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鸟

沈园

<p class="ql-block">去年开春,老伴看见街上有卖小炕鸡的,买了两只,说是养给小哥玩,谁知当天夜里就冻死了。第二天回来又带回来两只小炕鸭,也没支三天。</p><p class="ql-block">我有点生气,小鸡小鸭也是生命,明知养不活买回来干什么,伤生害命的!</p><p class="ql-block">去淮安打防疫,带小哥去文庙,买了两只珍珠鸟。带回沭阳的第四天夜里,也不知是冷还是病,死了一只。早上看见时它趴在食盒上。一时间很有些难过,也很自责。它该是经历了多少痛苦。活着的那只更可怜,昨天还亲亲热热缠缠绵绵,今天就形单影只孤苦伶仃。它不停的叫着,我知道它在哭。</p><p class="ql-block">过了几天,网上买了一只。初来乍到还有点陌生,晚上睡觉,只站在窝上。怕它冻着,就把另一个窝也绑在笼里。我用褂子遮住鸟笼,从缝里偷偷看,它犹豫了一会,终于进了窝。第二天早上添食,发现它们已经在一个窝里并排蹲着。看见我,它们歪着脑袋,也没有惊慌。</p><p class="ql-block">小哥对它们兴趣不大,好几天不去看。偶尔想起来就去拍笼子吓唬它们。好在一天天暖和起来,我把它们放在阳台外面的防盗网里,让他够不着。想看的时候就抱着看看。还是那样淘气,一看就要动手拍鸟笼。我就尽量不引他注意。</p><p class="ql-block">有一天中午放学,一边做饭,一边抽空去换水,一看鸟笼的门拉上去一半,笼里的鸟少了一只。问姑奶奶,她说刚才带宝宝看的,看过把门放下来了。我叫她看看门,再看看小鸟,她愣住了。我说,你看就看,把门拉起来干什么?她要去楼下找。我说,还不知道飞哪去了,上哪找去?她说,等会看看能不能自己飞回来。我说,这种鸟不是打小自己养的,野性难驯,怎么可能飞回来。</p><p class="ql-block">也是个薄幸的!一去不回头。倒是麻雀和一些不知名的鸟,经常在鸟笼周围一边吃着撒出来的粮食,一边不住叫唤。我通常悄悄走远,让它们聊聊天排遣排遣寂寞。</p><p class="ql-block">过了两天,留下的这只生了一颗蛋,与她那小小的身体相比,应该是很大的一颗。隔一天,又下了一颗,这颗明显就小了许多。看见那绿莹莹光溜溜的小东西,我心里没有欢喜只有遗憾。星期天我们回沭阳,给鸟笼添足粮草。还特意在笼外也撒了一些。不知逃跑的那只小混蛋可曾偷偷回来看望他的媳妇。</p><p class="ql-block">又从网上买了一只。告诉商家不能发错,一定要给我一只公的。他说不会错,嘴的颜色深红就是公的。收到了,放在笼里一比,嘴的颜色跟家里这只一模一样。也许是我眼光有问题?不管它,先养着再说。两个小家伙一见如故,当天就住在一个窝里。第二天,后来的有点怯生,不肯下来吃东西,家里的这个就不住吃食、刨菜、喝水、荡秋千,有点兴奋过头,像是在给它做示范。到了第三天,我就分不清哪是原来的哪是后买的了。</p><p class="ql-block">天渐渐热起来,它们开始孵蛋了。我知道一定是无用功,但是不忍把蛋取走。两只鸟换着班蹲窝,晚上再热都在一个窝里睡觉。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另一个窝里有一天突然也多了一颗蛋。看样子商家的确是发错了。</p><p class="ql-block">不是夫妻胜似夫妻。它们依旧很要好,一起吃东西,一起喝水,从来都是安安静静的。它们放弃了原来的两颗蛋,并且弄碎了其中的一颗。开始住到另一个窝里。我把剩的那颗拿出来,打破看看,只有一汪浊水。</p><p class="ql-block">老伴办公室的小丫头也买了两只珍珠鸟,偏巧商家也发错,两只都是公的。老伴上班带走一只,去跟她交换。要第二天才能带来,留下的这只没了魂似的到处寻找,不住呼喊,虽然声音不大,但是听得出有点着急。我安慰她,别急,走了好姐妹,还你一个好女婿。她别过脸不理我。</p><p class="ql-block">小伙子来了。浑身雪白,体型似乎大不少,嘴通红,和家里这个明显不同。也很活泼,叫声特别大。每次给食换水,都夸张似的到处乱飞,一直过了两三个月还是那样。</p><p class="ql-block">每天晚上,用厚衣服把笼子围好,一来保暖,二来防止早上天刚亮就叫唤,怕把小哥吵醒。</p><p class="ql-block">老伴说换走的那只刚到人家就生了两颗蛋。家里的鸟却没了动静。原先那颗蛋也放弃了,它们住回到原先的窝里。据说珍珠鸟头三窝即使孵化成功,鸟雏也不会成活,因为它们没有经验。所以我也不以为意,只要它们活得开心就行。我把那只窝拿出来,蛋煮熟了让小哥尝鲜。但见他小嘴一抿,再张嘴,什么都没有,下去了。每天晚上吃维D一口水都不用带的。</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姑奶奶逗小哥:把珍珠鸟卖掉好不好?他说好。以后每次我去喂食,他都说卖掉卖掉。我也就动了心。这个学期班上有点紧张,下班要紧赶紧的做饭、拖地、上电脑做事,衣服都是周末带回沭阳洗。做饭的间隙才能去伺候小鸟。等小哥吃完饭,想在床上躺一会,十来分钟闹钟就响了。一天下来,感觉没做什么事,却很累。</p><p class="ql-block">决定把小鸟让出去。咸鱼上发布,有两个人想要。一个说等他回沭阳如果小鸟还在就来取,一个问还能不能便宜一点。我说,两只小鸟就五十块,鸟笼四十,刚买的粮食二十多,墨鱼骨粉十几块,一共要你60块钱还贵吗?也没有什么折旧、什么几成新的。你要是这个钱都舍不得出,卖给你也不放心。他赶忙打电话来说要了,就是习惯性谈玩的,他有经验,一定会好好待它们。</p><p class="ql-block">我把窝拿下来,给外边包上厚厚的棉布,用针线缝好。窝里铺上厚厚丝绵。两个小家伙睡在窝里只能看见一点点头,想来肯定很舒服。算是给它们做的最后一件事。</p><p class="ql-block">准备送走,小哥却抱着鸟笼说不卖。姑奶奶说也没见你有多么喜欢。引着他去玩钓鱼游戏,他也就乐呵呵跑了。我提着鸟笼来到约好的地点,过一会一辆车开过来,下来一对中年夫妻,笑眯眯的,一看那女的我就放心了,很和善的人。我一件一件交代:水一天一换,粮食每天要吹一吹浮壳,鸡蛋壳揭去里边的皮剁碎隔天一次,菜要洗一洗剁碎不然有农药,也是隔天一次就行。墨鱼骨粉要用鱼肝油和一和,一星期一次就行。蛋黄小米自己也能做,省事就喂小米也行……养烦了就卖给喜欢的人,不能放飞,它们会饿死。他们连连答应。女的说你要是不放心,加个微信,过几天拍给你看。我说不需要,我相信你们。</p><p class="ql-block">去掉一个担子,有点轻松,也有点不舍。</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