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蓝天腾飞—空军四航校四团三中队孙宇泽

黄杰

<p class="ql-block"> (黄杰 整理)</p> <p class="ql-block">我今天心潮澎湃,感憾万千,又想起了部队,它是我熔炼意志的地方,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儿,回忆一下新兵连及学员队吧,那是1987年的10月,我从呼市土左旗占内占指标应征入伍,我呼市到土左旗察素齐人武部,那天由我公安厅车队长的叔叔,开着三夌车送我去察素齐,同车的还有我的爸爸妈妈,上午十点到还了察素齐镇,入住察素齐土默特宾馆,接兵的叫刘空政还是我们三中队的,还有吴树军,后来是我新兵连的指导员,还有杜兴平当时去包头白云鄂博接兵去了,稍作休息后,下午去武装部报名,领军装及背包,之后点名,当时全四飞院就六个呼和浩特市里的,其余的是土左旗及白云鄂博的,我当时也算高干家庭,还有一个叫李军的,他和我是中学一同学,而且我们两家隔条马🐎 路,离的非常近,我们于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餐之后,上了火车,父母在呼市火车站为我们送行,当时我非常激动,因为从顽主到一个革命军人了,我们88年兵当时也算团里的幸运儿了,因西翟庄导弹营去越南轮战,我们新兵连经团里和导弹营协商,我们就在导弹营进行新兵训练了,当时我们坐的车也是包厢专列,有导弹营及上司单位混成二旅的,有唐山指挥所的,火车到了北京南开始分兵,我和李军分到了四团,有分到一团元氏的,有分到二团蒿城的,还有校部及三团的,当火车到了唐官屯的时候,我一看,心凉了一大截儿,这是什么地方儿了,太穷了,转眼儿到了导弹营新兵连,当时连长就是杜兴平,江苏江阴人,指导员,吴树军吉林人,一排长,姓谢,陕西人,二排长,就是我们排长,曹永志了,三排长姓胡,湖南人,连部文书外号叫小野,当时也算帅哥了,炊事班的正副班长全是河南兵,其中有一个叫孟兵的,我俩关系非好,他老给我开小灶,还有三班长李亮,85年郑州的,对我就像亲弟弟一样儿,当时我妈妈给了我二百元钱,我先买了二条郁金香及双猫烟,当时郁金香九毛七,双猫二元,最有意思的是,曹永志排长,一晚上能十多次紧急集合,还有就是六班长,检查军姿时,走到四川籍战士罗建平的后面时,罗建平突然放了个屁儿,六班长觉得很没面子儿,随口说了一句,听口音不像本地人,逗得全排人,哈哈😄 大笑,新兵连一个值得怀念留恋的地方,我们于88年1月18日下连队,这天也正好我生日,我被三班长李亮领到三中队,当时中队长是谢志国,只可惜我俩只呆了不到一个月,谢中队长就转业了,他非常关心及呵护我,下了连转眼春节了,除夕这天吃鸡肉馅儿馄饨,老兵们撸起袖子一勺子儿下去,满满的一饭盆儿,等我们几个新兵再捞,连汤儿也没了?这时候,二分队分队长张扣利,很给力!让炊事班重做,专门给我们新兵吃,大年初五,我们几个新兵考文化课,我肯定第一,由张咸诗师傅出题,我对答如流,转眼儿大年初八了,我们几个新兵到石家庄校部要去学习了,由张华指导员领队,到了石家庄,我由于会来事儿,被指定为四班长,不怕没好事儿,就怕没好人,我当天晚上和校部及三团的老乡吃饭,结果回来,被我们中队的张素业诬告,说他钱被偷了,非说是我偷的,笑话,我虽然爱打架,但偷摸之事儿在娘胎里,就不会,给果校部保卫科及机务处都来调查,无果?最后这个贼竟然是我们三中队的徐炳利,他于89年偷了我们中队王晓青师傅及我师兄刘巍的二百元钱,被发现后,遣送回家了,我才洗冤,结果我以良好的身体素质,及聪明好学的头脑儿,在军事训练及专业考试中,都名列前矛,尤其空气动力学,以一百分夺取了第一名,内务叠被子也是第一,区队长是停飞学员,沈阳沈河区人,叫王兰,也是性情中人,他给我的评价是,老四你是我所见到的兵中,最实在的,但要分谁?学员队是我一生最辉煌的时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