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岁月如歌》有感

彩云

<p class="ql-block"><b>  随着于漪老师《岁月如歌》这部生命故事的长卷逐层释放与展开,我沉寂已久的心不断地泛起涟漪,进而波澜汹涌,久久不能平息。于漪老师啊,竟是如此至真至纯至爱之人,她用一片赤诚恩泽莘莘学子,她以满腔热爱浇灌三尺讲台。她饱蘸艰辛却说岁月如歌;她光环加身却道“我也是学生”,她那虔诚的字里行间喷涌出的歌啊,质朴、真挚又那么动人,处处触动人的心弦。一遍遍翻阅《岁月如歌》,一遍遍震慑 、感动,感动……心潮澎湃中,我欣然握住了于漪老师岁月之歌的主旋律——自我教育(修身)!教书育人(育人)!</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育者和教师必须在他自身和在他自己的使命中找到真正的教育的最强烈的刺激……把自我教育作为他终身的任务。”(书91页)于老师以此为箴言,要求自己要在教育教学上做到日有长进,月有长进,年有长进,时刻着力那“最强烈的刺激”,坚持着自我教育。而支撑于老师自我教育的支柱是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再就是二者聚焦点的自我反思。</b></p><p class="ql-block"><b> 让我们回过头看书的第8页《求学的艰辛与欢乐》,从于漪老师少年时期在省立淮安中学求学的经历中,我们不难看出那时的于老师就已开启自我教育的旅程:在破败的校舍中,于漪老师和她的同学们与星夜油灯,蛇虫百脚为伴,发奋读书。因为以苦为乐,在屋漏偏逢连夜雨的陋室中,于老师得到的却是“多雨生鱼,青苔及榻”的诗意;因为以书为趣,于老师在两人合用油管灯的星星点点中得到的是纳兰性德的 “夜深千帐灯”的悠远,为知识 她鼓足生命的风帆,她“孜孜矻矻,努力进取,把物质生活的贫乏、艰难踩在脚下……”于老师说:镇江中学的校训“一切为民族”这五个掷地铿锵的大字,镌刻她心中,成为她铸造师魂的基因。</b></p><p class="ql-block"><b> 于老师在书中91页写到:“读书要会读,如果终日读书,学而不思,其实算不得读书,只是‘对书’而已,面孔只对着书,学到的东西是有限的。”是啊,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是自我教育不可缺失的一环。读书后要想、要归纳提炼、要提出问题并寻求解决,要形成自己的观点和价值观。我们教育者不正是需要在读书中取得正确的教育精髓吗?(97页)“回顾与反思是我必修的功课之一。课前孜孜不倦地钻研教材,虚心学习和借鉴别人创造的有益经验十分重要,而及时并持之以恒地总结自己教学实践中的经验教训也至为重要。”当我读到这一段文字时,内心为之一震。难怪于老师的每一堂课都是那么生动有趣,撼动人心,原来她在孜孜矻矻自我教育的同时,还在不断地向同行孜孜以求!在教育之路上,于漪老师时刻是借人之智,完善自己。那“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的精神实则值得我们学习。</b></p><p class="ql-block"><b> 再看(31页)于漪老师每备一篇课文,总要查清时代背景,推敲词句,理清作者思路,脑子在课文里来来回回走。从语言文字到思想内容,再从思想内容到语言文字,追根寻源,弄清三个问题:这篇文章写什么?怎么写的?为什么这样写而不那样写?三言两语能够准确地拎出来,毫不含糊。哪怕是一个词一个句,也要反复推敲,咀嚼,从不同角度思考,肯定,否定,再肯定,再否定,脑子里始终有思维的火花。于老师这种钻研教材的精神让我钦佩不已。她是在用心谱写教育乐章,用生命歌唱教育赞歌啊!这歌里有她不断求索的音符,有她奋斗不息的乐章,有她无私奉献的真情。</b></p><p class="ql-block"><b> 于老师在给贵州偏远山区一位中学语文教研员的长篇复信中(230页)这样说:“我当了一辈子教师,教了一辈子语文,上了一辈子深感遗憾的课。我深深体会到’永不满足’是必须遵循的信条……”可见在于漪老师的工作经历中,她始终没有满足过。“永不满足”是于老师遵循的人生信条,我一个寂寂无名的语文老师,更应该像于老师一样,在漫漫的学习道路上“上下而求索”!为了能听得琴棋书画都行且写一手漂亮字的老教研组长徐老师的课,于老师采用“感动上帝”的方法——扫地、擦桌子、拖地板、泡开水、倒痰盂…给一二十个教师的办公室提供清洁舒适的环境。于漪老师是怀着一颗多么虔诚的心做到的?!为了让寻衅滋事的学生走上正轨,趋于稳定,正常学习,于老师疲于奔命,说破了嘴,跑断了腿(70页),还有于老师硬生生把高一时只能写二三百字短文,且错别字多、文句不通的学生,手把手地教到能写两三千字的文章……于漪老师又是怀着一颗多么热爱孩子的心完成的?!于漪老师用爱来诠释着教育事业,用她的“不满足”在始终不断的完善着自己的人格,提升着自己的思想,升华着自己的境界,锤炼着自己的感情。</b></p><p class="ql-block"><b> 沿着于漪老师的“求知、求教、求真”教育之路,我探索语文教学之路不再迷茫,寻求教育真谛之路也不再那么彷徨。 </b></p><p class="ql-block"><b> 于漪老师,一路笑着走来,一路书声,一路阳光,她的教育教学生涯正如她说的“生命和使命同行”。感谢于漪老师,感谢学校所赠的《岁月如歌》,读完此书,让我一清如水,心无旁骛,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斯人若月,皎皎照我。自问一句:“生命与使命可否同行?”唯有承前辈风骨,向前辈学习,将“自我教育(修身)”和“教书育人(育人)”这篇大文章继续谱写下去,才不枉我为教师一场,当然,这也是我作为教师应该努力的方向!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于老师为榜样,不断地认清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自我,期待和学生共同成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