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2021-11-19,广州车展开幕,偷得半日闲,驱车6个多小时走550多公里,16点过些,即check-in进南宁会展中心的豪生大酒店,稍休息一会就找到了这家“桂小厨”,点上南宁名菜“柠檬鸭”~~</p> <p class="ql-block">“新古村宅”风格的装修,颇具韵味~</p> <p class="ql-block">“旧电视墙”,给人多少怀旧思绪……</p> <p class="ql-block">这味南宁名菜“柠檬鸭”,拌菜是大量的姜条、酸荞头,姜辣、辣椒辣酸荞头的酸、甜和柠檬酸混合在一起,再加上咸,鸭肉特有的鲜味肯定就被完全盖住了,但却又吃不出这“混合味”是种什么样的味道,似乎有点接近东南亚菜式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这款桂花凉粉,很值得称道,桂花味很足,口感很好,品上一勺,满口桂花清香……</p> <p class="ql-block">南宁名小食,“卷筒粉”,除了布拉粉幼滑爽口不沾牙外,功夫在酱料……如果在蒸粉时放上鲜肉,在“卷”时再放配菜配料,没准就能成上品,多少有点可惜了……</p> <p class="ql-block">当地人还是吃得津津有味……</p> <p class="ql-block">这家“桂筱葵螺丝鸭脚”生意兴隆,人们排着队点吃,…</p> <p class="ql-block">吃过晚餐,又吃了宵夜“卷筒粉,尽管肚子已经没什么空间了,看着热锅里翻滚着的各式美食,实在禁不住,还是点了这“虎皮大猪腿”和腐皮,不过这虎皮大猪腿却太让我失望,它是先炖烂了再上油锅把皮炸脆再放进湯锅煮软(也可能是先炸脆再炖),除了猪皮口感脆软外吃不出什么味道,猪腿里的肉炖的太烂,像是煮过老火汤的的汤料肉,内了味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早上起来,这次不吃酒店的大早餐了,特地找上这家老字号“舒记粉店”,要了南宁名吃“老友粉”~</p> <p class="ql-block">每碗老友粉都是和鲜肉配菜一起现煮上碗的</p> <p class="ql-block">老友粉是南宁传统小吃的金字招牌,口味鲜辣、汤料香浓,具有开胃解腻、驱风散寒、通窍醒脑的独特功效,</p><p class="ql-block">老友粉源于老友面,据传,20世纪初,经常到<span style="font-size:18px;">邕城一家茶馆喝茶聚会的一班友仔</span>。其中的一名好友有一天患了重感卧床不起,得益于茶馆老板特制的老友面解除了病痛。这名好友为了感谢友仔们的关心和茶馆老板创制的治病开胃面,书赠“老友常来”的牌匾。“老友面”从此得名,并结合当地人喜食的米粉发展成了老友粉,</p><p class="ql-block">南宁老友粉与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同为广西"三大米粉"。2007年,入选南宁公布的首批2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入选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p> <p class="ql-block">南宁的历史名街区“三街两巷”,除了建筑仿古外,成了一处过渡商业化的食肆集,已经没有丝毫古韵了~~</p> <p class="ql-block">婚纱打卡</p> <p class="ql-block">“三街两巷”里一家餐馆卖的“油茶”,6元一杯,说可以续杯……与我们在融水县尝过的“油茶”完全两回事,过渡商业化导致的变味,实在不敢恭维,怪不得店家说“可以续杯”,恐是但凡尝过一口的,再也不想喝完~~</p> <p class="ql-block">在“航洋城”里的“爱上刘三姐”广西小吃集里,这份“三彩扣肉糯米饭”货真价实,好味~</p> <p class="ql-block">“米马河菜馆”的餐桌沿街一字排开,生意兴隆~~</p> <p class="ql-block">米马河菜馆,色泽红亮,香味浓烈的南宁名菜:“木桶猪脚”</p><p class="ql-block">用干辣椒、陈皮、甘草、生姜,小茴香、香叶、草果、白豆蔻等配料,放入筒子骨、鸡骨架、五花肉,后加冰糖、料酒、麦芽糖,再用盐调味的秘制卤料制作的“木桶猪脚”,食客们可以想像会是如何之好味!</p> <p class="ql-block">这道南宁名菜“血肠”,只能说有点特色,还是难上大雅之堂~</p> <p class="ql-block">清淡的南宁名食“粉果”,易菜易粮~</p> <p class="ql-block">鸡蛋丸子酒糟,自制丸子幼滑富有弹性值得赞道,只是自制的酒糟酒香之余略带点糟腐味,就像榴莲,臭豆腐等,就要看人们各自的口感喜好了,不过我不怎样恭维,实在比不上本人的私家秘制~~</p> <p class="ql-block">现在,似乎各地都流行有这样的快餐凉拌菜</p> <p class="ql-block">南宁长月巷“咖啡一条街”,</p><p class="ql-block">200米多长的一条街,十几家咖啡巴一字排列,相互争鲜斗艳,就像美女们,没几分姿式都不好意思出入“太古汇”那样……</p> <p class="ql-block">咖啡着实做的用心,非星巴克、太平洋等大牌咖啡店的出品可比~</p> <p class="ql-block">也有设在街道口的咖啡巴,一样是打卡网红</p> <p class="ql-block">在咖啡巴打卡的南宁美女</p> <p class="ql-block">这款咖啡如何!够心思了吧~~</p> <p class="ql-block">民族大道,南宁最艳丽的主干道</p> <p class="ql-block">民族大道上的“航洋城”</p> <p class="ql-block">南宁的“奥特莱斯”,</p><p class="ql-block">据说全中国也只开设了17家奥特莱斯,看来,南宁的经济要进入腾飞的的临门一脚了~</p> <p class="ql-block">广西美术馆</p> <p class="ql-block">这铁艺“水龙头”,很有创意</p> <p class="ql-block">“残缺美”</p> <p class="ql-block">南宁美食,打包回家</p> <p class="ql-block">临启程返回,先到这家“梁啊婆扣肉糯米饭”打包~~</p> <p class="ql-block">现年68岁的啊婆30前靠一碗“扣肉糯米饭”撑起了一个家,,开始只是街坊生意,这两三年经媒体曝光,多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生意更是红红火火。现在啊婆退居二线,让儿子儿媳打理店子生意了,孙子上了大学,没准就不会再接班啦~~</p> <p class="ql-block">这梁阿婆糯米饭,成色不错,可惜扣肉色有余而香、味欠足~~,另这糯米也不够“糯”,像是稍“粘”一点的小米,不知道是哪里的品种,如果能用上广西融水的糯米,再在扣肉上多下点功夫,没准就能登大雅之堂……</p> <p class="ql-block">尝过梁阿婆的糯米饭,去“HERE CAFE”,试她家的“山水咖啡”~~</p> <p class="ql-block">听说这家“HERE CAFE”是一对夫妻游山玩水多年后,回来开设这家咖啡巴的,想必,咖啡巴里充满了满世界走过后带回的灵感~~</p> <p class="ql-block">这杯“山水咖啡”,很佩服店家的用心。</p><p class="ql-block">叹完这杯满怀诗意的咖啡,打道回府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