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我爱你中国》

王干娘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背景音乐:《我爱你中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歌曲演唱:王干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歌曲《我爱你,中国》是电影《海外赤子》的主题曲,由瞿琮作词,郑秋枫作曲,叶佩英原唱。通过对祖国春苗秋果、森林山川等形象描绘和细腻刻画,表达了海外游子对祖国的满腔炽热和真挚的爱国主义情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电影《海外赤子》是1979年由珠海电影制片厂摄制出品的彩色故事片,由胡冰编剧,欧凡、邢吉田、万允吉执导,陈冲,史进、秦怡、杜熊文等联袂主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影片讲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海南。海军文工团招收歌舞演员,闻讯赶来的农场女青年黄思华现场演唱了一首饱含深情的歌曲《我爱你中国》。唱毕,考场内外掌声雷动,都认为她是一个唱歌的好苗子。</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然而,黄思华是华侨的女儿,有“海外关系”,录取工作受到了阻力。文工团团长司马威执行党的华侨政策,派干部韩山到星星湖华侨农场了解黄思华的家庭情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但接下来政审工作遇到了麻烦,由于思华的父亲黄德琛是南洋华侨,历史背景不尚清楚,对黄思华的录取搁浅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思华的父亲黄德深在南洋,自幼失去双亲。侵华战争使他返回祖国的愿望落空,他把钱全部捐献出来,希望能为救国尽一份力。黄德深为救被洋水手欺侮的林碧云被打伤,碧云将他接回家养伤。共同的信念使他们结成眷属。</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他们的长子思国4岁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德深毅然将儿子留给岳父,自己带着妻子回国参加建设,受到周总理的接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20多年过后,他们在海南建设的农场富庶壮阔,生在祖国的女儿思华也已19岁了。此时德深被打成“死不改悔的走资派”,被诬蔑为有特务嫌疑而被强迫劳动改造,思华也因此不能参加部队文工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留学英国的思国想带妹妹出国时,思华却坚定地回答:“我不能离开妈妈——我的祖国!”“四人帮”粉碎后,思华获得了艺术生命。在北京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上,思华唱出了华侨儿女的心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爱你中国》的歌词虽然质朴无华,却有动人心魄的激情,把海外游子眷念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每当唱起这首歌,都能体验到一股喷涌而出的激情,让每一位炎黄子孙心中都荡漾着对祖国的崇高之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980年《我爱你中国》被评为“优秀群众歌曲”;1983年获得第一届优秀歌曲“晨钟奖”;1984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歌曲集。2019年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我爱你,中国》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瞿琮作词 郑秋枫作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百灵鸟从蓝天飞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爱你 中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爱你 中国 我爱你 中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爱你青松气质 我爱你红梅品格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爱你家乡的甜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好像乳汁滋润着我的心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爱你 中国 我爱你 中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的母亲 我的祖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爱你 中国 我爱你 中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爱你森林无边 我爱你群山巍峨</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爱你淙淙的小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荡着清波从我的梦中流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爱你 中国 我爱你 中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的母亲 我的祖国</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用音乐凝结力量</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用歌声传递真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致谢原创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