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故乡的小河

咏鹅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文字/咏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图片/来自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背景音乐/《故乡的小河》</span></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  </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 知青岁月,一代人永远的记忆!插队的小山村,是我难以忘怀的故乡!</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 —— 题记</i></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span style="font-size:20px;">故乡村头的那条小河,多少年来一直在我梦里缓缓流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铺满石子的小河清澈见底,弯弯曲曲奔流不息,穿过树林绕过山坡,春夏秋冬都唱着那首泉水叮咚的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河美的如诗如画:蓝天上白云飘动,山风轻轻的吹过,阳光洒落一片金星闪烁,一抹晚霞为她披上了七彩绫罗,皎洁的月光里她是那么恬静,带着少女般的羞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那年,我背着行包,满怀激情来到这里,初遇小河,告诉她我们要在这儿安家,小河笑了,扬起浪花朵朵!河畔建起一座新房舍,一群年轻人将在这广阔天地里,接受风霜雨雪的打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闲暇时,我喜欢坐在河边看小鱼儿戏水,听小河唱歌,把心里的酸甜苦辣对她诉说,把信念和理想向她寄托。我高兴时小河会弹奏起欢快的乐曲,我烦闷时她也忧伤沉默。小河收藏了我青春的信笺,记录了那段知青岁月的苦和乐。</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河水养育了故乡的土地故乡的人,这里风光秀美,这里地灵人和。这里的乡情乡风质朴真诚;这里的乡亲勤劳善良热情好客;这里的一切都牵动着我的心,我在这里学到了许多许多…我为有过这段经历而自豪,那是我人生中的一份沉甸甸的收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两年后我与小河告别,“再见了小河,请你记住我!”小河默默无语,带着泪水送了一程又一程,我们依依不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思念故乡,思念那条潺潺的小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注:图片与本文作者记忆中的故乡小河很相似,在此谢过摄影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