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的奖状——久远的回忆

張順興

<p class="ql-block">  整理抽屉,偶见此折叠的奖状。</p><p class="ql-block"> 回想起久远的文书档案岗位培训班学习。</p><p class="ql-block"> 这个奖状,由川沙县档案局发给。</p><p class="ql-block"> 奖状证明,我还是个优秀学员呢😊😊😊</p> <p class="ql-block">  我当时在东沟乡政府办公室工作,负责文书、档案、信访等工作。</p><p class="ql-block"> 去培训班学习,好象是每周一次。从东沟乡至川沙县城,我一般乘公交车,还要转一次车,路上来回约四个小时。那时不象现在,交通这么方便。有时,我是骑自行车去的,路上来去要三个小时,较累。</p> <p class="ql-block">  岗位培训班学习四门课,闭卷考试,难度不小。</p><p class="ql-block"> 四门课是文书工作基本知识、档案工作基本知识、科技档案工作基本知识、档案保护技术基本知识。</p><p class="ql-block"> 八个月的培训,我能坚持下来,并取得较好成绩,顺利结业,还真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结业证书由川沙县档案局颁发。</p> <p class="ql-block">  三十年前,加入了川沙县档案协会</p> <p class="ql-block">  二十七年前,加入浦东新区档案协会。</p><p class="ql-block"> 1995年底原东沟、高南两乡合并后,办公室文书是夏永德。他还兼任原县档案协会副秘书长,在组织分片活动时还邀请我参加。称邀请,是我已不从事文书、档案工作了。</p><p class="ql-block"> 乡与乡合并,当时在上海是全市首家,也是试点。后来,乡与乡合并,乡镇合并渐多。</p><p class="ql-block"> 我和夏永德,两乡合并前有段时间是同行,已认识。</p> <p class="ql-block">  三十一年前,职称评审,根据我的资历、学历,经乡政府上报,县评审委员会评审,我首次申报,即获“助理馆员”专业职称。</p><p class="ql-block"> 档案系列的最初级职称是管理员。助理馆员如在工程系列则称为助理工程师。档案系列中级职称是“馆员”。申报馆员,当时需考古汉语或英语,这对我来说都是弱项,加上工作忙碌,哪有时间去学,故一直没有申报。</p><p class="ql-block"> 档案系列的高级职称是副研究馆员、研究馆员。川沙县档案馆副馆长诸来明是高级职称。</p><p class="ql-block"> 川沙县档案局局长兼馆长是谢德祥。</p><p class="ql-block"> 记得,东沟乡政府曾出台文件,对获专业技术职称者每月发给津贴,以示鼓励。</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张奖状,又翻找了这些岗位证书、会员证、职称证书,制成美篇,留存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