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优待

在河之洲

<p class="ql-block"><b> 难忘优待</b></p><p class="ql-block">出身于贫寒农家的我,偏偏有一颗不安分的心,特别热爱读书,且一直品学兼优,被恩师视如己出地宠着,并受到了许多优待,迄今萦绕情怀,久久难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老师上門和母亲、乡亲的一再劝说下,爱工如命的父亲终于允许我跳级插班四年级读书,第一个期中考试后,恩师就在班上极力表揚我名列前茅的考试成绩,并颁发了金灿的奖状!他們经常把我的作文在班上当范文读、评,还让我用毛笔誊抄,展示在“学习园地”的醒目位置!由于父亲要求严格,我每天早晨都得做工,尽管我不顾母亲劝说时常未吃饱甚至不吃早饭,就一手拎着一双穿旧的布鞋,一手拎着书包向学校迅跑,还是常常迟到。恩师瞿先生听到我的“報告”,非但不批评罚站,反而叫我今后不必喊報告直接进室入座!(但我还是尊重老师坚持報告原则)因为他早已通过家访了解了这一情况。他还在班上公然郑重声明,说我是因为做工迟到,学习成绩优异,所以迟到不罚站,其余学生则不行!因此,我也成了全校唯一迟到不罚站的学生!</p> <p class="ql-block">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身为共青团范圩公社支部副书记的李老师,满面春风地走进我們五年级教室,俯身问我愿不愿意入团,我万分激动地说:“愿意!”并迅急地写了申请书。很快,他就热情地告诉我:“你是大队支部年龄最小的,也是全公社唯一的小学生团员,因为你品学十分优秀,又红又专!”听着他的话,我周身的热血都在沸腾!</p> <p class="ql-block">进入初中,学校领导和恩师对我更是宠爱有加,刻意栽培!擢我为共青团学校支部组织委员,还任命我为班長!恩师钱先生在班上经常评读我的日记和作文,他还极力夸奖我的书法!恩师乔先生把我那篇小说《荷花池塘的风波》吹捧到了极至,在全校引起了轰动,就连同学四十年后还深深记得那篇作文主题和内容!那篇文稿,我至今还保存着。</p> <p class="ql-block">就连那位脾气有点古怪的学校正式工友许师傅对我也很优待!严冬,我委托他给我自带的饭菜在学校食堂灶火里煨一下,以便吃口热的。每至我去端饭时,他总是一边悄悄地将食堂里那油滋的腌菜夹许多放入我的瓷缸内,一边轻轻地说:“你那点腌菜一点油都没有,有么营养,读书又动脑子!荤菜,我做不了主,只得夹点腌菜,总算有点油!”当我要制止、说点感谢的话时,他就示意我“快别作声!”此时无声胜有声,我热泪盈眶,不为贪吃那点油滋的菜,而为许师傅的良善!并让我联想到昔日彭火夫颠倒米升为一介寒儒程芳朝量米的佳话!我虽无程芳朝之贤,但许师傅却有彭火夫之良善!在此必须说明的是,我那菜里,母亲还特地多放了油,那个贫穷的时代,油很紧張,一年油菜受冻,队長用调羹分油,每人仅四两!母亲懂得细水長流,炒菜只用摸锅油!尽管许师傅的优待,只有我們彼此知道,但我还是不愿分老师的肥,后来,我宁可吃冷的甚至不带饭,也不让许师傅煨饭,但他的优待,我一直铭记于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毕业的前两个月,姚老校長和方老主任都曾把我叫到房间,声情并茂地说:“鉴于你的优秀的表现和突出的学习成绩,学校决定保送你上高中!”令我激动不已!说也巧,从我們那届起凭考试择优录取,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高中!但领导和恩师的器重和优待,我一刻未从淡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及至高中和师范,仍然被恩师和领导宠着优待着。师塾出身的王先生在班上摇头摆脑地朗读着我的作文《校园新风》,搞文艺的吳先生热情鼓我向报社投稿,教历史的宋先生与教地理的黄先生把自己的厚重的油印讲义教本,都热情地赠与我!师范里的上海交大毕业的一向话语很少的赵老先生,曾多次邀我在他家吃饭,并热情地与我交谈!教中文的汪先生亦时常留我在他家做客,那位有点腼腆的班主任胡先生更是对我宠爱有加!那位学识丰厚的教数学的張老教授曾捎口信至我家乡夸奖我!</p> <p class="ql-block">光阳荏苒,时过境迁。转眼,我已跻身为退休族,但我依然忘不了昔日的那一份份优待,优待是许许多多的领导和恩师对我的青睐、器重、激励和栽培,凝聚着他們深深的爱和浩荡之恩,鞭策着我不断成長进步,令我成为了一个对党、对國家、对社会的有用之人!优待,永远铭刻在我的心田之中!</p> <p class="ql-block">2021 ,11 ,20 写于上海</p>

优待

恩师

班上

罚站

作文

迟到

师傅

報告

我們

腌菜