青藏铁路穿行而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景区的盐不能食用,均为工业用盐,踩在上面,硬硬的,和石头没有区别,因湖水的冲蚀,形成了各种造型,凭着想像,我给它们冠以好听的名字。这里的钾肥产量曾经占了全国的半壁江山。作为国家而言,这是难得的宝藏。必须承认,察尔汗盐湖是一颗耀眼的明珠。</span></p> <p class="ql-block">  整个湖面好像是一片刚刚耕耘过的沃土,洁白的盐沙一层一层,一浪一浪。</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盐湖两侧都是白色的盐晶,湖水通透泛着绿色。晴天时,周围的景物、天空和白云都倒映在湖中,是摄影的绝佳地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格尔木的秋天也是清色的。察尔汗盐湖,在微风吹拂下,波光粼粼,泛起道道涟漪。戴老师小飞机从空中俯拍,如同一块偌大的青玉,镶嵌在茫茫大漠之中,让人爱不释手,真是巧夺天工,美妙绝伦。</span></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等凡人“第三只眼”中的察尔汗盐湖一角,视觉不同,感觉自然不同。</p> <p class="ql-block">  西边的太阳慢慢落下,这片盐湖呈现迷人的波光。在夕阳下,这个秋千顿时增添了一种浪漫的气息。走到这里的游人,都会泛起阵阵心动的涟漪 ,坐在秋千上轻轻荡漾,感受一下人间天堂的韵味。</p> <p class="ql-block">  在察尔汗盐湖,我们一直拍到太阳落山没了光影,坐着最后一辆区间车离开景区,心中还有几许留恋。我看到一个关于察尔汗盐湖的美好传说,就让这个神话故事伴着我的心迹留在这个美丽的的地方。——很早以前,察尔汗这里遍地都是金银珠宝,可是山神魔怪们很贪心,为抢夺财宝而终年争战不休,给这里带来了很大的灾难。仙居昆仑山深处的西王母得知后,说“这太不像话了”,决定摆平这些事,她命司水神放下天水来,把这些宝贝都淹了,让谁也拿不到,只留给人间的后代们。后来,这里就出现了盐湖!</p> <p class="ql-block"> 察尔汗盐湖区间车一个小时一趟,那天我们晚到5分钟,错过一趟车,浪费了一个小时。进到盐湖有光影的时间感觉太短暂,也就提醒以后有去察尔汗盐湖的朋友,要赶上下午三点前的区间车,这样时间就会充裕,可以思考有取舍的拍摄。</p> <p class="ql-block">  格尔木的秋天比内地城市来的更早些,天气渐渐变冷,街道两旁的白杨、杏树等树木的叶子变得金黄。从远处望去,就像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宛如一条巨大的金色手帕,横卧在昆仑山的脚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格尔木,是我崇敬的一座城市,它是我十次进西藏时“青藏线”的真正起点,一座有着光荣使命个“兵城”。在格尔木遇见一个不同寻常的秋天,在我人生旅途中留下一个灿烂的印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格尔木,尽管我只住了两个夜晚,但留给我的感觉十分美好。秋天那一抹金黄漫及每个角落,我都想停车拍摄。郊外村口的这片小树林,就已经让我目接不暇。再见了,格尔木!我还会再来,因为这个城市还有我想看而没来的及看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对于整个大西北地区而言,雅丹地貌比比皆是,所以雅丹景致在这里已经不是那么的稀有了,无论是在青海、新疆、甘肃还是宁夏都会随处看到雅丹地貌。然而,在青海海西州却有一种在湖面上形成的雅丹地貌,这样的雅丹地貌对于其他地方而言显得更加稀有了,这样的景致难得一见。——离开格尔木,我们回返来到乌素特水上雅丹。</span></p> <p class="ql-block">  水上雅丹,顾名思义就在呈现在水上的雅丹地貌。柴达木盆地水上雅丹的形成,是由于吉乃尔湖湖面抬升,将这里原本的荒漠变成了“汪洋”,而原先分布在这里的雅丹地貌一部分淹没在水里,“突兀”的部分则留在汪洋之上,形成了雅丹与水的联合体,它们魔幻又神秘的形态,彼此交融粘合,又对比强烈的格调用鬼斧神工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p> <p class="ql-block">  唯有乌素特水上雅丹,是我们在此既拍日落又拍日出的一个地方。过了国庆节应该不是旅游旺季,但这里唯一一处酒店房价还是挺高的,标准间800元一夜,可想而知旺季该卖到什么价位。但住在这里进入景区拍摄很方便。</p> <p class="ql-block">  乌素特水上雅丹景区很大,坐区间车进去只是到景区的外围,经典的拍摄点还要走很远。可以坐摩托车进去,费用一个人要150元。傍晚,我们在一个观景台等待日落,气温骤变,傍晚冻的发抖,阳光时隐时现,晚霞诡异莫测……,等待的过程让我难忘。最后一刻的风起云涌,高傲的太阳被云层吞没,而想要的火烧云没有出现。等待的过程也让人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  坚持到最后的我们总算有所收获,当太阳在完全隐落下山之前的一刻,奋力挤破那道乌云,把最后的一抹光芒撒向水上雅丹。听的同行戴老师喊了一声:“快看后面”,正对着西边拍日落的我们回转头看去,只见水上雅丹一片金色,美的令人窒息。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最后的辉煌已让我们今天完美收官。</p> <p class="ql-block">  清晨,天刚蒙蒙亮,事先租好的越野车到酒店门口接上我们来到乌素特水上雅丹拍日出的最佳地点。昨天,我一个人坐着摩托车已到这里打个前站“侦查”一番,熟门熟路爬上一个上坡,看着日出东方,一点点染红了水上雅丹。</p> <p class="ql-block">随着太阳☀️的抬高,水面泛起阵阵金色波光,雅丹地貌也轻轻掀开那层薄薄的面纱,逐渐显现出它的独有魅力。——这是乌素特水上雅丹最经典的一处景观:魔鬼之眼。</p> <p class="ql-block">  阳光刚刚洒满水上雅丹之时,那一刻的光影用“心旌摇曳”形容真的不为过。我仿佛感受着自然的情感体验,享受着名副其实的视觉盛宴。沐浴阳光的雅丹栩栩如生,造型像什么?我又不能确切定义。但我能回答的一句话就是:它们只是你无穷无尽的想象力,无论想什么答案,在这里你都是幸福的。所以,这样的问题,答案留给到这里的每一位游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个画面是不是形象的“西海舰队”?万舰出海,浩浩荡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个画面是不是像“百鸟千岛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登高望远,水上雅丹十分开阔。那些那些密密匝匝的雅丹就像一个个古城堡,又觉得像蒙古包,像蘑菇、麦垛?千姿百态,百媚千娇,我站在山坡上转着圈的拍,欲罢而不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都分不清这到底是“魔鬼之眼”还是“天使之眼”?这一刻我确实有些恍惚。我去过国内许多雅丹地貌的魔鬼城,都无法与眼前的雅丹地貌相媲美。 乌素特水上雅丹出自于岁月的巧夺天工造化;有时像天使,有时像魔鬼,它们并存在同一个地方,梦幻的感觉仿佛告诉我,即使是天使和魔鬼之间,也是可以如此和谐,而这种和谐,又是那么的惊艳!</span></p> <p class="ql-block">  朝着东方的这面宝镜大气华丽,在我的潜意识里觉得这是王母娘娘的稀罕物</p> <p class="ql-block">  转身看到西面也有一宝镜,小家碧玉般十分秀气,该不是王母娘娘赏赐下凡仙女的嫁妆?😅😅😅</p> <p class="ql-block">  无论怎样遐想,都无法掩饰心中那份好奇。“此景只应天上有,岂知身在妙高峰?”这就是315国道上带给我妙不可言的惊喜。</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就是这样一个世界,它安静在中国西北内陆,以其清幽、空灵、魔幻的魅力向人发出邀请,让人心生向往。而我们一旦进入,便身不由己,自甘成为那个被诱惑而沉陷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  告别乌素特水上雅丹我们要回西宁准备打道回各自的府上了。甘肃和额济纳的疫情日趋严重,我的心也无法像没事人似的平静 毕竟我们不是生活在“蒸空地带”。凭着我多次走过甘肃——内蒙——青海环线,我意识到,旅游季青海绝不是“世外桃源”,我们尽快离开青海直接回家,这是我们当下的“硬道理”。不能去新疆和甘肃,连315线青海段的茫崖都没去成,那里是我最想去的地方,俄博梁又一次和我失之交臂。尽管心里不爽,但孰轻孰重我分的清,早日回家,我心所向。😂</p> <p class="ql-block">  身边的影友都说我出门运气好,还真的是应验了。心里想着深秋季节,要在西北邂逅第一场雪就美了,殊不知,回程路上公路两边白雪皑皑,银装素裹。这是昨天晚上这里下了一场大雪。我心里窃喜,老天爷太眷顾我们了,既让我们看到雪又不让雪耽误我们行程😆。</p> <p class="ql-block">  我踏雪爬上路边山坡,望着远处披着洁白华丽盛装的祁连山脉,摘下口罩,深深呼吸大漠荒原散发出的带有甜甜味道的空气,倍感神清气爽。</p> <p class="ql-block">  远眺白雪覆盖的山峦,那不是我能用什么语言表达出的意象。那是弘大,是辽阔的凝炼;那是肃穆,是大漠稀声的寂然。望着那遒劲的姿态,我只有敬畏。</p> <p class="ql-block">  回到西宁的前一夜,我们准备住在乌兰县城,这一段路上风景旖旎,尽管山路崎岖 ,坐在后座的我在左右摇晃的车上还是拍个不停,废片太多,但在十张里选一张也不错呀。</p> <p class="ql-block">  对着车头玻璃窗拍下的前方一个景。</p> <p class="ql-block">  刚刚进到乌兰县城 ,只见火烧云蔓延在上空,我们迫不及待停车拍摄,尽管没有时间去找个“好前景”,能把这诡秘的火烧云先收入镜头中就算福分了。</p> <p class="ql-block">  火烧云的对面有座山,晚霞映照在白雪覆盖的山顶,人们常说的“日照金山”让我们遇上了。但我们来的有点晚了,“金山”上的光芒已没有那么明亮,我们用一个“摄影人”的敏捷,迅速剥开挡住视线的树枝,从一片树林中找到拍摄缝隙,将“日照金山”最后的璀璨怀揣心底。</p> <p class="ql-block">  太阳渐渐落山,“金山”不断变幻色彩,从红色到淡红再到粉红,最后到蓝色调里一丝绯红,六天来总算过了把拍日落的瘾。</p> <p class="ql-block">  十分佩服同行的南京戴老师等三位影友的睿智,学识,果断及技术(不管是开车技术还是摄影水平),一路上我得到他们的关心照顾,我也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知识。他们真的太神了,住在乌兰县的晚上,戴老师看到当地有一个湿地公园的图片,于是就决定第二天上午去湿地拍摄,下午回到西宁。——这是找寻湿地的途中我在车上拍的路景。</p> <p class="ql-block">  功夫不负有心人,确定方位再一路向当地老乡打听,我们还真的就找到了这里——乌兰县都兰湖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这是我们一路寻来,远远看见都兰湖方向云雾缭绕,宛如仙境。</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回到家中,我翻看图片查找有关资料补补课,知道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青海省海西州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铜普镇和柯柯镇境内,地处达木盆地东北边缘,距乌兰县城15公里,总面积大约4521公顷。境内有都兰河、赛什克河两大河流,水源充足,牧草丰盛。都兰湖湿地公园平均海拔2973米,是动植物的理想栖息地。</span></p> <p class="ql-block">  同行的影友来到都兰湖湿地公园主要是拍摄鸟类,而我却迷上这里的风景。我一个人爬上可以俯瞰湿地全貌的小亭子,站在高处一览无遗,我仿佛置身于一个云山雾罩的童话故事里。</p>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都兰湖湿地雾真大啊,时而白茫茫的大雾像一块巨大的纱罩,把大地上的一切全部都笼罩住了;时而在微风的吹动下翻来覆去变化莫测。像冰山雪峰,似蓬莱仙境,如海市蜃楼,我拍着拍着有一种飘然欲仙的恍惚。</p> <p class="ql-block">  雾在山间游动,像画家泼墨,使固有的山水变成了景,绘制成了一幅幅丹青。突然天穹横空划出一道高原湿地特有的“彩虹”,我急忙用相机,手机拍下稍纵即逝的片刻绚丽。</p> <p class="ql-block">  太阳渐渐露出光芒,漫山的雾气悄悄隐退,都兰湖湿地露出它的独有容貌,当我清晰看清它的第一眼,我的内心已经被感花了,由衷的喊一声:都兰湖,太美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从山坡疾步来到湖边,只见远山近水皆似画,我仿佛在一幅精美的油画中穿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都兰湖,2019年12月25日才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试点国家湿地公园的验收,正式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所以知道这里的游人还不多,生态环境保护的非常好。</span></p> <p class="ql-block">  在都兰湖湿地,我们碰到在这里值班的三位林业局职工,这位是这个班的班长。据他们介绍,这里有三个班轮流值班,一个班三个人,在这里吃住值班10天 。我和他们十分友好的交谈着,知道这里是鸟儿和野生动物理想的栖息地,常驻的鸟儿有近40种<span style="font-size:18px;">,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黑颈鹤、鹅喉羚等野生动物在此繁衍生息,还有“熊和豹子出没”,形成了独特的动植物景观,构成了维系柴达木盆地生态平衡的美丽画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碧蓝的湖水,水色清澈,在阳光的照耀下,银光闪闪,丝丝缕缕。湖面平静时,映摄着周边的到影,形成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们沿阶而下,栈道九曲回栏;近处芦苇欲滴,远处雪山连天;凤头䴙鹈成群结对,一行白鹤展翼冲天。偌大一个都兰湖湿地就我等四人,随心所欲的拍鸟,拍景。在315国道西域柴达木盆地旅行的最后一天,能在一处胜似仙境的地方放飞心情,绝对是苍天对我们的眷顾,我也真的有点舍不得离开这里。 </span></p> <p class="ql-block">  这里的鸟儿真的很多,在我们眼前飞来飞去,栈道的栏杆上就有漂亮的鸟儿立在上边,芦苇荡里更是鸟儿的撒欢地儿。我的影友扛着“打鸟利器”定焦600镜头,寻着鸟儿的踪影拍下一张张珍贵的图片,而我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是羡慕的份儿。</p> <p class="ql-block">  都兰湖是咸水湖,我开玩笑对南京朋友说:南京有名的“盐水鸭”是做出来的,这里的鸭子煮熟了就是“咸水鸭”😅😅😅。守护这片美丽家园的林业局职工生活用水都是山里流出的山泉水。那天,朴实,热情的三位朋友真诚留我们吃午饭,我们不想给他们添麻烦,婉言谢绝,真诚说一声:谢谢!挥手“再见”!这个仙境般的地方我已十分留恋,如果有机会我会再去。这里的朋友说,他们有一个空着的房子,自己带着铺盖就可以在那里住上几天。😃😃😃</p> <p class="ql-block">  “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回家的感觉真好!</p> <p class="ql-block">  从西宁回家的那天,疫情通报西宁已有一例甘肃疫情关联确诊病例,好在无论是时间上还是空间里,我们都没有和病例有交集。飞机✈️起飞了,悬着的心总算放回远处,——手机俯拍大武汉,“千湖之城”如此秀丽。</p> <p class="ql-block">  平安归来,最幸福的感觉莫过于看着自己的“行程码,健康码”都还是“绿码””!😅😅😅</p> <p class="ql-block"> 此行315国道青海段,尽管时间很短,但感受可以说是颇深;虽然留有遗憾,但生命中的记忆永远都在。旅途不会一直平坦,谁都不会永远幸运,我们也只能在每一个凋零的时刻,无憾地跟自己、跟时光挥手道别。即使是叶落成伤,世事无常,那也是岁月留给我们的存在。“活好当下,珍惜生命”这是对生活最好的诠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