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不觉家乡好,年老方知乡愁长

小苹果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关于故乡和亲人的真实故事,今天我将以第一人称为您讲述。老家亲戚的孩子结婚,邀请我喝喜酒,我欣然应允。回到了故乡,从车站走出来我却有点恍惚了。喜宴是第二天,我不知道是直奔亲戚家好呢,还是先找个酒店住下来,明天再赶过去。</p><p class="ql-block"> 这是母亲去世后我第一次返乡,父亲多年前就过世了,三年前母亲也走了。办完母亲的丧事,我在县城的妹妹家小住了几天,临别时妹妹对我说:“哥以后回来,你就上我家住吧”。当时我点点头,但是当我再次回来,站在熟悉却又陌生的车站出口,我忽然发觉自己不知道该往哪去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母在的时候,每次回来,不管多晚我都不担心,我会打车直奔县城20里外的家,那个我从小长大的乡村。有时候我会提前告诉父母我要回来。有时候也会忽然出现在家门口,让父母又惊又喜,嗔怪我搞突然袭击。也有时候我并不急于回家,先到县城的妹妹家歇个脚,然后再和妹妹全家一大帮人浩浩荡荡地回乡。一到村头,就看见手搭额头眺望的老母亲,露水打湿了她的裤脚,天知道她从几点开始就站在村口了,一定是妹妹提前告诉了妈妈。每次这样兴师动众的回来,陈旧的老宅忽然被人声塞满,兴奋得吱吱作响。老宅只在我们回来的时候,才再一次呈现出欢乐、饱满的样子。这才是我熟悉的老宅的味道——家的味道。但这一次,我忧然不知去处。我自然还可以像以往那样,先到妹妹家去。我和妹妹很亲,妹妹的儿女也和我这个舅舅很亲,但那终归是妹妹的家。以前落个脚,甚至小住几日也没有关系,因为我是有自己家的,父母在家里等着我,我随时可以回家,现在,就只能住那了,而不是中转一下,我真正成了一个借居的客人。想到这里,我突然提不起兴趣去妹妹家了,还是先回老屋看看吧,我在心里用了老屋这个词,而不是家。父母不在了,那里也不是家了。我叫了辆车回到老屋,对司机说你在路边等等我,我还要回城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屋的一个墙角已经坍塌,母亲去世后,我和妹妹将母亲的遗物整理好,锁上门再也没有回来过。我绕着老屋转了几圈,残破的老屋和心中那个家一起坍塌一地。在村口遇见一位邻居,邻居说:“回……”,话说了一半,又咽回去了,变成了邀请“要不上我家坐坐吧”。我谢了乡邻,那一刻我意识到对这个从小长大的村庄来说我是客了。我乘车回城,入住一家酒店,犹豫了一下,我还是给妹妹打了电话,告诉她我在县城,住在某某酒店。妹妹嗔怪说,住什么酒店,咋不来家里住呢。我讪笑无语。妹妹又说,那你过来吃晚饭吧,我答应了。在妹妹家楼下,遇见了买菜回来的妹妹,邻居看看我对妹妹说,哦!家里来客了?妹妹立刻说,什么客呀是我哥。妹妹的话让我感动,可是我知道那个邻居说的也没错。在妹妹家我是客:在故乡,我也是客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天晚上我喝了不少,回到酒店,迷迷糊糊接到儿子的电话,儿子问,爸你明天在家吗?我们回家来哦!我告诉儿子,我回老家了,但是你妈在家呢。放下电话,我泪流满面,在家乡我已经是客了,但是只要我在,妻子在,远方的家就还是儿子的家呢。</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年少不觉家乡好,年老方知乡愁长。</p><p class="ql-block"> 思乡,念亲,人之本能啊!</p><p class="ql-block"> ……(谢谢您的聆听)……</p> <p class="ql-block">故乡成了回不去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故乡,小时候很依恋,长大后想逃离,如今成了奢望。</p> <p class="ql-block">那些熟悉的石板路,还记得吗?</p> <p class="ql-block">那些劳累却快乐的农村生活还会有吗?</p> <p class="ql-block">这些慈祥安逸的老人还都健在吗?</p> <p class="ql-block">这些生活您经历过,还记得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